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特斯拉推电动卡车Semi 对商用车有多大影响?

2019年10月31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说到新能源的标杆企业,无疑特斯拉的确当之无愧,其特斯拉凭借着超大的续航、优秀的性能以及稳定的产品体系,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随着科技的发展,特斯拉也在不断的颠覆创新,其不但在技术上走在新能源行业的最前沿,就连在产品的多元化上,特斯拉也有着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近日,特斯拉宣布计划在2020年开始少量生产电动卡车特斯拉Semi,并且,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电动卡车的目标是年产量为10万辆。

电动卡车的创新

据悉,目前特斯拉Semi将推出两款车型,续航里程为300英里的车型售价15万美元。续航里程为500英里的车型售价为18万美元。虽然相比其它柴油发动机的卡车在价格上比较昂贵,但是马斯克也表示,Semi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低廉的使用成本,在行驶里程达到100万英里的时候,它将会帮助物流公司节省大约25万美元。

同时,作为新能源电动车的领军品牌,特斯拉在Semi身上还是做出了很大的变化,此次,特斯拉将Semi的司机座位位于驾驶舱的正中间,而且Semi还配备了最新的AutoPilot系统,车辆可以完成紧急情况下的自动刹车和急停,大大的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特斯拉Semi此次将电池组置于拖车头下方,而且一辆车将会配置多个电池组,即使一个电池组损坏也不会影响车辆行驶。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采用四轮独立电机设计,并且搭载车载传感器可以检测车身状态。

对商用车的影响

确实,特斯拉Semi卡车在某种意义上具备很强的优势,但是对于其它品牌的商用车来说,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虽然多家企业预订了超过1200辆Semi卡车,但特斯拉恐怕还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真正完成交付。毕竟,对于目前的特斯拉来说,其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产能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而且,此次的发布会上,特斯拉对于运输卡车最关键的二个数据并没有公布,一个是它的空载车重是多少?另一个则是特斯拉准备在Semi交付前铺设多少个适配卡车的"超超级充电桩"?

因为,车辆的自重对于一款卡车来说是自关重要的因素,自重越重就代表能装的货更轻,到手的利益也随之减少。对于一个总共限重80000磅的卡车来说,仅仅电池就要占掉将近1/4的总重量就会直接大幅削弱货运的盈利率。

还有充电的问题,虽然特斯拉Semi卡车拥有较长的续航,但是对于长途的货运来说这样的距离根本不算什么,而长途货运时间就是金钱,没有不间断的卡车超级充电桩支持,谁也不会承担充不上电以及不能按时交货的风险。所以,就目前的美国市场来看,特斯拉Semi卡车并不会威胁到其它的卡车品牌。

不适合国内的行情

作为一款商用的卡车,特斯拉无论是在外观设计以及内饰的科技赶上都足够的优秀,再加上特斯拉的技术,可以说特斯拉Semi是一款比较具备产品力的车型,但是,我们也都明白,在中国买卡车的用户都是为了赚钱,而赚钱的根本是要先从买车开始。

目前国内不管是重卡还是轻卡其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用来拉货,并且根据不同的路段,以及载货的量级卡车也的细分市场也越来越清晰,而对于拥有卡车的车主来说,他们购买卡车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赚钱,通过货物的运输来赚取利润。

所以对于节约成本来说,特斯拉卡车的确拥有较强的优势,但它是否符合中国的市场需求还是有待市场的验证,毕竟对于国外售价高达十几万美元的车型来说,其进口到国内也需要百万左右,而且,节约的70%成本也只限于燃料,像驾驶员、运输环境、政策、用户接受度等都是潜在的问题,其用来拉一些高端的商品还可以,用来拉货物就显得有些不太划算。

写在文末

在未来的商用车市场上,新能源车辆是发展趋势,也不否认,马斯克带来的特斯拉电动重卡无论是从设计上,还是技术上都足够优秀。

抛开一切的来分析,虽然作为新能源动动车起家的特斯拉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要快于其它品牌,但是对于特斯拉Semi来说,即使它可以把价格和成本都压缩到最低,但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它也并不会对其它商用车产生太大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