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FO突然离职后,再来捋一下蔚来目前的生存危机

2019年10月30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10月28日,蔚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CFO谢东萤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个人职务,自2019年10月30日起生效。蔚来汽车已开始物色新的继任者。对此,李斌表示:“我要感谢谢东萤对蔚来汽车的贡献,并祝愿他在未来的努力中一切顺利。”

谢东萤的突然离职让风雨飘摇中的蔚来再次进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就在半个月前,蔚来已经有多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而谢东萤的离职似乎与蔚来最新的融资行为有关,但在目前融资并无进展的情况下,股价持续下滑,销量也不见上涨,蔚来的未来还在隐忧之中。

高管频繁变动

就在不到半个月之前的10月11日,一份关于蔚来全球高层管理人员晋升及变动事宜的邮件截图在网络流传。根据邮件中的信息显示,沈峰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质量、采购、制造物流运营团队;周欣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产品及项目管理团队,同时负责协助CEO进行产品研发各团队的协调工作;Ganesh V.Iyer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全球数字化业务发展团队,同时负责蔚来北美公司的全面管理。三位执行副总裁均向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直接汇报。

除此之外,黄晨东和钟万里则晋升加入了高级副总裁团队,其中黄晨东将主要负责电动力工程团队,向李斌直接汇报;钟万里则负责采购团队,向沈峰汇报。同时,向沈峰汇报的新晋升为副总裁的纪华强,将负责制造物流运营团队,同样晋升为副总裁的Danilo Teobaldi则接替退休的Roger Malkusson,负责整车工程团队,向李斌汇报。

而在更早之前,蔚来汽车软件发展副总裁庄莉和蔚来汽车英国区董事总经理Angelika Sodian均已经离职。此外,今年8月底,李斌发了一封内部邮件,称将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把资源聚集在核心业务上,公司也将裁员至7500人左右。

频繁的人员变动和时不时放出的裁员信息,让人们人们对蔚来汽车的管理水平以及整体经营状况产生了质疑。不过频繁的人员变动在新能源车企中并不是蔚来独有的,强如特斯拉,其高管的流动率也超过硅谷的主要科技公司。

离职与融资风波有关?

虽然蔚来高管发生人事变动已经习以为常,但是谢东萤的离职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谢东萤于2017年5月份加盟蔚来汽车,主要负责蔚来汽车融资及上市项目,直接向李斌汇报。在加盟蔚来汽车之前,谢东萤曾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首席财务官,在摩根大通、瑞银资产、瑞银投资银行等公司也有过工作经历。此外,新东方、京东、百盛中国赴美上市,背后都与谢东萤的工作息息相关。

就在一个月前的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谢东萤还曾就蔚来的经营情况及后续计划答投资者问,彼时他还曾信心满满的表示,蔚来将在第三季度以及年底前持续减少员工数量,继续降本增效,并表示在蔚来中国融资项目上已经与相关方取得了重大的积极进展。

虽然蔚来方面一直在强调谢东萤的离职是因为“个人原因”,但外界普遍认为此番谢东萤的离职与蔚来融资的相关举措有关。此前有消息指出,蔚来汽车正在与浙江湖州市政府洽谈新一轮超50亿元融资,蔚来也将有一个20万年产能的工厂落户湖州吴兴区。

然而距离消息被爆出不到一天的时间内,一份湖州市、吴兴区研讨蔚来汽车项目的文件也在网络上流传,文件上明确指出,“引进蔚来智能汽车项目既是重大机遇,也面临一定风险。”

10月16日,吴兴区宣传部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向外界回应了其与蔚来汽车合作的相关事宜,该发言人表示:的确曾经与蔚来汽车洽谈过,但最终未签署融资协议,原因是经评估后认为项目风险较大。

前路不见希望

进入到2019年,原本风光无限的蔚来发展状况急转直下,裁员、车辆自燃、召回、巨额亏损……赴美上市之后,经营变得透明的蔚来汽车所面临的问题逐一曝光在台前。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后,蔚来更是因为“四年亏损400亿”而登上头条,尽管后来李斌出面澄清: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蔚来四年实际亏损是200余亿,但这样的数字也让外界无法停止对蔚来未来的担忧。

蔚来汽车不佳的经营情况,也是其在美股市场上持续走低,尤其是从9月23日开始,蔚来汽车的股价分别跌10.53%、跌20.22%、跌5.53%、跌4.39%、跌10.71%、跌10.86%,跌15.38%,一度只剩下了1.29美元,直接遭遇了市值腰斩。

而在销量层面,蔚来也让人看不到希望,9月蔚来ES6共交付2190辆,截止到9月底也在只有6250辆,而经历过召回的蔚来ES8在9月的销量只剩下了288辆,前9个月销量更是惨淡的8007辆。

同样都是造车新势力,小鹏G3在9月交付2185辆,今年前9个月共计交付13602辆;威马EX5在9月销量为1518台,1-9月累计销量10916台。简单来说,如今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与直接竞争对手相比几乎毫无优势。

然而即便如此,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针对蔚来汽车巨亏的问题作出回应,在他的发言中,蔚来汽车“不一定活得阳光明媚,肯定死不了”、“蔚来每个月靠卖车也可以收入近10亿元”等金句再次引来热议。

只算收入不算支出,这种偷换概念的说法显然难以服众,更何况如今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从7月起出现了持续下滑,再加上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以现在蔚来两款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每个月近10亿元的收入”还能维持多久?

当然,换个角度讲,秦力洪作为蔚来汽车的内部人,对于蔚来的现状和经营情况一定了然于胸,就算遭遇了再大的危机,身为总裁的秦力洪也不能发展现出那种“大势已去”的状态。

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关于蔚来的未来还是静观其变就好,毕竟我们也“不能对一个4岁的孩子要求太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