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方都冻得发黑了?冬天汽车保养,哪些坑你需要避开?

2019年10月22日 18:47:01
分享到:

最近,随着冷空气南下,南北方不少地方气温将陆续跌至低点,创下半年来新低。

青藏高原到东北一带,这颜色已经“触底”气温图例标尺最深色了,被网友调侃“北方都冻得发黑了”。

还没怎么感受北国秋天的气息,冬天的脚步已经悄无声息的开始慢慢接近,很多爱车的朋友在冬季都会非常注重爱车的保养,但是往往存在一些误区,让爱车原本的保养变为了伤害,冬季养车究竟有哪些坑?

1.雨刮器冻住,切记不可强行使用

很多小伙伴早晨上班发现爱车的雨刮器被冻住了,这时候千万不能心急,如果强行启动,轻则会损伤雨刮器的胶皮,重则雨刮器的马达会损坏,彻底无法再使用了。这时候也不能用热水浇,热水容易导致车玻璃炸裂,而雨刮器也会因为热胀冷缩变形。

正确方法: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先清理车上的积雪,然后进入车内用暖风慢慢将车玻璃和雨刮器上的那些冰融化,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2.车窗结冰,切记不可用开水浇

在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车窗结冰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无论多着急也不要用开水浇,开水温度过高,车漆会因此发生变化,逐渐失去光泽,而挡风玻璃也会因为热水而窄咧,真心是得不偿失。

正确方法:清扫积雪,然后发动爱车,打开车上的暖风,然后温水擦车。这里要注意不可用冷水擦车,因为发动机升温,车辆前部温度比较高,冷水大车会让温度极速降低,车表面油漆也会因此受损。

3.长时间原地热车,其实很伤车

在冬季直接开着走,还是要原地热车一直都有不少人在争议。热车是因为冬季温蒂偏低,机油粘稠度增大,车辆需要更多时间让机油润滑发动机。发动机在冬季起始工作较低,需要一些时间来达到正常的温度和水温,所以原地热车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动机能在最小的负荷的工况下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

正确解读:随着汽车工艺的不断提升,如今的汽车钢材等零部件质量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标准,一般不会出现冷车受力折断的情况发生。也就是说正常的车企采用的零部件都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标准,很多车漆车型定型前都会到高寒地区试验。而很多车辆的使用说明书上也会看到:请勿在停车状态下预热发动机,在透过车窗玻璃向外的视野良好时要立即起步,这样发动机可更快达到工作温度且有害物质排放更少。而一些豪车说明书上也可以看到:无需在停车状态下暖机,应立即以合适的转速开动汽车。

其实在冬季车辆启动后,只要不是大脚油门粗暴驾驶就可以,冷车启动,要将转速控制在3000转以下,水温到达60度后正常驾驶就可以。当然对于停放在陡坡或是地下停车场的车辆来说,建议稍微预热一点时间,方便启动后大脚油门爬坡。

4.防冻液随便加,要确认冰点

很多小伙伴在冬季发现车内防冻液明显不足了,就加入一些清水,还有的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混搭使用,其实这样做都是不正确的。防冻液加清水会降低冰点,而各种不同品牌的防冻液因为配制的比例、成分都不同,冰点也各不相同,最好要根据温度条件选择。

正确使用方法:观察防冻液颜色,变暗或是变得浑浊,说明质量下降了,这时候就要更换新的了。如果要更换新品牌的防冻液,需要将车内残留的防冻液彻底清理,然后再加入其他品牌的防冻液。

5.防滑链随意安装,不可取

防滑链,东北地区的车辆应该很常见这样的装备,不过防滑链也不是随便安装的。

正确安装方法:要看看爱车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防滑链要装载主要作用的那组轮胎上。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必须两个前轮或是后轮同时安装防滑链才可以。

6.雪天停车要讲究

如今的停车位是越来越紧张了,很多人没有办法只能将车停放在坡道上,冬季冰雪的坡道停车需要格外谨慎,必须避免车辆从坡道滑下来的危险。

停车的正确姿势:如果停放在坡道,要拉紧手刹,并在轮胎前放一块砖头,防止车辆下滑。如果是露天停车场,要注意周边树木,防止因为积雪过多导致树枝砸伤爱车。夜间停车最好不要停放在积水路面,夜间结冰的积水容易将轮胎与路面冻在一起,造成轮胎变形或是爆胎。

都学到了吗?以上的坑,你都踩过吗?冬天你是怎样保养你的爱车的?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