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仅剩3年平稳发展期

2019年10月28日 11: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随着国家政策和节能环保趋势的不断升级,研发绿色环保的新技术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最近两年,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动,各大车企开始将目标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将燃油车的阵容占比缩小,将大部分研发实力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中。并且纯电动汽车目前为止还在依靠着自主品牌的发力,合资车企的部分车型还在缓慢进入中国市场。

但是看似平淡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在3年后发生质变。10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汽车及相关领域。”其实对于汽车领域的外资开放国家发改委早在2018年就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合资车企剑指2022

从新能源汽车布局的角度看,除中国外的外国大部分传统车企已经慢于造车新势力,最简单的例子:当特斯拉已经推出多款车型、升级续航里程并得到市场认可时,很多外资品牌才发布电气化战略,开始布局。而他们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时间,也已经排到了2021、2022年左右,例如:丰田宝马等车企。但是这个时间点也很有趣,正是中国开放乘用车股比限制之时。

正是因为2022年的外资开放,大部分车企已经在2018年就开启了动作。江淮大众长城宝马等车企都开始布局合资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去年年底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上海,成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车企,同时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搅局者。毫无疑问,这些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中国在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前得到占领市场的一个因素。

不光如此,今年年初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李仁哲就公开表示:“未来将会在四川生产氢燃料汽车整车,并在全国销售。”9月,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将在2020年完成对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将成为二现代汽车的全资子公司,随后布局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落地中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部署。同月,四川省政府与韩国现代签署了氢气战略协议,由四川省、现代汽车、四川现代三方组建的专项小组进行项目推进。

可以看到,众多外资车企已经开始布局和规划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毫无道理,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竞争愈发激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到了世界的53.3%,而美国仅占12.75%,其他国家为34.22%,如此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被世界所瞩目,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外资车企要提前布局中国市场,剑指2022。

自主品牌的井喷发展即将结束

汽车产业不断的发展壮大,让自主品牌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甚至走向了世界的舞台。但是当2022年到来时,外资车企将会奋力涌进中国的汽车市场,届时自主品牌想要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将会变得无比困难。

自2016年起,“造车新势力”成为了最受人瞩目的汽车企业,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造车是件“易事”,但造车新势力的造车资质是困扰着他们的问题,造车成果同样是难题。至今为止还没有几家新势力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车市中的主流产品,大部分还在为生存而努力,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想指望这些“新势力”还是异想天开。

在新势力不断融资发展时,自主品牌中的传统车企同样不甘示弱。自主品牌在近十年内先用价格赢得了一片市场,在实现经营与销量的提升后,开始在品质上比肩合资、进口品牌。现在的自主品牌也成为了市场中的销量先锋。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也不断的突破着国内的记录,从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安全性、经济性上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但是它们也在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虽然发展趋势将会向新能源汽车发展,但是目前来看,传统燃油车依旧是不可放弃的一部分。

2019年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178.1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为85.9万辆;MPV销量为11.4万辆;SUV销量为80.9万辆,而2019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才刚刚达到87.2万辆,仅比轿车单月的销量高出一万多辆而已,这样的市场反应自然不会让车企将全身的“武力”全部放在新能源汽车中去。转型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近几年的热门话题,但是最终转型后的成果是什么样子,我们还需要等待。

国家保护了自主品牌几十年,用政策限制了外来资本的侵入,让自主品牌平稳的进行了一段长期的发展。一汽上汽、广汽等企业已经在合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反而是吉利长城这些民营企业有了足够的发挥空间。

市场洗牌在即,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面临着绝处逢生的困境。2022年的中国企业不能输也不应该输,但是当2022年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后,不知道自主品牌还能否有实力征战原本属于自己的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