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S6高架上撞翻,车没起火人没事就说明一定安全吗?

2019年10月23日 15:10: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人还是第一位的

据公开消息显示,10月21日晚间,一辆蔚来ES6在苏州S228高架太阳路出口附近发生单车事故。

网传的图片可以看出,车辆撞上障碍物发生侧翻,车身损毁严重接近报废,但底盘相对完整,电池没有明显变形,现场未见电解液泄漏,也无烟火发生。据知情人士介绍,车主除了被弹出的气囊击中脸部外,并无别处受伤。

作为网红车型,蔚来的任何事故都会引起热议。这次事故也不例外。

主流观点是:ES8的安全性不错,在较高速撞击翻车后,没有起火,也没有造成人身伤害,这本身就证明了安全性。

这话不无道理。只是车聚君想,如果不发生这样的车祸,即如果主动安全足够优秀的话,是不是就不用这样考验它的被动安全性了?

车主D先生在车主群透露了几个细节:

1、当时高架的外侧车道行驶,由于修路三道变两道。安全警示标志离隔离墩太近,约50米不到。这导致他撞上标志后反应不及撞上了水泥墩。

2、时速大约是80km/h。

3、撞击侧翻后,车门和后备箱都能打开。

现在有两个关键点:

1、事发时的车速是多少?如果是80km/h的时速,接近50米的距离还撞成这样似乎不太应该。ES6官方的百公里刹停距离是33.9米与同平台的ES8几乎相同。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曾在2019年1月用ES8做过一个百公里刹车测试,80-0km/h的成绩为30.45米。理论上,注意是理论上,如果车主在发生第一次碰撞时能全力刹车,那么按ES6的正常表现,可以在30多米后刹停,即使碰撞也不会这么惨烈。

那么这里可能有两种情况:要么,车主在第一次碰撞时因为慌乱或某种原因,未能全力刹车。要么,当时时速不止80km/h。

2、事发时有无开启Nio Pilot?这其实是最值得探讨的,车主出于隐私不愿意透露更多,完全可以理解。对于越来越多的拥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车主来说,讨论一下这个点比较有意义。

因为特斯拉的Autopilot在这个问题上,栽了很多跟头。

据车聚网统计,自2016年1至2019年8月间,全球范围内有报道的Autopilot引发的事故15起,其中4起有人遇难。事故原因大致这几种:

▎AP无法识别前方(接近)静止的大型障碍车,如消防车、清扫车;

▎AP无法识别较矮小的路障,包括但不限于雪糕桶、水泥隔离墩、护栏;

▎AP无法很好识别侧向近距离突然插入的高速车辆;

▎AP无法完全躲避前车突然变道后出现的低速前前车;

▎AP无法顺利胜任复杂的车道线、半径过小的弯道等。

另外,它目前不能很好的识别行人、自行车等物体;对限速标记的识别也存在误判,如在高速上有时会显示限速30公里,而在市区显示限速120公里;最新的Model 3在我们今年4月的实测中,出现高速上“打灯变道”时左右摇摆的情况。

一个公认事实是,特斯拉的车辆是目前已知量产车中,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最成熟的了。一个粗暴的逻辑是:一个领导者尚且出现如此多的缺陷,何况后起的追随者?

我们当然不确定,苏州蔚来车主D先生当时是否有开Nio Pilot。

开过L2自动辅助驾驶水平车辆的人知道,如果在没有开启该功能的情况下,那么人肯定会全神贯注关注前方路况,理论上不会出现这么大的误判,除非车速过快或路障设置确实十分不合理。即使没有及时注意到前方有明显障碍物,自动刹车警报与自动制动功能理论上也会发生作用,不能避免碰撞也会减轻碰撞(除了个别情况,如当时正在加速或转向)。

如果开了Autopilot,出了类似事故也仍然要由驾驶员负责。因为毕竟这只是Level 2水平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说这么多,想表达无论开多么安全的车,驾驶员的安全操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车聚小结

不管什么原因,蔚来ES6在此次事故中可以证明它的被动安全是过关的,甚至是出色的。但是还不能盖棺定论的说它的整体安全性一定有多么优秀,因为目前的信息还不足以证明它的主动安全性如何。如果有可能,交通事故认定书会更有说服力。

最后还是老话,北京交通委的提示音你懂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