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葛树文“三问三答”解雷诺谜题:厘清发展逻辑、明确生存策略

2019年10月26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9年,东风雷诺迎来国产化后的第三个年头,在东风雷诺总裁葛树文的口中,公司目前还是个步履蹒跚的“三岁孩童”。正是这样的一个“孩子”,10月25日,在北京798以“如雷而行 以诺相随”为主题的品牌战略发布会现场,公布了“Easy Life”“TOE诺相随”两大战略。

众所周知,雷诺品牌经过百年发展,一步一步的沉淀出了它独有的底蕴,但在这发展历史和品牌文化的交织之下,你是否认真想过雷诺品牌到底意味着什么?谁才是雷诺的目标消费人群?雷诺在中国究竟该如何生存和发展?

活动现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葛树文就此“三问”进行了认真的回答,进一步厘清雷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指出东风雷诺蓬勃发展的希望所在。

雷诺品牌到底是什么?“从逻辑学上来说,当你不确定他是什么的时候,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定义他不是什么。”会上,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葛树文表示,雷诺首先不是豪华品牌,不是满街可见的量产品牌,更不是那低价冲量的低价品牌,它是一个小众,个性但高价值的品牌。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雷诺车主人数达24万人,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其车主都有三个相似的共同点:有小资情调,取悦自己,享受生活。那么回到根本问题,雷诺是什么?“是悦自己,享生活。”

雷诺的消费者是谁?从一份对中国消费的分析报告上来看,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从原来过去的迷恋品牌的外在追求,转向了内在品质,消费诉求也从原来的取悦他人,转变为愉悦自己。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自我价值,关注自我内在感受,进而追求更加丰富的人生,与雷诺“丰富人生的探求者”的目标消费人群不谋而合。

在此背景下,以产品为核心的“Easy Life”和以服务为核心的“TOE诺相随”两大战略应运而生。

“Easy Life”将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推出四大布局,包括舒想的时刻设计,多元的车型矩阵,全系的动力布局,全面的智能升级。在未来三年,雷诺的产品规划做到“三个一”:一年投放一款国产车型,一年导入一款进口车型,保证每个重要的细分市场都有一款主力车型,并预计到2022年,在中国市场上雷诺将有11款在售车型。

与此同时,在动力方面,雷诺计划到2025年,全面实现其产品的百分之百的电动化;在智能互联方面,给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智能互联装备,包括人机交互、远程控制、娱乐空间、5G、AI智能驾驶等。最终让每一个消费者,能从时间空间健康安全等多个维度感受雷诺品牌带来的Easy Life。

早在进口车时代就已经发布了“TOE诺相随”服务战略的雷诺,此次“TOE诺相随”的服务战略亦是一次服务承诺再升级。正如葛树文所说:“比别人多做一点,比原来多做一点。”雷诺将在“一诺、三随、E生活”上深耕。

具体而言,一诺是在原来的三年十万公里整车质保的基础上,全车系动力系统质保5年或15万公里,并追溯到东风雷诺成立以来,16万现实车主都将同时享有这一政策。三随为随心、随时、随地,雷诺将进一步解决客户痛点问题,包括一对一的专属服务,边远地区可以上门服务,24小时全时在线,2小时100%响应,彻底消除现在用户购买障碍,和服务焦虑;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实现全国336个地级市以上,100%覆盖,边远地区上门服务。E生活则是要Easy Life,享受生活,将法国的美食、美酒、时装、时尚、文化、旅游、艺术、鉴赏等都带给车主,让他们真正做到悦自己,享生活。

厘清雷诺品牌发展的底层逻辑之后,在中国的持续发展是雷诺以及东风雷诺必须及时应对的现实问题。自我国汽车销量连续28年增长在2018年中断起,国内车市下滑趋势就未曾停息,作为只有3岁的新生品牌,雷诺的品牌未来在哪里,到底如何生存和发展?

客观上来说,在目前市场已从增量竞争转换到存量竞争的大环境下,淘汰赛已然开始。相对于此前在中国投产几十年的老品牌,投产仅三年的雷诺还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难以避免的会跌倒会摔跟头。东风雷诺一方面面临的是严峻的挑战,而另一方面则是更多的机会。

面对挑战,葛树文表示:“大象难转身,船小好调头,面对挑战,我们可以快速调整战略战术,我们有很好的客户基础”据了解,在近三年东风雷诺的客户在销售满意度和客户满意度都是全国排名前三,良好的客户口碑加上东风集团和雷诺集团这俩强大的股东支持和背书,让东风雷诺有信心迎接市场的考验。

同时葛树文也表示,东风雷诺今后生存发展的策略分为三点。

一是聚焦客户,在意真正认同雷诺品牌的客户,通过悦自己享生活的品牌主张以及一系列相关措施来打造东风雷诺特有的高粘性、高认同的的客户圈子,实现品牌价值的认同和精神的感召。

二是坚持雷诺在巴西坚持了20多年,市场占有率9.1%,俄罗斯坚持20多年,市场占有率28.8%,在印度坚持了10年,市场占有率2.1%。中国是雷诺品牌的优先发展战略市场,对于中国雷诺有耐心更有信心,成为一个能够生存发展并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三是行动,在今年雷诺在中国动作连连,4月正式创立了雷诺中国大区,随后在上海成立上海设计中心和联盟创新中心,近俩月也投放了两款全球首发产品。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在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对这句话,葛树文感同身受,他坚信,中国有着强大的市场潜力,汽车行业的格局在时刻发生着变化,东风雷诺加速追赶的机会近在眼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