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RAV4荣放救赎了什么?

2019年10月29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纵观当下的SUV ,往上走(高端豪华)并不难,做加法就行,往下走(轻奢侈)就有难度,做减法不易,“少既多”也。全新RAV4荣放给人启示远不止是产品本身,而是可以超出物理概念以外的“精神放牧”,这就有了“根”与“魂”的赋能,不再是推陈出新那么简单。】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第五代RVA4 荣放上市引起人们的关注,似乎再次证明SUV的生命力远没有到了值得怀疑的地步,而且引发了诸多思考,即用什么魔力再次让SUV激活,重新振兴起来?

我们毫不忌讳地说,SUV在中国的泛滥已经到了难以遏制的地步,成了排斥异己的“绞杀树”,以至于造车都离不开SUV(思维),无论是进口高端豪车,还是新势力造车,都以SUV为马首是瞻,就连低端的自主品牌也疯狂跟进。一时真假难辨,良莠不分,畸形粗鄙,登峰造极,堪称造车奇观。

结果是审美疲劳,品类单一,互为效仿,没有个性的“绣花枕”,不仅雷同,连思维都同质化。以至于SUV 滑向杂芜与浅薄,缺少内涵和含金量,如同西服当工装,失去了其应有的“多功能运动车”本质,神貌分离,似是而非,不仅深陷文化尴尬,还牵涉到品位的选择。

所以,因SUV的浮躁所产生的粗俗和厌倦,以及疲软并非偶然,而是缺少文化对汽车认知的必然。这是难以避免的幼稚,却又不得不交学费的过程。尤其是那些从硬顶吉普起家的所谓SUV在陶醉偶然的幸运和成功之中,却从未思考过用文化漂白和救赎,回归理性;还有那些从低端车起家的自主品牌在拿来主义尝到甜头中是否找到了自己的方位和自尊?

这些都是汽车过度发展馈赠给我们的礼物,却又难以消化的后遗症。故有人说,中国的汽车如同现在的图书市场,都像是文字垃圾的生产者。尽管此话有点偏激,但切中时弊,就像中国建筑市场的乱象,千遍一律,无奈叹息,不是滋味,走遍全国,都有“新天地”的影子,“万达”的杰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五代RAV4荣放上市就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尽管用了一个极为震撼的形容词“颠覆者”来描述,拿“越级”来阐释产品强悍,但未必到位。原因很简单。做“颠覆者”,在当下并不难,不论对谁対己,稀疏平常,难就难在认知上的颠覆。为什么?

从全新RAV4荣放的“含金量”来看,这款车确切地说,在“越己,阅世界”,重新定义了SUV。理由很简单,把城市SUV带入了一个“全能,无障碍”的概念,提升了准入门槛(标准),把SUV的形而上语境升格为彻底的“精神放牧”。有了产品的意象和文化的内涵。用圈内人士的话说,这是一款兼容并蓄的全能之车,以全面越级的硬核实力,满足 对城市、越野、功能性的多方面升级需求;这也是一款无所畏惧的梦想之车,远不止满足从此地到彼地的出行需要,而是想去哪儿就到哪儿的车;这更是一款打破惯性思维、重塑SUV灵魂和价值体现的车。”

回望过去,环视当下。SUV的历史就是对汽车背叛的背叛,试图改变固有的驾乘模式去接近功能需求之外的愉悦向往。25年来,历经五代嬗变,堪称经典。从最初的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4 Wheel Drive(兼顾休闲和实用性的四驱车)理念,到今天的“所有道路行驶成为可能”重新定义,在自我否定和背叛中捕获了900万用户。据此攀上了城市SUV世界级畅销车之巅,令竞争者望其项背,却不违和,备受各方青睐。

那么,关键是什么?

回答是:硬件+认知。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看得见的技术都不算技术,看不见的技术才叫技术。在汽车显摆,大秀肌肉的今天,不缺技术,缺的倒是改变汽车的方法和认知。我们看到,当汽车都在以做加法为耀,试图用性价比来诱惑时,第五代RAV4荣放则在TNGA上绽放出新的造车方法,对向往的无限魅力。这就是“地上森林地下根”的原理。所以,我们说,全新RAV4荣放是有根的车,他的与众不同就是有TNGA(这是继丰田生产方式之后的全新造车哲学)。

第五代RAV4荣放看似突出了GAK(中级平台),中级SUV(车格升级),两套动力系统,包括三套四驱系统等硬核技术的强悍。其实,背后则是对“创造需求”认知的一次胜利狂欢。所以,我们可以说,唯有“创造需求”,才能引领消费,将物质化的拥有转化为愉悦的向往。全新RAV4荣放尚未上市就已收获1.8万张订单似乎做出了回答,印证了“森林中的一切高大,都是由渺小的单细胞的蓝藻开始的”。而汽车中“藻”,就是TNGA 。

汽车发展到现在,已不再神秘,倒是深陷技术过度泥潭而不能自拔的风险在加剧。可以说,现在汽车什么也不缺,缺的还是对己的重新认知。

点评

从第五代RAV4荣放上市现场,我们看到历代车型(前四代),都反映了一定时代的“高大上”,针对的是不同时代的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把四驱车做成了实用休闲的大众文化,赋予了品质化生活的现代性,将跨界的概念落地为一种全新的消费理念,使其后来居上,超越了发明此品类车的美国,成了美国人的最爱,风靡欧洲畅销全球。

纵观当下的SUV ,往上走(高端豪华)并不难,做加法就行,往下走(轻奢侈)就有难度,做减法不易,“少既多”也。全新RAV4荣放给人启示远不止是产品本身,而是可以超出物理概念以外的“精神放牧”,这就有了“根”与“魂”的赋能,不再是推陈出新那么简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