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代昂克赛拉“刚”得过改款思域吗?

2019年10月24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在开始进入正题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思考这篇选题时的一个意外研究结果。本来是想做个日系家轿大横评,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丰田日产越来越不受年轻人喜欢了”,所以选了2个年轻人喜欢的日系品牌本田马自达的产品来做对比。

先说说丰田,现在马路上看到的日系车里至少有一半是丰田产品质量稳定、省油、空间大,大家都爱它,但大部分都是老款车型,卡罗拉、雷凌、凯美瑞、汉兰达等,新款的奕泽和凯美瑞并不多,刚换代的卡罗拉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创销量传奇。同样,日产也是老款车型较多,年轻人不买账,究其原因就是“没有特点,太过均衡”。

现在的90后消费观和80后、70后不同了,很个性很自我,马自达颜值高,操控好,思域有个性,够战斗。“有特点”成为了90后购车的第一要素。

和自己比,两款新车变化不大

“网红神车”思域很受年轻人的追捧,中期改款也是在外形上更加的战斗,增加了2种车色,运动版调整了前包围,下部进气口、轮圈和扰流板,这些地方大量的黑色涂装增加了不少运动感。

核心配置没有变化,很多配置变成了标配,在后文的对比中会详说。对于一款热卖的车来说,中期改款并不需要太大的变化,只要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做一些锦上添花的小心思即可。

昂克赛拉所谓的换代就是偏执,在别人都换平台,加配置,加动力的时候,固执坚守操控性的马自达偏不。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就是点阵式的中网,车头也更低了,运动气息更加浓重。魂动设计确实好看,这个化繁为简我接受,但内饰极简,中控显示屏也不大,也不支持触控,没有太多新意,这种简化就难以接受了。

上一代车型的后悬为多连杆独立悬架,而换代之后美其名曰“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但说白了还是扭力梁非独立,速腾曾经也干过这种“减配”的事,不过在消费者的骂声中改了回来,不知道马自达是什么脑回路。

主打操控的昂克赛拉换代之后,声称发动机进行了各种优化,但看参数几乎没变,也不知道优化在了哪里,SKYACTIV-X压燃发动机也只有海外版有搭载,把这次换代说成中期改款都有点夸它了。

你要的配置,昂克赛拉都做到了

这两款车都是标准的紧凑型家轿,这个级别轴距起步默认是2700mm,比如思域就是,新款昂克赛拉倒是让人意外,轴距比上一代长了26mm,从17款到19款都是2700mm,如果这次不增加轴距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主打操控,那这次长安马自达是否真的良心了一把?我们继续看下去。

有很多车主吐槽马自达的乘坐舒适度不高,昂克赛拉也有这个问题,车主反映坐垫短,座椅偏硬,坐姿太低,后排头部空间局促等,这并不是设计缺陷,偏硬的座椅在驾驶时可以把车辆的动态反应很好的反馈到身体上,但后排座椅硬就很不舒服了。

昂克赛拉后排(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思域后排(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虽然轴距不如昂克赛拉,但思域的乘坐舒适度要好一些,后排相比昂克赛拉没有中间头枕,当然两款车后排中间坐人肯定都是不舒服的,但思域的后排坐垫更宽,略微下陷,能够托住臀部,昂克赛拉的坐垫较平,可能填充物密度较高,这也是部分消费者觉得座椅硬的原因之一。

我们来看下这两款新上市的新车配置上的对比,这里选了价格最接近的销售主力车型,昂克赛拉为2.0L 自动质雅版,思域为1.5T CVT 燃动版。

中配车型相同的价格,昂克赛拉的配置要更领先一些,其实老款思域在刚出来时配置也是同级逆天,2年过去了,中期改款只是把一些小配置全系标配,整体来看配置提升并不明显。

昂克赛拉内饰(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思域内饰(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比如顶配版的思域没有膝部气囊、CarLife映射、自适应远近光等这些配置,但实际你也不会为了这些配置多花钱,够用就好,所以这点思域还是比较务实,该给的给你,也不拿华丽的配置来勾引你。当然,鉴于思域的改装潜力,买辆素车做适度的改装,顺便加点实用配置也是买思域的乐趣之一。

“法拉域”更猛,人马合一更“野”

动力上思域是完胜,涡轮增压的特性就是速度起来之后,爆发力很猛,这种直接的动力输出感受就是坊间口口相传的“二挡7200干他!”,也反映了考虑购买思域的车主们的心态。

一个不太恰当但很生动的比喻,如果把思域比成AK47,那昂克赛拉主打的操控就是M16(自动步枪),一个是大榔头,一个是手术刀。下面用一段官腔来解释一下昂克赛拉为什么操控好。

首先说下“创驰蓝天”技术,它把车辆的四大核心部件挖掘的相当透彻,其中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是提升车辆动态控制技术的关键,原理是用发动机提升底盘性能,在激烈驾驶时,它会通过降低发动机扭矩,形成倒拖力来调整车身姿态,将车辆重心前移,加大车轮的附着力,抑制转向不足。

这也是为什么昂克赛拉的发动机舱很长,高压缩比的发动机体积侵占了更多的空间,同时也为了车辆重心更靠中心。对于这个灵活积极的6AT变速箱不用过多描述了,比双田的CVT有娱乐性多了。

补充一点,发动机舱比对手大,轴距比对手长,昂克赛拉为了挽回空间上的劣势,只能用回扭力梁非独立后悬,这是昂克赛拉开起来“硬”的最大原因之一。

后期养护成本,不相上下

来看下消费者最关心的使用成本,从结果来看4S店内的保养不算便宜,以下数据为上海地区4S店内的保养价格,各地区肯定有差异,比如同一品牌同一车型在不同地区的工时费就80元~150元不等,还有优惠折扣,所以结论仅供参考。

地球梦和创驰蓝天的发动机保养确实要稍贵一些,推荐用全合成的机油好好保护它们,尤其是思域的1.5T。

从小熊油耗上的数据来看,思域1.5T CVT版本的平均油耗为7.48 L/100km,昂科赛拉2.0L为8.01 L/100km。上海92#汽油价格为6.7元计算,2万公里下来,思域油费为10023元,昂克赛拉为10733元,鉴于这两辆车的车主都不会开慢车,所以数据仅供参考。

这两款车的确有一部分重叠的消费者,马自达有一波死忠粉,对那种细腻的操控有执念的追求,除此之外,颜值是很主观的东西,的确昂克赛拉很好看,尤其是改款之后。

很多消费者关注思域完全是被话题带起来的,关注之后发现这辆车还真不错,改款之后外观加了一部分改装套件,车内空间和舒适度要比昂克赛拉更能让人接受,动力也够你吹一把的,改装潜力可以说是这个级别最具玩乐性的。

两款车都很受年轻人的喜爱,文章开头也说了现在的年轻人拒绝平庸,没特点的产品他们不要,只要颜值+新款。相比之下笔者还是更推荐改款思域,因为它还有其他对手没有的话题附加值,甚至说是社交属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