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官宣3年内欧洲市场全面电动化,放弃买发动机送车是自杀吗?

2019年10月28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国内几乎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电动车产业链。即便如此,舆论依然存在不少对纯电车的质疑:纯电车真的能减少污染吗?纯电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吗?

即便问题重重,但是越来越多的车企依然在加快向电气化的转型。近日,据外媒Automotive News报道,本田近日提出新目标: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也就是到2022年前,在欧洲市场仅销售纯电动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这比其最初的规划提前三年。

"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为何提速电气化?

在电气化这股大趋势下,国内涌现了不少造车新势力,而且几乎所有传统燃油车企都已经开始造电动车了。一直被誉为"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凭借着混动车型近两年在国内风生水起。为何在这个阶段,加快了向电气化转型的速度呢?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欧盟排放法规的要求更加严格了。根据欧盟的排放目标,2020年,95%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从目前的平均每公里120.5克降至95克。

在严格的排放法规之下,欧洲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跨国车企早已开始行动。

比如今年7月22日,大众有关人士透露大众正在对其欧洲Zwickau工厂进行改造,为年产33万辆纯电动车的计划做准备,这使得大众成为欧洲第一个对现有工厂进行改造的车企。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福特汽车宣布了面向欧洲市场的电动车战略。福特表示,2024年前在欧洲市场推出17款电动车,今年将发布8款。

法兰克福车展前夕,捷豹举办了科技"心"生科技大会。科技大会中,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Ralf Speth)博士表示:"从2020年起,每辆捷豹路虎车型都将被电气化,这将给我们的客户更多的选择。"2020年,捷豹所有车型都会提供混动、纯电动力的车型。同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互联网甚至物联网都是捷豹路虎未来的研究方向。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在欧洲市场本来就不吃香的本田,可以说不得不加快转型。此前,本田曾表示计划到2030年实现电动车产量占总产量的2/3,尽管目前其电动车产量占比还不到10%。本田欧洲高级副总裁Tom Gardner表示:"到2022年,我们有信心实现全面电气化转型,并推出优秀的电动车产品。"

纯电动车模式究竟有没有BUG?

在污染和能源双重危机下,寻找替代石油的新能源成了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众所周知,各国都在不同程度地推动电动车的发展,似乎只要汽车不再烧油问题就能解决了,但相比起燃油车的污染,动力电池带来的伤害也并不小。

首先,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不当存在污染。尽管电动车普遍使用的锂动力电池不含广受诟病的铅、镉等重金属,但从技术工艺上来讲,除了"锂",它的电解液中,仍然有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含氟有机物也有污染。而且锂动力电池的污染威胁,还在于它报废之后的后端处理环节,报废电池仍有300-1000V不等的高压,在回收、拆解、处理过程中操作不当,还是可能会有起火爆炸、重金属污染、有机物废气排放等多种问题。

其次,对于国内来说,大部分地方的电源仍然采用火力发电。用火力发电产生的电来为电动车电池充电,这样真的能够提高能效吗?也经受着许多消费者的质疑。

再者,目前的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还没有取得巨大突破,因此续航和充电都是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稳居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9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9.3万辆,保持着同比32%的增速。但是实际上,大部分销量都是在政策影响下产生的,包括国家补贴、网约车、甚至部分城市对燃油车的限购限行等等。因此,电动车也被认为天生存在BUG。

小编语

从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变化来看,电气化可以说是全球趋势。从2014年电动车开始逐渐规模化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也非常之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为了能够"绿色环保",但在发展之中不可避免会存在问题,因此我们更要保持着审慎的态度去对待。你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节能环保支持?纯电动车不适合国情,应该发展其他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