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觉得捷豹路虎更换宝马发动机之后,是变好还是更坏?

2019年10月31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对于一家已经初具规模的企业来讲,有两个简单的办法可以提升利润:开源、节流。按照捷豹路虎目前在市场上的口碑,想要开源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在过去几年捷豹路虎一直在强调自己"节流"的战略,车企的三大成本分布是管理、生产以及研发,前两项可以调整的尺度十分有限,那么就从研发成本上缩减。

捷豹路虎发动机

早期的时候捷豹路虎使用的是福特的Ecoboost系列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虽然帮助捷豹路虎解决了动力总成方面的问题,但是市场口碑反响却不怎么样。之后的捷豹路虎,便开始告别Ecoboost系列发动机,决定自己研发Ingenium系列发动机。至此开始,捷豹路虎就开始使用自己家的全新动力总成,如捷豹XEL、XFL,路虎揽胜星脉路虎发现神行等车型均搭载了Ingenium系列发动机。

事实上,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Ingenium系列发动机还不错,应用了一些前沿的发动机技术,例如集成式排气管、气门连续可变升程系统、陶瓷滚珠轴承技术的双涡轮增压以及共享化模块等等,其先进程度和可靠性都比福特的Ecoboost系列发动机要好很多。但是,这些优势都是建立在资金上边的,研发自家发动机意味着捷豹路虎需要承担更高的成本。

随着全球车市需求下滑,捷豹路虎虽然处于行业中高端阶层,但是同样无法摆脱亏损的命运。为此,捷豹路虎还专门制定了"Project Charge战略"来实现盈利,说白了,就是降低成本来保障利润率,而捷豹路虎最先决定动刀的地方,一个就是采用宝马发动机,减少研发投入,另一个就是裁员……不过这就是另外一件事儿了。

宝马发动机好吗?

宝马发动机好不好?这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如果单纯从技术先进程度上来说,宝马发动机技术是毋庸置疑的,毕竟也是老牌车厂,原始的技术积累再加上现在的创新,使得宝马发动机一直保持在行业领先地位。但是,没错我要说但是了,如果从用户角度出发,宝马发动机的品质着实也不怎么样。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宝马发动机的品质或许还不如捷豹路虎自家的Ingenium系列发动机。

没错,捷豹路虎错估了形势。品牌口碑不行,其实更多原因是电子电器方面的一些问题,例如各种繁多的故障码、中控黑屏、车内异响等等问题,当然也包括产品在装配工艺上的疏漏。Ingenium系列发动机是很少被拿出来说事儿的。

也就是说,捷豹路虎未来换用宝马发动机,如果只是个别车型的话应该没啥影响,但是如果未来产品越来越多都是用宝马的,那么捷豹路虎很有可能会出现市场口碑二次下滑……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估计有人要问了,宝马发动机既然被你说的这么不堪,宝马怎么就没有受影响呢?

我跟同事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大家别较真儿:宝马车主发现车子漏油,问车友群其他宝马车主,大家说这是宝马通病,这个时候宝马车主基本上就接受了漏油这件事儿。奔驰车主发现车子漏油,问车友群其他奔驰车主,大家说我们没漏,这个时候奔驰车主就感受到了命运的不公,就要去坐机箱盖了……(我非常支持维权行为,这里只是举例说明,请勿抬杠)

捷豹路虎又要抽?

其实我在写这篇之前,就收到了消息,捷豹路虎将提速研发投入。我还挺纳闷儿,难道我分析错了?其实没有,捷豹路虎加大力度搞研发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50亿英镑扩建设计中心,也是为了提升新车/换代的研发效率。当然了,也包括了电气化和智能化的研发。整体跟发动机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说,捷豹路虎这一次刚扭亏为盈,我估摸着马上就要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