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应付出行到享受出行,Honda电动化拓展生活无限可能

2019年10月31日 10:52: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七千年前的多瑙河流域,一群人走在原始森林里,费力地拖拽着狩来的猎物。随着捕猎距离和猎物的增多,如何运到目的地成为一件头疼的事情。

有个聪明的原始人发现,将猎物放在铺开的藤蔓上,再在藤蔓底部垫上圆形木头,前进起来就省力多了,车轮的概念第一次出现在人类历史中。经过数千年发展,人类运输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圆木到独轮车到马车到摩托车再到汽车,交通工具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发明。

然而即便如此,相比宅在家中,出行依然是一件极为辛苦的事情,“舟车劳顿”这一成语便是最好的例证。不过有这样一个品牌,它的出现将漫长而无聊的出行变成了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它就是大名鼎鼎的Honda!

东京车展Honda展台引人关注

Honda社长八乡隆弘

10月24日东京车展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云集此处,令人意外的是首日的风头被Honda这个本土品牌抢走不少,面积有限的展台里外围满了想要第一时间一睹新产品风采的人们。

全新一代Honda FIT BASIC

嗅觉敏锐的观众自然知道在这个展台将有“大事”发生,果然全新一代Honda FIT全球首发。第四代FIT一改往日的棱角分明,变得更加圆润饱满,不仅如此,颠覆性的车内中控设计,更大的乘坐空间和体积更小的e:HEV混合动力系统等,都为这辆红极一时的小车带来更多期待。

Honda e电动车

今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首发的纯电动汽车Honda e也在此次东京车展亮相,并将于2020年在日本市场正式发售。作为一款城市通勤车,它却采用了偏向操控的后轮驱动模式,可以预见在驾驶和环保性能方面其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与此同时,中控双画面大尺寸触摸液晶屏、左中右流媒体电子后视镜、“Honda Personal Assistant”系统的加入,让这辆造型复古的小车有了颠覆传统的车内科技体验。

Honda CT125概念摩托

除了首次亮相的汽车之外,传统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领域也有不少令人激动人心的产品与公众见面。例如将操控和越野完美融合的CT125概念车型,从燃油动力升级为电能动力的BENLY e与 GYRO e车型,这三款车均为全球首发。获得摩托车爱好者的一致认可。

混动技术是电动化战略的核心

在全球电动化背景下,Honda通过积极投放车型、技术研发等手段,加快电动化事业开展步伐,加速电动化产品投放布局。

说起电动化,就不得不提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虽然Honda并不是第一个将混动系统引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但Honda独特的混动技术却令车辆拥有接近电动车般平顺、畅快的驾驶质感,因此相关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受到极高评价。

Honda i-MMD模型

以目前旗下车型广泛使用的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为例,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日常驾驶时并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先带动发电机运转,再通过电力驱动电动机,使发动机始终运行在最高效转速区间,起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而与高效的动能回收装置配合,即便像雅阁这样的中级车,在搭载这套混动系统后纯市区的综合油耗也只有5L/百公里左右。

第九代雅阁锐•混动

2016年9月上市的第九代雅阁锐•混动车型是Honda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电动化车型,一经推出就获得消费者极高关注,它的出现除了打破丰田在混动领域的垄断之外,也提供了全新的电动化思路。

艾力绅锐•混动

成熟的技术加上凌厉的驾控体验让这套基于电动化的混合动力系统表现极为优异,随后的两年中,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分别在旗下重磅车型例如CR-V、奥德赛、艾力绅、INSPIRE等车型上继续深入开展电动化,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目前这些车型电动化版本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已经超过20%,部分车型甚至达到40%。这一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Honda在全球的其他市场,使中国消费者成为全球最先享受到Honda电动化技术的群体。

Honda Clarity PHEV电池组

而基于i-MMD混动系统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日常行驶近乎纯电动化,在遇到急需出行没时间充电或跑长途等特殊情况时,PHEV车型可以变身为HEV车型,只需加油就能实现无限巡航里程,和普通汽油车无异,并且拥有极高的燃油经济性。据悉,在混动市场表现优异的本田,将于2020年在中国推出旗下的插电混动车型。

本田VE-1

本田X-NV

针对短途城市通勤路况,Honda在国内投放了两款纯电动EV车型,分别为VE-1和X-NV,两款车均定位小型SUV。没有汽油发动机及其周边组件,取而代之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和永磁同步电机,让这台车的NEDC续航为401km。

除了国内电动化战略布局的加速,本田还在积极探讨拥有“零碳排放”称号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相信随着技术成熟度越来越高,在中国开上Honda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车并不遥远。

“反应迟钝”的传统造车巨头

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造车的趋势上并不激进,产品层面的体现就是纯电动汽车推进速度缓慢,因此前些年有媒体批评传统车企“反应迟钝”。然而最近一两年集中爆发的电动车续航不足甚至起火燃烧等涉及车主安全的事件为野蛮发展敲响了警钟。

此时,传统车企在电动车研发方面的优势愈发明显,尤其是安全性和耐久性。以Honda电动化车型为例,硕大的电池内部拥有管路复杂却效果明显的散热系统,确保在快速充电或快速放电时,巨大电流产生的热量能第一时间排出电池内部,不至于过热,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地出行体验。

以混动技术为主力,纯电动、插电混动多线并行成了本田在华电动化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策略。实际上,按照本田规划,2025年前将在中国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到2030年,本田旗下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

当然,电动化并非只是将传统燃油车替换成电动车那么简单,在ICV(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智能网联科技层面,Honda也在积极展开技术推进。以今年刚刚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为例,除根据智能语音识别进行系统操控外,还强化了实时拥堵信息在内的导航系统,并且支持支付宝在线支付功能,拥有这一系统的车辆之间还能进行位置共享,将车辆智能化提升至新高度。

此次东京车展,我们看到了Honda在电动化方面的决心和实力,也看到了奔跑的Honda在广袤的中国大地,对于电动化领域的积极推进,未来电动化车型将越来越多,用户也将享受Honda电动化带来的更多移动出行乐趣,为生活拓展无限可能。

写在最后

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的电动化发展,Honda将在中国市场的现代化研发及投放作为其推进全球电动化事业的重要一环,不管是产品表现还是技术研发投放速度,相比其他市场而言,都有着绝对优势。从混动车型在华销量节节攀升,到先后两款纯电动车型投放中国市场,再到插电混动技术的不断推进,Honda依靠自身对电动化技术的研发,将电动化产品线全面铺展开来,持续发力中国市场。

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强大的动力系统一直是本田汽车引以为傲的部分。不难想象,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 Honda也将凭借着以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的电动化研发技术,以贴合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发展之道,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步伐,带领在华电动化事业走上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