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电动车进入“小时代”

2019年10月26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超小型电动车,或将成为下一个战场。

最近,通用汽车计划在其底特律-汉姆川克(Detroit-Hamtramck)工厂生产一系列电动皮卡和SUV车型,沿着特斯拉的产品策略,他们计划优先将这一轮的电动汽车投放定位于高端市场,原因是高价位新车产生的利润能帮助该公司加快盈利的步伐。

实际上,不仅是通用和特斯拉,在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下,全球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竞相推出更高续航里程、更高附加值的电动车,以此抢占电气化市场份额的制高点。然而,日系车却选择了另一条完全相反的路径,将电动车的角逐转移到更低价格、更小尺寸的新赛道。

在周四开幕的东京汽车展上,丰田日产以及其它日本汽车制造商纷纷展示了最新的电动化成果,抓人眼球的是,大家纷纷展示或提前预告了专为短距离出行设计的小尺寸电动化车型。

这些制造商认为,这一类电动汽车非常适合日本狭窄的街道、小面积的停车位以及迅速老龄化的社会趋势。且随着这些年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他们相信,小型电动汽车最终也会在全球流行起来,虽然目前尚未能断定,这一路线能否在海外市场发挥预期的作用。

丰田最新推出的超小型电动车(Ultra-compact BEV)可乘坐两个人,最高时速仅为60公里,电池在满充状态下可行驶100公里。据悉,它的车身长度仅为2.49米,是特斯拉Model 3的一半多一点。

作为日本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早在20多年前就率先推出了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但他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由于电池等制造成本高昂,纯电动汽车更适合短途旅行,而像其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这样的汽车,更适合高续航里程的长途驾驶。

丰田电动汽车产品开发和规划部经理Akihiro Yanaka在一次车展上表示,很难将同样的技术应用于不同续航里程的驾驶需求,因此,如果该公司能把纯电动技术的优势聚焦应用到小型汽车上,他们希望在设计之初就把重点放在这一需求领域的高效研发上。

有意思的是,日产汽车近期也在力推其概念车IMk所代表的设计理念,并用 “轻型” (Minicar)的车型派别来表达赋予新产品的理念和市场憧憬。

当下,这一类 “轻型” 车约占日本乘用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是一种低成本、低油耗的出行工具,目前几乎只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起售价通常在1万美元左右。

在此次东京车展上,本田也在追求 “越小越好” 的纯电动新车战略,今年早些时候,他们还推出了Honda E,完全表达了该公司对都市短距离出行的纯电动愿景。据悉,本田计划在欧洲和日本以大约3.2万美元的起售价销售这款车,并预计欧洲年销量将达到一万辆。

并非只有日系车将小型电动汽车视为解决高成本、续航里程有限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自戴姆勒旗下的Smart品牌推出Fortwo电动版以来,小型电动汽车在过去10年里一直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但遗憾的是,它们尚未成为主流。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大部分车型的起售价往往超过2万美元,已经与很多主流的入门级传统燃油车价格相近,而且在北美等偏好大尺寸车型的市场并不受欢迎。

尽管如此,日本汽车制造商依旧把小型电动车视为一个利基市场,日产丰田目前都在规划面向国内市场的小型电动车型,并考虑未来在海外销售。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范围内老龄化的持续加剧,这些微型电动汽车在未来将能满足更广泛的出行需求。

罗兰贝格日本管理合伙人Satoshi Nagashima也表示,日本已经感受到小型电动汽车越来越强劲的需求,“由于人口迅速老龄化,我们国家正面临更多涉及老年人和出行便利性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蜚声全球的咨询公司也在这次东京车展上展出一款低速、遥控的紧凑型电动车,设计该车型的目的是让乘客能在酒店和其它场地之间自由穿梭。

Satoshi Nagashima补充说,短续航里程、低速行驶的小型汽车正成为一个特殊的细分市场这一领域极有可能成为汽车制造商和其它出行公司的下一个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