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与小鹏汽车离“合并”还有多远?

2019年10月31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本周,就在社交媒体上因为一段明星绯闻的视频而刷屏之际,一则突发的年度汽车圈“大瓜”也在朋友圈被围观,菲克集团与PSA两大欧洲车企迅速“闪婚"。据《华尔街日报 》等国外媒体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正在进行合并谈判,对等的全股合并是考虑中的潜在方案之一。

令据海外媒体分析,FCA与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合并后将迅速成为市值高达470亿美元的全球巨头,其规模与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相当。根据彭博社的数据,PSA当前市值为225亿美元,FCA则是223亿美元。

日产雷诺联盟因为戈恩的被捕入狱而身陷分崩离析之际,这则合并的消息也再度让外界点燃了结盟合并的热情。在全球经济仍然处于不确定性,而汽车产业新四化转型也面临巨大压力之际,通过合并的方式,利用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似乎越来越成为了各大车企考虑的优先必选项了了。”谁都不能再单打独斗了!”这成为了全球汽车圈的共识。

而合并是否也应该成为至暗时刻的造车新势力突围的一种可能性呢?在特斯拉大众奔驰奥迪这样的外敌“狼真得来了”,在2020年电动车补贴大幅退坡之际,原本就势单力薄的造车新势力何苦在形单影只,苦苦支撑呢?通过合并,迅速扩大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是不是会成为2020年造车新势力的一个新风向标呢?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本周,因为CFO的突然离职,让李斌和蔚来再度陷入了舆论的风暴眼,而爆款神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更是引发了外界对于蔚来汽车究竟有没有未来的新一波的讨论。

一直以来,蔚来作为融资能力最为生猛、产能布局最为宽阔、造势能力最强的造车新势力,李斌的蔚来造车铁军一直都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符号存在,但登陆纽交所近1年以来,外界对蔚来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股价从上市之初的6美元一股跌至不足3美元,期间最大跌幅高达74.57%,市值较高峰时期缩水逾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41亿元)。

虽然已经坐拥数百亿融资,但一直以来不差钱李斌和蔚来汽车仍然让外界觉得处于苦苦在路上的原因,究其原因,并非是其赛道选择的问题,也不是其初心的问题,更不是其秉持着用户思维傻傻对用户好的问题,而是在于造车确实太复杂了,造智能汽车更是难上加难,摸索出能有盈利的智能汽车的模式显然是比登天还难。更何况李斌这些还是从零基础做起。

原本躺着赚钱、已经成为创业教父和投资圈大额的李斌一猛子扎到了这个坑里,要想爬出来难度可想而知。而李斌就是最惨的人吗?在马斯克的中国超级工厂加班加点赶制中国版特斯拉MODEL3之际,中国的“特斯拉们”的前途自然是蒙上了一层深深的阴影。基石投资董事长张维曾在微信公众号上声称,没有一家新势力值得投资,并预言2019年将是新势力的倒闭年。事实证明,他的预言相当不靠谱,但谁也不知道,造车新势力距离倒闭潮还有多远?

那么,苦战中的李斌们是否有突围的可能性呢?在我看来,无论是PSA与FCA的迅速闪婚,还是奔驰宝马合并出行业务,都给造车新势力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就是通过合并来建立联合战线,抵抗特斯拉的蚕食。那么,蔚来汽车和谁合并的可能性最大呢?我认为,同属第一阵营的小鹏汽车或许是李斌和蔚来的选择之一。

首先,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创始人都出身互联网,同其他造车新势力创始人是传统车企出身有着天壤之别,无论是做事风格和思维方式上都有着很多相同之处。

同李斌一样,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也是叱诧风云的投资大佬与资本大鳄,其曾经创办的UC浏览器让马云用40亿美金买下,也属于躺着赚钱的那一拨人,而同样与李斌做出了相同的选择,进入到了汽车圈。

曾几何时,2018年,俩人之间因为谁能率先达到一万辆大关的赌局而一时关系变得风声鹤唳,而实际上两人渊源颇深,拥有着相同的投资人——小米的雷军,私底下更是交情深厚,颇有惺惺相惜之感。这次CFO出走让李斌“落难",而何小鹏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蔚来,颇为义气地为李斌站台。喊出了一起加电的口号。

何小鹏评论称,“作为朋友和同行者,挺@李斌 兄弟!最近和李斌聊得挺多的,真心不容易。无论最后是王还是寇,罗马都不是一日建成的,阿里、腾讯和华为也是经历了多多磨难才到今天。所以我自己告诉自己,今天可能是最坏的行业低谷,但是也一定是明天新征程的起点。坚定地走下去,就会看到曙光。期望大家多给探索者在过程上更多的空间,而不要因为某一个节点的得失而结论,久而久之,我们都会在全球竞争中更强大。为李斌鼓掌,也一起加电”我们是否可以大胆猜想下,在雷军等一众背后资本的牵线搭桥下,李斌和何小鹏可以顺利同框呢?

其次,无论是在产品序列的扩充上,技术研发实力的互补方面,还是在融资方面,两者的合并都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目前蔚来和小鹏汽车的产品点位有所区隔。蔚来汽车定位的是高端豪华电动车,而小鹏汽车的定位在30万元以下,虽然即将发布的P7有望同MODEL3价格相当,但是两者的品牌定位并不是直接的竞品关系,这就给两者未来合并留足了产品序列上的空间。

在技术研发上,两者都同样强调技术研发的重要性。

据蔚来内部人士介绍,仅在专利方面,2018财年,蔚来斥资39.979亿人民币用于研发,目前已经获得的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超过4000项,其中仅换电站就有500多项专利。而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宏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态,目前,完全做自主正向研发的企业只有蔚来和特斯拉

程序员出身的何小鹏更是一直对外强调小鹏汽车的研发基因,小鹏汽车目前研发人员超过公司员工的六成,每年投入几十亿元。而自动驾驶技术是小鹏汽车强调的侧重点。顾宏地曾公开表示,在智能方面,小鹏汽车有自主研发的智能操作系统,也有人工智能的交互。在自动驾驶方面,小鹏汽车在国内外的自动驾驶团队现在应该已经在中国整车当中名列前茅了。

而我们大胆假设以下,未来如果存在合并或者技术深度结盟的可能性,是否将使得双方的技术研发团队实现进一步整合,提高效率,是否能够进一步缩短同特斯拉的技术距离?这些都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

结盟或者合并的最现实的考量其实是在融资方面,李斌和蔚来四处奔走融资是大家可以看得到了,作为目前实力最强的头部玩家,融资如此艰难,可想而知,小鹏汽车与其他造车新势力融资也不会一帆风顺。

根据公开资料,迄今为止,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8轮、总计超过14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估值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8月,春华资本、晨兴资本、高瓴资本等机构领投的这轮B+轮融资规模达40亿元人民币。

但小鹏汽车多位高管曾表示在2019年底之前要累计获得300亿元融资。目前似乎已经没有了下文。今年十月份,负责融资事务的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曾表示正寻求一轮约6亿美元的融资,“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和上一轮(B+轮)融资规模差不多,对于新一轮融资的完成时间我们暂时不便透露。”但2019年小鹏汽车究竟融到了多少钱?对于外界而言,仍然是个谜团。

如果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之间存在合并的可能性,这对于双方重新去讲一个新的故事大有脾益。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面对着共同的敌人——马斯克的大兵压境,是否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存在着建立统一战线的可能性?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之间是否有更加令人惊喜的大新闻?李斌和何小鹏造车的成败究竟是怎样的?2020年马上就要到了,造车新势力的合并潮还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