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于一个定速巡航都不用的人来说,自动驾驶是不是伪需求?

2019年10月27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没错,我就是一个不使用定速巡航的人。不管是普通的定速巡航还是更高级的ACC自适应巡航,从来都不会使用这些功能。之前,有一个试驾活动需要从南昌开车到长沙,路程不算很远,大概350KM的样子。同行人就很纳闷儿定速巡航这么方便的功能我为何不用……

其实,最早的时候我使用过定速巡航,而且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利于长途驾驶的功能,不过有一次在高速上差点睡着,让我彻底打消了继续使用定速巡航的念头。那种和死神擦肩而过的感觉,相信有经历的人都会记忆犹新。

不相信电器更不相信自己

我不使用定速巡航,并不是因为我对这玩意儿不够信任。恰恰相反,作为汽车媒体编辑,我认为当下的定巡巡航以及ACC自适应巡航技术几乎已经做到了99.99%安全的程度。即便是如此,我也不愿拿性命去赌那0.01%,对于一个喝凉水都塞牙的人来说,我总会设想最坏的状况。

而且定速巡航这玩意儿并不是完全智能,它是通过数据机选,有时候为了达到设定速度,出现加大喷油或者刹车的情况,总是会吓人一跳。如果这时候车头或者车尾不远处有障碍或者其它车辆,结果肯定就是悲剧的。

相比较定速巡航,其实我更不相信自己。一个人惰性上来之后是非常可怕的,之前驾驶手动挡的时候,经常需要手脚配合,开车很少会遇到犯困的情况。后来经常开自动挡汽车,取消了离合器之后,开车就更容易犯困了,定速巡航和ACC自适应巡航的到来,得……油门也不用踩了,枯燥地盯着前方路面,更增加了犯困的几率。所以,定速巡航对于一些可以战胜枯燥的人来说是利器,对我而言就是杀器。

自动驾驶是不是伪需求?

首先我必须说明,发展自动驾驶是一回事儿,但是应用自动驾驶是另外一回事儿。我不反感技术的发展,但是也不提倡大家在初期大面积应用这玩意儿……要知道,特斯拉最出名的几次车祸都跟自动驾驶有很大的关系。事实上,车主在车上睡着的时候,往往都是处于非常疲劳的状态,这个时候仅靠车子发出的警报声是很难将车主叫醒的。

2015年的时候,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婴儿期",现如今四年过去了,很多车企都已经能做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未来随着5G基站的普及,我相信自动驾驶技术肯定会有质的飞跃。L5很有可能触手可及。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要解决"安全、保险、可靠、习惯以及事故责任认定等一系列的问题"。

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双生态的出行环境。智能驾驶肯定会比人更清楚正确驾驶车辆,但是智能驾驶和人在一起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变得微妙了起来。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特定的场景来部署自动驾驶,例如类似"城市快车道"这样的架构。让自动驾驶变成城市基建的生产力工具和人为驾驶车辆区分开来。

这是一个未来的问题,我们放在未来讨论和解决。

那么眼下,我们购买一些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是不是在交智商税呢?例如特斯拉,首先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很少,估计很多人会和定速巡航一样,在高速路况上进行"自动驾驶",但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行为。作为同行车辆,你甚至无法分辨前方的特斯拉车主到底是自己在开,还是已经睡着了。

在我看来,现在很多以自动驾驶作为卖点的产品,要么是为了自家的技术搜集大数据,要么就是利用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提高产品的溢价。除非我们真的出现"自动驾驶道路"这样的特殊道路,否则自动驾驶永远都会成为一个"伪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