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和PSA正式合并!以后叫什么名呢?

2019年10月31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最新消息,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志雪铁龙集团(PSA)对外宣布,PSA监事会和FCA董事会一致同意两家公司以50:50的方式实现全面合并,全球第四大汽车公司就此诞生。未来几周,双方将达成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FCA寻求合并发展的消息屡见不鲜,上一次的“联姻”对象是法国雷诺

今年5月底,FCA曾向雷诺提出了合并邀约。根据方案,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将归属在一家于荷兰上市的控股公司名下,新实体年销量将达到870万辆,每年可节省成本50亿欧元,品牌和产品组合将覆盖从豪华到主流等所有市场。

戏剧性的是,这笔被誉为“革命性的合并”方案最终功亏一篑,FCA突然中止了与雷诺的这笔交易,并将原因归咎于法国政府的阻挠。不仅如此,雷诺-日产联盟内部还在此笔交易中互相担保。这一切,让FCA耐心耗尽,按下暂停。

在此之前,大众、通用、福特吉利等几大制造商,都曾是FCA合并的绯闻对象。的确,对打上马尔乔内烙印的FCA来说,没有什么合并是不能谈的,如果有,那也只是时间未到。

如今,FCA将合纵对象再次对准PSA。此笔交易的达成,或将有助于双方在全球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

FCA和PSA现在合并,是最好的选择吗?

破镜重圆

在排放监管严苛、智能技术加速的时代背景下,各大制造商通过结成联盟、共享技术、合作研发等形式,力求在汽车革命性浪潮中保全,FCA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实际上,就合并事宜两家公司已不是第一次接触了,不过上一次的邀约方是PSA。

今年3月,外媒曝料正在寻求业务扩张的PSA,主动向FCA发起了合并提议。该交易达成,意味着新公司或将具备冲刺“千万辆”俱乐部的竞争力。不仅如此,两家公司在不同市场还有深耕优势:凭借JEEP等SUV品牌,FCA北美市场今年一季度的息税前利润占到总体97.8%;而整合欧宝后的PSA,在整体车市下滑的趋势下,2018年欧洲市场份额再涨3.8%升至17.1%,占集团销量80%。

区域市场间的互补、乘用车细分领域的全覆盖…合并前景颇为明朗,甚至双方股东、高管也不时释放善意信号。不过,FCA最终喊停,理由是与PSA的合并,将增加自身在欧洲等成熟市场的风险敞口,可能会产生债务等金融风险。

也有分析认为,FCA更希望寻求一家在电动化领域有所成就的企业,而PSA动作显然滞后。相比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等企业早已提出的电气化车型销量目标,PSA今年7月才公布电气化路线图。这让急于消化掉排放压力的FCA,很难提起兴趣。

不过此次双方重回谈判桌,意味着如上问题或得到了一定解决。消息流出,当日FCA股价在纽交所上涨7.6%。

何去何从的中国市场

两家跻身全球十大汽车集团的巨头,却都在中国栽了跟头。

今年前三季度,PS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不足十万台,同比下滑55.5%;FCA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累计销量5.2万辆,同比下滑46.1%。不仅如此,关于退离中国市场的传言也是沸沸扬扬。

两家公司合并,能否帮助双方及合资企业摆脱销量泥潭?

抱团取暖恐怕只会更寒。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的一项最新调研显示,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从两年前的12%,增长至如今的31%。这意味着,处于市场边缘的弱势品牌将面临更大挑战。

目前,两家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微乎其微,比起激进的销售目标,重回正轨更为务实。然而,自主品牌正狙击瞄准,蓄势待发:红旗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在下行车市中逐渐稳住了阵脚。如果FCA和PSA仍旧在变革中迟滞,稍有不慎便会被洗牌出局。

降本求稳,是两家公司现阶段的对华商务策略。从管理层制定的方案来看,以Jeep为主要产品的广汽菲克正在力保渠道,将经营模式调整为以销定产;神龙汽车正在探索双品牌协同模式,以求在未来五年内将销量控制在40万规模。

两家公司顺利合并,对处在调整阶段的中国市场又将如何指导?

恐怕自顾不暇。启动合并势必牵扯到资源再整合,股权分配、工会安抚、文化差异、品牌协同甚至政治干扰,正等着新实体逐一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