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大败局背后的悲哀:下一辆车,一定不换自主品牌的车

2019年10月28日 09:34:01
分享到:

随着整个中国车市的逐渐低迷,自主品牌受影响最深,很多末端品牌被迫出局,君马、北汽银翔事实破产,海马力帆、华涛、猎豹等品牌的情况也差不了太多,只是在做最后的挣扎。而对于自主品牌整体而言,随着合资品牌因为竞争更加激烈而采取降价、增配等方式获得市场份额,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事实上整体的生存状态也不是很好,其实关于自主品牌的败退,甚至是溃败,是有很多现实原因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存在一个深层次的原因。

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核心技术依然非常匮乏,举个例子,我们用发动机来说,现在我们看到自主品牌的一些1.5T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169匹、178匹这样的水平,但是想想看,在本田、通用等品牌的1.5T发动机达到177匹、170匹之前,自主品牌的1.5T有一款量产发动机能达到170匹以上吗?没有,所以事实上,目前很多国产发动依然不是自主研发,整体的技术来源五花八门。

只能跟着合资品牌或者海外品牌的技术脚步,是自主品牌难以出头的一个关键因素,假如自主品牌能在核心技术领域有一项技术跑在合资品牌前面,比如变速箱,可以比爱信、采埃孚等品牌的产品更加的平顺、成熟,驾驶感更加的出色,那么我们相信有这样的拳头产品,那么很多自主品牌就是可以和合资品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现在的情况是,自主品牌产品使用的核心技术,大多都是合资品牌上一代的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是不可能在核心竞争力上和合资品牌对垒!

那么直到现在为止,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价格更低,不要说什么性价比高,性价比高的前提是价格相对比较低,配置、产品力相对较高,而不是价格低,配置多,配置高和配置多是两个概念。现在对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产品来说,配置的确很多,而且很多第三方供应商出一个新技术,自主品牌产品争先恐后的上,结果就是,数据表上配置看上去非常之多。但是真正要用起来的时候,这些配置的实用性和成熟度就很次了。比如很多国产十万元级别的车型都搭载了主动刹车,但是很多车型都快撞上了,系统还是没有任何反应,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的配置高,只是多!

自主品牌在竞争的过程中,过度依赖价格,当然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大家都没有什么像样的核心技术,整个自主品牌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导致的结果就是看谁的配置更多,价格更低,而价格更低,就意味着成本要降低,但是汽车作为重资产行业,成本降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了粗制滥造,对于整个自主品牌而言,现在可以这么说,有一大部分的车企都是这样的存在。

如何评判一个品牌的消费者心中位置,在我们看来,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消费者下一台车会不会接着换这个品牌的车,在过往的从业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合资品牌,尤其是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品牌以及其旗下的豪华品牌车主,在换下一辆车的时候,还是会倾向于这个品牌的车型,只是级别越来越高而已。

而对于自主品牌车主来说,可能会因为便宜,因为好看,因为配置更多选择了自主品牌新车,但是有多少人在换下一辆车时,还坚持换这个品牌的新车,大家可以到周围的朋友亲戚中问一问,答案其实很明显,比例特别少!我们自己当年看中了一款自主头部品牌的旗舰车型,开了两三年之后,各种问题都出现了,所以在换新车的时候,坚决抛弃了自主品牌产品,选择了合资品牌,不为别的,就为开着省心而已!

所以其实从换车这件事就能看到自主品牌存在的普遍问题,核心技术严重缺乏、高配置低可用性、装配工艺差、可靠性差等问题,很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没有任何忠诚度可言,看重的也只是便宜而已,这才是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