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问小鹏汽车:把自己与智能汽车划等号的底气何来?

2019年10月26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1024,在这个被称为“中国程序员日”的日子里,小鹏汽车举办了“1024小鹏汽车智能技术分享日”,并且在分享会上正式发布首份“小鹏汽车智能化运营报告”。

作为一个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己与智能汽车画上等号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在这些年做出了怎样的努力?而小鹏汽车作为智能汽车的普及者与推动者,距离智能智造,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这一目标还有多远?

我们不妨通过这份报告来了解一下。

智能汽车有何意义?

在分析报告之前,我们先来搞清楚这个问题:智能汽车到底有什么意义?

首先来说,车就是一个带人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而智能汽车,就是在普通车辆的基础上增加了先进的传感器(雷达、摄像)、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车辆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分析车辆行驶的安全及危险状态,并使车辆按照人的意愿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目的。

普通车辆的工作可以理解一个多输入、多输出、输入输出关系复杂多变、不确定多干扰源的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控制过程。驾驶员既要接受环境如道路、拥挤、方向、行人等的信息,还要感受汽车如车速、侧向偏移、横摆角速度等的信息,然后经过判断、分析和决策,并与自己的驾驶经验相比较,确定出应该做的操纵动作,最后由身体、手、脚等来完成操纵车辆的动作。

但人终究还是会犯错,一旦出现驾驶员长时间驾车、疲劳驾车、判断失误的情况,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而智能汽车的出现,就是为了能减少事故的发生,为出行创造出更安全的环境,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驾乘人员在路上的舒适性和愉悦感。

而这也正是小鹏汽车的初衷,在小鹏看来,智能汽车首先就要拥有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并且要涵盖多重场景,拥有非常高的可用性。

为什么是小鹏?

中国的道路情况非常特殊,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多样化的交通工具和中国式过马路令车辆行驶的效率非常低,而小鹏汽车是非常聪明的选择了本土化的解决方案,主要解决道路环境、交通环境、驾驶人习惯三大问题。

为此,小鹏汽车在北京、上海、广州、硅谷与圣地亚哥建立了300余人团队,其中高学历(博士、硕士)员工占比83%。整体团队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的人才。不仅如此,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团队更是吸纳了来自高通、特斯拉、谷歌、Magic Leap、英伟达、三星、华为、微软、英特尔、Momenta、Drive.ai等知名高科技或自动驾驶公司的顶尖人才,目的就是为了自主研发适合于中国城市驾驶环境的自动驾驶功能。

根据“小鹏汽车智能化运营报告”,在目前小鹏G3的车主中,自动泊车的月使用次数高达3.2万次,ACC自适应巡航的月驾驶里程多达67.8万公里,使用LCC车道居中控制的时长更是多达6959小时。

作为一家拥有独特的自研优势与善于创新的企业文化的企业,小鹏汽车研发团队规模占比高达 60%,创业5年,已公开的专利申请超过800项,其中涉及互联网及自动驾驶的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超50%,这样的数据冠绝造车新势力,是发明专利申请占比最高的企业。

可以确定的说,小鹏汽车是中国唯一一家有端到端自研能力,并且已经实现量产的车企,体现在软硬件一体深度整合,实现端到端全闭环自主研发。

不仅如此,在小鹏汽车看来,智能汽车还要拥有在生命周期内不断升级的数据运营与整车OTA能力。

小鹏的优势在哪?

在这里就要抛出那个曾经火爆一时的名词:“OTA”。如今的小鹏已经建立了车端、云端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可以实现基于实际数据的算法快速迭代,通过OTA给用户不断增强的自动驾驶能力,持续优化自动驾驶方式,达到最安全、最舒适的驾乘感受,行业中唯一能“与之一战”的企业,只有在国内近乎被神化的特斯拉

而在小鹏汽车看来,真正的智能汽车还要拥有融合感知与交互能力和万物互联能力,不仅要会根据用户需求预判,成为人格化自然交流的智慧伴侣,更要成为打通生活的触点,提供全场景智能生活服务。

由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AI语音助手“小P”就是最好的证明,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唤醒小P之后实现导航控制、车辆控制、自动停泊、接打电话、音乐以及空调等各种操作,此外小P还能识别并且理解用户的语意和需求,从而通过智能推荐满足用户需求。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小鹏汽车专门负责这一板块的团队已经壮大到400余人,工作地遍布北上广,成员主要来自BAT等互联网公司,也有来自汽车厂商、手机厂商、电子通信行业的跨界精英。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设计外,小鹏还专门设置了物联安全和质量控制团队为互联网安全与质量保驾护航。

现在小鹏做了什么?

那么问题来了,已经说了这么多,小鹏到现在都做了些什么?

自上市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实现了6次OTA升级,新增55项功能,优化升级1638项功能。我们在上文中说到的“XPILOT 2.5”向“XPILOT 3.0”过度,正是通过OTA来实现的。

这里还要插一句,小鹏汽车在产品设计上拥有足够的前瞻性,两套具备360°感知能力的环车身摄像头系统、业内最高精度的综合定位精度硬件模块、中国首个量产方案的Xavier芯片和中国首个量产项目的全新一代高分辨率雷达已经远足够满足XPILOT 3.0的需求。

小鹏汽车所推出的业内首个支持多张人脸登陆及启动的face ID系统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截止9月26日,在完成1.5OTA升级的车辆中,使用face ID系统登陆进行用户识别及车型个性化配置的比例超过95%。

不仅如此,小鹏还推出了业内首批基于视觉方案的疲劳/分神预警系统、业内首批关注驾驶员健康的智能座舱和业内领先的基于视觉方案的车外环境感知功能。

DMS系统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对驾驶员的状态进行实时的、持续的监测,在发现分神行为和疲劳状态时进行预警提示,通过检测驾驶者的状态并输出给自动驾驶,作为是否可以进入LCC、是否可以接管车辆的策略输入,要知道从明年开始,这样的功能将成为E-NCAP欧盟五星安全认证的车辆必须具备的功能;而车内摄像头对驾驶员健康状况的识别将在近期通过OTA的形式推送给用户,小鹏G3也将成为目前量产车中唯一可进行非接触式心跳监测的产品。

我们距离智能汽车还有多远?

问题又来了,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能体验到真正的智能汽车?

先说近的,小鹏汽车副总裁纪宇在24日的分享会上透露,如今的小鹏已经吸引到了小米和阿里这样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根据小鹏和小米的深度合作,明年第二季度上市的小鹏P7将实现基于NFC近场通信技术实现手机车钥匙功能,手机只要贴近车门便可完成解锁,目前这项技术的安全性已经满足的需求,未来计划小米的其他穿戴设备也可支持此功能。

而阿里巴巴的小程序生态也将率先在小鹏P7上完成落地,先期会从车主功能上下手,后期逐步拓展到交通出行、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内容资讯等方面。而在此前,小鹏汽车还与特来电一起共建充电网络,提升用户的出行便捷性,减轻里程焦虑。

而根据小鹏汽车的规划,最快到2024年小鹏就可以推出有限/部分场景的完全自动驾驶,Xmart OS系统也将逐步完善,哨兵模式V2.0、手机规划路线发送到大屏、支持停车格单线/双线/画线纹理砖、开门预警等功能都已经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在5G时代即将来临的关头,AI逐渐已经成为了汽车的标配,在“伪智能”充斥市场的大环境下,小鹏汽车坚持“真智能”的发展路线值得肯定,在当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站在世界之巅时,来自中国的车企又为什么不能乘着汽车行业转型的东风走向世界前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