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是没有卖过WEY,感觉领克更适合做轿车,别搞SUV了

2019年10月23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尽管自主汽车市场占有率正在下滑,但从销量上来看,自主品牌SUV仍然占据主流地位。2019年9月份SUV销量排行榜公布,销量前十的自主SUV占了四款分别是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以及荣威RX5,对于一线自主品牌来说,守住自身的市场份额似乎并不是太大的难事儿。相比之下,我更关心两家自主高端品牌WEY领克的销量成绩。

在9月份SUV销量榜单中,领克01售出了4774台,今年1-9月份累计销量为36523台。而另一边WEY VV6的销量为5093台,今年1-9月份累计销量为42287台,在SUV这块市场上吉利+沃尔沃终究还是干不过WEY,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领克不适合做SUV?

今天把这两个品牌拉出来进行对比,并不是非要在产品力上分个高低,而是想通过市场的角度来解析两家品牌的不同之处,以及产品侧重方向。

领克的产品抱着沃尔沃的大腿,在市场也获得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可,然而伴随着国内车市下行,到了真正考验竞争力的时候,领克SUV产品的不足之处就愈发明显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领克01、领克02、领克03以及03+这几款车型中,领克01的外观是最难让人接受的。

也就是说,领克的家族式设计,并不适合套用在SUV车型上,包括即将推出的领克05也是,大家对领克05的争论也是停留在设计上给人感觉有些奇葩。但是,在领克02、03以及03+的讨论中,大家对产品设计的包容度还是非常高的。这更加证实了编者的想法,领克这个脸不宜用在SUV产品上。

营销分裂

领克03之后,领克便开始打造自己"运动品牌"的"人设",不惜花大价钱搞"无限改装车"去跑圈儿,为的就是把运动这个特性写进自己的品牌基因中。所以,当领克03+诞生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想要"冲动消费"一把,从这个角度来看,领克的运动牌打成功了,领克03+也算是营销成功了。

但是这并不会给它的SUV产品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起码短时间不会形成对领克01的正向反馈。在不就之后,领克还将会推出领克05这款轿跑式SUV车型,目的就是为了把运动这个元素传递到SUV市场上,最终形成和宝马一样的营销效果。

然而目前来看,领克05的前期营销并不算特别的成功,首先大家都很清楚SUV玩运动先天就不占优势,而轿跑式SUV是非常难做的产品品类,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自主品牌搞轿跑式SUV车型,至今没有一款做成了!没有一款!而领克05这款车,我依然不太看好,真正对操控有需求的年轻人也很少会去考虑一款轿跑SUV。

专心搞轿车吧

综上所述,领克这个品牌似乎还真不太适合搞SUV车型。既然拿到了沃尔沃T5发动机,就别在纠结短期的利益最大化了,不妨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做一些低价位的运动轿车,或者做一些跨界车、旅行车,都有巨大的发挥空间,而且关键是领克的品牌地位,只要它搞出一款运动性不错的跨界车或者旅行车的话,它基本上就是开辟了低价位运动车的蓝海市场。这不比SUV有前途

我估摸着,等领克05上市之后,销量被打脸,领克应该就缓过神儿来了,自己的品牌优势本身就不适合按照自主品牌传统的思维继续行进下去了。领克03在9月份卖了6528台,1到9月累计卖了32547台。我们设想一下,合资品牌都在纷纷上三缸机的时候,领克抱着沃尔沃T5叮咣怼在一个两厢/三厢/旅行运动车上,自主品牌没有对手,合资品牌也会一脸懵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