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刷新”江淮,从嘉悦A5出发

2019年11月01日 10:58:1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没有彩旗猎猎,也没有锣鼓喧天,康明斯百年庆祝活动合肥站,近日在安徽康明斯举行。

在简约的仪式现场,一个重磅消息却足以扭转外界对江淮的传统印象:投产9个月的安徽康明斯已经实现盈利!

在汽车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由江淮汽车与康明斯合资的这家企业,低调务实却前景喜人。这大概与合资双方的“气质”有关,尤其是江淮汽车。

“外界目前虽然有一些质疑,但他们看到的江淮,只有30%甚至20%,实际上江淮汽车仍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近日,江淮汽车集团副总经理佘才荣对功夫汽车表示,低调缄默的江淮很少对外阐述自己的想法,也较少系统地展示自身计划,这导致外界对于江淮更多是雾里看花,甚至充满了“误会、误读、误解”。

无疑,类似安徽康明斯这种投产九个月即实现盈利的样本,就是江淮潜藏于水面之下的另一面,另外的80%。

或许,江淮汽车也需要进一步向外界“刷新”自我,展现未被看见的另一面;同时,外界也需要更深入地观察江淮的全貌,“刷新”对江淮的印象。

1、技术“刷新”:合作共赢与自主创新齐发力,“刷新”品质智造实力

目前,汽车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高品质化,高度智能化,已经成为这轮产业升级中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这个浪潮中,不同的企业,会采取不同的提升路线。

而向来开放包容的江淮,则主要通过与合作伙伴建立深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自身积累创变的基因,以求刷新其在品质、智造方面的形象。

历经一段时期的摸索后,江淮蔚来和江淮大众的合作项目,已然获得了丰硕成果。

譬如,在江淮乘用车总装工厂里,功夫汽车看到,这里已经实现了多个车型的柔性生产。而且根据大众的要求,江淮在这条生产线上增加投资2亿元,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并添置了不少先进的检测和制造设备。并且所有的设备升级都是为满足严格的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对每一个制造环节进行细致的监控和管理。

江淮大众线工厂负责人向功夫汽车介绍时表示:“通过与大众合作,江淮的收获不仅仅在于技术,更在于将整个德国汽车工业积累百年的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到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生产流程之中,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当然,这套体系也已经导入了江淮汽车作为业绩“基盘”的商用车板块上。

2018年,江淮汽车轻卡超级工厂新港基地全面投产,它被喻为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基地。

其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28亿元,拥有世界轻卡行业唯一的智能制造平台,由2条封闭式全自动化冲压线、3条全自动化焊装线、1条适应多种车型的柔性全自动化涂装线、2条全自动化总装线以及车架、前桥等轻卡关键总成生产线构成,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等特点于一体,设计双班年产高端轻卡及纯电动轻卡20万辆。

另一方面,江淮通过与蔚来的合作项目,也在“智能智造”领域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专门为江淮蔚来项目打造的第三工厂中,不仅拥有国内最现代化的全铝车身生产线,307台焊接机器人车间,更可实现100%自动化的车身主要连接工序,车间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7.5%。

“我们与蔚来和大众合作,江淮到底得到什么?比如与蔚来的合作,我们的工厂与生产工艺,放眼世界也是顶尖的;再比如与大众合作,我们全面导入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这给我们的产品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品质变化。”佘才荣认为,通过开放合作,江淮得以在智造和品质提升领域实现快速突破,目前双方的合作成效已经开始逐步显现,这对江淮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除了通过开放合作实现智造品质提升外,江淮自身的创新能力其实也不容忽视。

自十八大以来,江淮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17亿元。截至2019年8月底,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14,142件,不仅成为国内首家发明专利授权过万的车企,更稳居中国制造企业创新的第一方阵。

其中,电池热管理技术、本质安全管理技术实现突破,电池液冷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也正是在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双线并举”中,江淮在品质智造领域的实力,也因此得到了不断提升。

