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越级行驶品质 揭开全新名爵ZS底盘奥秘

2019年11月01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件组成,不同的零件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车企的任务可不仅仅是将全部零件拼装起来那么简单,从前期的研发到零部件的测试,再到整车的耐久性试验,整个流程是极其繁琐但又至关重要的,需要车企研发人员耐下心一点一点调试。

但是呢,国内更多的消费者购车时往往更注重表面,比如造型设计、内饰用料、动力参数等,很少有人关注到一款新车的行驶品质是否过硬,而优良的驾乘感受是考验车企研发人员对各部件匹配、调校功力是否深厚的标准。众所周知,全新名爵ZS是一款兼顾颜值和操控,颇受年轻人喜爱的SUV,那么在“看不见”的底盘方面它有着怎样的良苦用心呢?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上汽测试车间。

强大的供应商体系保驾护航

依托上汽配套供应商体系,全新名爵ZS整合全球优秀供应商资源为其保驾护航。其中,车辆前后悬挂、副车架由上海汇众提供,减震器由德国SACHS提供,电动助力转向由德国BOSCH提供,转向节由FJW富士和提供。通过与研发人员的沟通,笔者了解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上汽集团的供应商体系已经非常成熟,而全新名爵ZS则充分利用了这方面的优势,全新名爵ZS大部分零件都由一流供应商负责提供,除了在质量上更有保障外,同时零部件源头也方便追查。

选择优质的供应商仅是成功的第一步,如何进行研发测试调校才是打造一辆好车的关键。据介绍,全新名爵ZS在底盘调校上,上汽工程师与保时捷底盘调校团队有深度的合作,确保有良好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零部件优化提升行驶品质

为实现高级的行驶质感,上汽研发人员对原先的ZS平台进行全面的优化升级,其中重点便是针对零部件进行优化。工程师现场为我们升起来一辆全新名爵ZS,而周围则摆放着拆卸下来的零件方便我们更细致的观察,那么全新名爵ZS底盘方面的升级都在哪儿呢?

一、6点连接副车架、刚性提升20%以上

全新名爵ZS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结构,这种悬架结构不会占用太多发动机舱空间,对于本就紧凑的横置发动机车型很有帮助。前悬架大部分采用钢制材料,中间的打孔有助于降低簧下重量。

全新名爵ZS的前副车架由上海汇众提供,与同级车型普遍采用的“4点连接式”不同的是,它采用“6点连接式”结构,即副车架和车身连接点共有6个,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保证车身刚性。质量控制方面,上海汇众提供的副车架是100%由机器人焊接,并且模具采用TD/PVD覆层处理,降低其与板材的摩擦,从而杜绝冲压过程中的零件表明损伤。

据介绍,与老款车型相比,全新名爵ZS针对副车架的局部结构、车身接搭厚度进行优化,副车架的整体刚性提升了20%以上,最直观的体现在车辆行驶在粗糙路面时的噪音大大改善。

二、U形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

全新名爵ZS的后悬架类型为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扭转梁具有整体刚性高、结构简单等特点,也是该级别车型普遍采用的悬架形式。全新名爵ZS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采用筒簧分离式设计,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载荷布局。

同样出自上海汇众提供的扭力梁采用特殊的U型变截面扭梁,它能够提升底盘的抗扭特性与稳定性。材料方面,横梁采用宝钢QSTE500高强钢,较普通SAPH440材料强度提高30%-50%。

除此之外,后扭梁还采用双刚度空气衬套,除了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同时它也具有良好的NVH隔振性能。

三、集成3级转向手感、随心切换

可能关注全新名爵ZS的朋友都知道,它的转向助力可在轻盈、标准和沉稳3种模式下任意切换,其中轻盈模式比较适合女性驾驶者,标准模式则满足大多数人的日常驾驶需求,沉稳模式则更有利于驾驶者完成一些激烈的驾驶动作。实际上,全新名爵ZS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来自博世华狱(原ZF采埃孚),转向节则由富士和公司提供。

四、轮胎规格升级

全新名爵ZS选用米其林轮胎,规格从老款215/50 R17升级到215/55 R17,其中胎体增厚11毫米,胎噪、舒适性得到一定提升。

为了进一步突出运动性能,全新名爵ZS搭载了前后红色制动卡钳配置,并且表明处理及喷涂工艺,具有耐久、耐碎石冲击和耐水冲击的性能,即使在极端高温、低温工况下也不会出现红色制动钳涂层粉化、剥离现象。

编者说:名爵ZS一经推出便凭借出色的造型设计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不过作为一个主打运动的品牌,操控其实才是它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全新名爵ZS在保留了原本运动性能的同时,通过对底盘的优化,使其舒适性得到提升,这些是离不开上汽研发团队在底盘调校、零部件工艺上的精心雕琢。通过参观与交流,笔者了解到,全新名爵ZS几乎每一个零部件都由知名供应商提供,而全新名爵ZS的底盘,无论是做工、用料、设计、保护都做的非常到位,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如今的ZS能够变得如此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