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比亚迪利润跌8成、长城疯涨507%,新能源成了搅局关键

2019年10月31日 22:10: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月刚过完,就有车企陆续发布了三季度的财报。按目前已经公布的成绩来看,依赖于新能源的厂商,有着明显的受挫,作为新能源“头牌”比亚迪,三季度净利润下跌了88.58%;北汽新能源也由盈利转为亏损。

而燃油车市场相对来说要好很多,长城汽车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07%;持续走下坡路的长安,降幅也开始逐渐收窄。补贴退坡以后,依赖新能源的风险出现了?还是燃油的天下?

新能源头牌怎么了?

10 月 29 日,比亚迪对外发布 2019 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2019 年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 316.38 亿元,同比下滑 9.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1.20 亿元,同比下滑 88.58%。

其实在上半年,比亚迪还是疯狂上涨的势头,净利润可以达到14.55亿元,同比上涨203%;而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也有着94.5%的增长,领先新能源市场的平均水平。但随着6月份,补贴过渡期正式结束,从7月份开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三月下滑,分别同比下滑11.8%、23.44%、50.97%。

而另外一个新能源大户,北汽同样也出现了疲软的状况。据北汽蓝谷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北汽新能源由盈利转为亏损,亏损额度达到2.7亿元,去年同期的盈利约为1.33亿元。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牌蔚来,还未公布三季度的财报,但是从之前的状况来看,似乎并不太好,其第二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负4.0%。

由此可以看出补贴退坡以后,还是让之前以新能源为主的厂商受挫严重。想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并不是那么容易,而对于体量较大的新能源市场来说,单靠常规的降本用处不大,必须得通过技术的进步实现成本大幅的下降才行。

另外一方面,今年前两个季度,车企为了应对退坡,做了很多透支的举动,先把补贴占上,导致了销量的提前释放,所以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新能源车企都出现了大幅销量下滑。

而且两个新能源大户都不看好四季度的情况,可见补贴退坡的后遗症还在继续。如果放长远了看,中国品牌新能源目前可能只是受政策影响多一些,未来很可能会受到更多竞品的影响。合资品牌已经逐步加强新能源布局,市场混战即将展开,伴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行业的优胜劣汰会很快体现。

燃油市场的韧性要更好

相对于新能源市场,燃油车市场的韧性明显要更好一些。就拿比亚迪自己来说,从5月份开始,比亚迪燃油车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上涨,9月销量为2.7万辆,同比大涨35.17%。可以看出从退坡以后,燃油车又慢慢的成为了比亚迪的主力阵容。

长城在10月25日也公布了三季度财报,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2.02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达507%;销量上前三季度也有着同比7%的增长。长安虽然第3季度仍然处在亏损状态,但与之前相比,长安的雾霾明显已经开始在消散了,同比收窄了5.6%。这就可以看出就目前来说,燃油车市的需求量,较新能源来说还是更稳定一些。

所以,尽管新能源市场的关注度很高,涨速也很快,但单纯的依赖新能源并不稳。补贴这个助推剂让新能源市场开启了疯涨的状态,但当给出去的力量一回收,还未站稳的新能源便会很快跌落,上文提到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都出现了这样的状况。

但这样的情况也并不一定就是坏事,补贴退坡以后,目前的状态更像是调整期,为了应对更多的压力,车企便会通过技术的进步来实现成本的下降,以及应对更多竞品的竞争,这种良性循环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好的。

而相对的燃油车市场,目前或者说未来几年仍是主力,车企想单靠新能源实现前进,还是会有些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