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量竞争的时代,看奥迪Q8如何满足消费者的全面需求

2019年10月31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当前的汽车市场,无疑是存量竞争的时代。

如何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满足消费者的全面需求,变成了当前赢得客户的先决条件。 但是,想满足消费者的所有需求,谈何容易? 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对市场的深刻洞察,更要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比如奥迪

早在几十年前,奥迪的许多中国化动作,开创了一系列的先河,比如豪华车的国产化、把更适合中国的车型加长等等,这样的开创也让奥迪在中国牢牢占据豪华阵营头把交椅的位置。 10月26日,其全新旗舰SUV奥迪Q8正式上市,新车推出搭载2.0T(45TFSI)与3.0T(55TFSI)两种动力共计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6.88-101.88万元。

为什么奥迪会推出这款Q8? 在笔者看来,这是必然。

因为在中大型SUV的阵营中,前有宝马X6,后有奔驰GLE Coupe,而奥迪在这个行列中,除了Q7,并没有能与“BB”对标的产品。

很多人觉得,大众旗下的卡宴也是运动SUV,但它是保时捷家族的产品,而奥迪在产品线宽度上来说,必须要补齐这块短板,才能参与到于奔驰宝马的竞争中。

这便是奥迪Q8上市的外在条件,对内来说,奥迪Q8的上市,则是奥迪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重构细分市场的重磅之举。

首先,品位、实用。

市面上的豪华SUV虽数量不少,但真正能称得上经典且旗舰的,也只有宝马X7宝马X6路虎揽胜奔驰GLS、奔驰GLE等等,但这类车型目前的处境十分尴尬,比如传统旗舰SUV满足了空间的需求,却无法满足个性的需求; 而豪华SUV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个性的需求,却无法满足空间的要求,消费者如何能在这两个需求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奥迪Q8便是这类受众人群的全新选择。

奥迪Q8在细节上的处理颇为恰当,比如其在车顶采用了掀背式的设计手法,而D柱之前的车顶线条更为平缓,不会侵蚀车内的头部空间,在车内,又采用了内凹的设计方式,将车内空间面积延伸到最大化,在空间上,高出市面上豪华轿跑SUV,同时后备箱的面积也大出很多。

作为奥迪家族全新旗舰产品,Q8使用了Q家族全新的单幅格栅更扁、更宽,八边形则产生更大的视觉差异性,配合富有肌肉感的发动机舱棱线,使得奥迪Q8整个前脸更显运动、激进。 而与传统的豪华SUV相比,奥迪Q8的外型又不过分正派,而是采用了颇为运动的风格,比如熏黑的前格栅、“獠牙”状的进气口、凌厉的两段式腰线、前6活塞红色卡钳、倾斜且宽大的D柱、无框车门等设计元素,都彰显着运动和野性,这便是奥迪Q8的独特基因。

实用又个性,细节之处,处处显风格。

其次,舒适、运动、越野。

这三个看似矛盾的词,在奥迪Q8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换句话说,你想要的舒适、运动和越野,奥迪Q8都能给你。

舒适性方面,奥迪Q8配备了一套48V轻混系统,这台系统可以在停车时停止发动机,从而获得更高的驾驶里程数,但令人称赞的是,自动启停是在不易被察觉的情况下完成的,完全不会令人烦躁; 同时,奥迪Q8的标准自适应减震器使其具有极佳的舒适性,可用的后轮转向空气悬架提供了绝佳的隔离效果。

运动方面,奥迪Q8提供2.0T和3.0T两款发动机,其中3.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峰值扭矩500N·m,匹配8速Tiptronic智能变速箱,这么大的家伙,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2秒,这个成绩,就算与同门运动型师兄卡宴相比,也不相上下。

同时,奥迪Q8的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具备舒适、自动、动态和越野四种模式,还能根据驾驶员的意愿将车身的行驶高度最多改变90mm。 而随着车速的增加,悬架会自动降低,从而减少阻力,提升车辆性能。

越野方面,奥迪Q8更是不在话下,不然,它也不会将自己的上市发布会设在沙漠中。 其搭载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配备了强大的纯机械中央差速器,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比例为40:60,极限条件下可达到30:70,甚至15:85。 再加上专为越野驾驶优化的稳定、牵引和制动控制模式以及陡坡缓降系统,奥迪Q8能够轻松应对各种非铺装路面。

第三,科技、未来。

作为一款旗舰车型,奥迪Q8在科技感上,保持了奥迪一贯的水准,三块大屏以及副驾驶前的三维激光quattro徽标都体现出了十足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奥迪Q8拥有表面、轮廓双重氛围灯,并拥有30种颜色可选,多达90种组合,逼格满满又充满未来感; 作为虚拟座舱的始作俑者,奥迪为Q8准备了三块大屏。 不需要太浮夸的界面,简约且具有科技感的显示界面能够将大量行车信息直观的展现给驾驶者,同时,为了能够方便驾驶员了解一些基本信息,Q8也提供了抬头显示系统。

奥迪Q8没有太多的实体按键,这也让奥迪Q8与未来的距离更进一步,奥迪为触控屏幕加入了振动反馈系统,这也使得操作区域既能保持尖端的科技感,又能拥有传统按键的操作便利性,同时还拥有多种新颖的操作方式,例如滑动、手写叠字识别,着实是一举多得的好设计。

写在最后: “只有小孩子才做选择题,大人当然是选择全部要”。

这便是存量竞争的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 而奥迪Q8的出现,便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全部需求,可越野,也可家用; 可豪华,也可舒适。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奥迪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当然,也给其竞争对手很大的压力,而这一切的前提则是奥迪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来改变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

在人们的传统概念里,BBA中,奔驰负责豪华、宝马负责操控,而奥迪负责科技,但奥迪Q8的到来,似乎改变了这一惯有思维。 因为它既解决了个性与实用的冲突,也解决了运动与舒适的矛盾,也让获得一辆近乎完美的SUV变成了现实。

快去买一辆奥迪Q8,实现快意的人生吧,当然,只要你的钱包够鼓 。

记者 | 张 莉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