2、理念“刷新”:营销先行,“产销研一体化”更奏效

江淮汽车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来说,产、销、研三大领域向来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企业越大,如何高效协同这三大板块,自然也成为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江淮集团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既要让三大板块互相协同,也要防止三大板块“各自为政”,这就离不开“产销研一体化”进程的助力。

诚然,在过去的一段时期,江淮在这方面的工作确实存在提升空间。然而,随着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江淮正越发清醒地意识到,营销板块必须更加起到主导作用。营销先行的理念“刷新”,也因此被置于新一轮改革的重要位置。

“营销了解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就应该把握市场走势,在‘产研销一体化’中承担责任。” 佘才荣如是说。

其中,最为显著的成果,无疑就是江淮嘉悦A5的横空出世。

作为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开山之作,嘉悦A5更加是一款市场主导,营销先行的战略车型。

其对转型中的江淮汽车,不仅起到了品牌“焕新”的作用,还进一步提升了江淮乘用车品牌的整体高度,也在消费者心目中,进一步“刷新”了江淮的品牌形象。

除了营销先行,对于江淮一直践行的“品牌向上”,佘才荣也认为要平衡“感性与理性”两方面:“感性就是面向消费者的设计、开发产品,比如嘉悦A5;至于理性层面,则是通过与大众合作,让我们在整体上实现研发和品质的提升。这才是真正的‘德品兼备、大众同行’。”

3、生存状态“刷新”:全体系发力,渡过最艰难时期

当然,除了营销先行,在“产销研一体”上持续发力,以品质智造为保证,江淮汽车更积极着眼于全体系发力,力求“刷新”其所在的行业处境与生存状态。

譬如在维系经销商体系的健康度方面,江淮汽车近年来就着墨颇多。

尤其在车市寒冬之下,江淮与经销商的“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了行业中打造和谐厂商关系的范例。

具体来讲,江淮对于经销商始终提倡共同进退,坚持“少些批评,多些理解”的原则,遇到问题,厂商与经销商一起分析研究市场开发的办法,同时再积极给予政策支持。

据佘才荣介绍,在新近举行的嘉悦A5的经销商大会上,最开始计划30到40家小范围的交流,最后竟来了100多家。这不仅证明了嘉悦A5产品力的出众,也证明了江淮充分为经销商提供了归属感与认同感,更证明了经销商对这款产品的信心。

即便遭遇到困难与挑战,在需要大家同心协力时,经销商依旧为江淮提供了充足的支持。

江淮汽车全体系发力的另一个可圈可点之处,无疑就是国际化。

在出口方面,江淮汽车一直是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坚力量,其中,轻卡连续14年行业出口第一。

截至2018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60万辆。即便面对国际贸易风波诡谲的变化, 2019年前8个月江淮汽车出口逾三万辆,营收达21.3亿元。

对于江淮来说,在国际市场的成功开拓,不断深耕,长远来讲也将不断“刷新”其行业处境,并为江淮在国内的发展,反过来提供强有力支持。

江淮目前的业务发展是要好于预期的。”面对外界对江淮汽车的质疑,佘才荣表示,目前江淮汽车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4、功夫拍案

事实上,在功夫汽车看来,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江淮就像是一个专注于埋头实干,却疏于“讲故事”、包装自己的“老实人”。

因此,在率先转型升级的艰难时刻,江淮不免总会遭受到外部环境的质疑与误解。

不过,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江淮却始终能够沉得住气,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造车,这在当下浮躁的汽车业,尤为显得难能可贵。

当然,随着过去沉没于水面下的成绩浮出水面,一个更立体,更全面的江淮,已然正在“刷新”业界与消费者的印象。但对江淮来说,如何讲好自身的品牌故事,让外界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自己,也是今后发展之路上的一门“必修课”。

正所谓:“潜龙勿用,阳在下也。”

无疑,对江淮来说,企业整体上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而江淮今后的目标,将是回归到自主品牌第一方阵,继续“刷新”业界与消费者对江淮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