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D轮融资风波不断,早期投资人被曝或涉嫌内幕交易

2019年10月25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正在进行D轮融资的威马,似乎麻烦一直不断。

10月25日,据国内相关媒体报道,威马最大股东、真正的创始人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但威马也在第一时间对此给出了回应,“网传消息严重失实,孙洁晓确是威马汽车的早期投资人,但目前仅持有少量比例的威马股份。而且孙洁晓未在威马担任任何职务,上述事件仅为投资人的个人事务,与威马汽车生产经营无关。”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孙洁晓在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中所持比例为1.83%。而孙洁晓是中国一流精密铝合金结构件供应商春兴精工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目前是华为、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通讯设备集成商,同时为普美航空、梅埃西航空、罗克韦尔等飞机制造商提供结构件产品。此外,其业务还涉及汽车领域,为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及特斯拉提供相关产品。

而威马目前也正在进行D轮融资,本次计划融资额约为10亿美元。截止到目前为止,威马汽车已经获得6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到230亿元。

事实上,2019年的威马似乎过得并不顺利,先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起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侵害商业秘密,诉讼标的额度为21亿元,这则中国汽车圈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案引发了外界的密切关注。

随着纠纷案进入开庭阶段,21亿元天价索赔案的更多细节也浮出水面,据国内相关媒体报道,吉利向上海高院提交的起诉书中,状告主体除了有威马汽车四家法人主体公司之外,还有包括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侯海靖(原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基地总经理)等在内的100多自然人。

按照吉利汽车此前的说法,曾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的侯姓高管,在2018年离职时带走了吉利SUV车型GX7的全部资料。这名侯姓高管和其团队核心成员随后加入了威马汽车,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威马首款车型EX5。

但由于双方对案件开庭结果不对外公布,并不能得知其最终审判结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9年9月23日上午,一辆威马EX5于温州某公路旁发生起火,不过车辆所装载的电池包并未在事故中发生起火和爆炸现象,事故也为造成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而这也是自其量产交付后的首次自燃事件。

之后,威马官方也在第一时间回应自燃事件,“是起火不是自燃,目前原因正在调查中,待结果明朗后告知大家。”但之后威马也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起火原因。

此外,威马的交付成绩也是大起大落,2019年8月,威马EX5共销售2175辆,环比暴增261.9%,荣登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2019年9月,威马汽车交付量1,344辆,环比下滑38.21%,前9个月交付量仅12,656辆,相比其董事长沈晖10万辆的年交付目标距离巨大。

显然,自燃事件频发、身处泄密侵权风波的威马汽车,正在进行车市寒冬中经历一场“危险游戏”,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威马究竟该如何化解?又能否找到破局之道呢?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