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710亿“房款”或将涌向车市,是“抄底”还是救市?

2019年10月24日 16:59: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尽管中国车市已经连续15个月出现负增长,但国际投行巨头对中国车市的预期,似乎却在悄然看涨。

一波由国际金融巨头主导的“抄底”行动,此刻或正悄然成型。

10月22日,花旗银行发布《上调吉利长城汽车H股评级至买进 资金有望从房产转向购车》的报告。

报告指出,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H股的评级上调至“买进”,预计短期内销量有望明显复苏。

同时,在房地产成交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中国较小城市的居民在汽车购买上的支出将增加,预计未来15个月,将有37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从房产转向购买汽车,特别是经济型轿车。

报告一出,吉利汽车的股价也应声而动,截至22日16时收盘,股价大涨4.69%。报告中提及的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另一边厢,摩根大通也在同日被爆出增持长城汽车约441.81万股,涉及资产约2312.45万港元。

连串信号表明,至少在资本市场看来,中国车市或正迎来“抄底”的最佳时机。

然而,事实真的就是如此吗?

楼市涨车市就一定跌,真的如此?

长期以来,坊间始终不乏“房价涨,车市跌”的刻板印象。普通消费者,甚至部分专业人士都认为,房价高企,必然会挤压汽车消费。

就连中汽协和乘联会也曾多次表示,汽车消费受中西部和低线级市场房价高涨影响,持续的购房压力,对购车用车消费产生了分流。

同时,由于近年来汽车消费增长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因此车市低迷,楼价的持续上涨是一大原因。

当然,专业人士在用词方面也是相当谨慎的,楼价上涨只是车市不振的“外部”原因。

因为,如果我们细看两组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就知道“房价涨,车市跌”的观点未必完全站得住脚。

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11,491亿元,同比增长7.1%;2018年为149,973亿元,同比增长12.2%;在2017年为133,701亿元,同比增长13.7%;2016年为117,627亿元,同比增长34.8%。

反观汽车市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类消费总额为28,528亿元,同比下跌0.7%,2018年为38,948亿元,同比下跌2.4%;在2017年,该数字为42,222亿元,同比增长5.6%;2016年则为40,372亿元,同比增长10.1%。

从统计数字不难发现,所谓“房价涨,车市跌”只在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成立,在房地产和汽车消费都高歌猛进的2016、2017年,这两个数据明显不存在负相关的关联。

当然,这里我们也不想和各位扯太多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反正,如果将近年来车市都归因于楼市,那显然是不全面的。

归根到底,近两年中国车市持续萎靡,主要原因还是消费动力不足,消费信心不足,这些其实都与整个消费大环境息息相关。

毕竟,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目前仍处于下行周期,短期内并无迅速向好的迹象。因此,如果单凭花旗的这份报告,就认为车市已经“见底”,那显然是不科学的。

车市什么时候才能好起来?

事实上,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拆开来看。

长期以来,汽车业出于对新车市场的关注,向来容易放大一手新车销售下滑这个因素的影响力。

但是,如果我们将整个汽车类产品的消费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今年车市的表现,未必如大家看到一手车销量不断下跌那么不堪。

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链条其实非常非常之长。不仅还包含二手车、金融类产品,还涉及到维修、保养、租赁等后市场。

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汽车类消费总额同比仅下跌了0.7%,相比汽车产销量动辄超10%的跌幅,足可见除一手新车外,其余链条的汽车类消费甚至较往年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还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促进政策,这其中并不只是针对一手新车进行刺激。对二手车过户的限制,也作出了明确的松绑。

由此可见,这一系列政策一定程度上已经发挥了作用,只是还未能对一手新车产生多大的刺激而已。

除此以外,由于四季度是汽车消费的传统旺季,尽管“金九”成色不足,但“银十”,乃至11、12月两个月份仍是车企创造“奇迹”的时刻。

假若房地产资金真如花旗预言的那样,有3710亿的规模将向车市聚焦,说不定车市还真有望在年底开始迎来久违的“复苏”气象。

功夫拍案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

越看巴菲特总结出来的这个投资“心法”,便越觉得大道至简,也觉知易行难。

年关将近,过分乐观与灰心丧气显然对各位汽车人都不适合。

对车市来说,“信心比金子更重要。”愿诸君共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