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w Volkswagen”,新大众到底“New”在哪?

2019年11月03日 08:39:20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品牌一直是当之无愧的销量霸主,直至今时今日,依旧保持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然而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四化”浪潮,这头“巨象”以稍慢半拍的速度“转身”迈入新能源领域。

为什么说是“稍慢半拍”呢?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大众的电动化进程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一直喊着自己要全面进入电动化时代的它,可是迟迟没有一款真正走量,并且续航里程优秀的纯电动产品。比如刚刚上市的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其300公里都不到续航里程表现,完全落后于同级自主品牌400公里续航里程这个“标准线”,这就让人不禁怀疑:大众的电动化,是认真的么?

如果过去还有人质疑,但从“遇见新大众”品牌发布会开始,这个质疑可以就此打住了。

新LOGO、新车型、新愿景

10月31日,大众汽车在广州正式揭幕了品牌全新的品牌标识,意味着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启用全新品牌设计。此外,本次活动以“Welcome to New Volkswagen”(遇见新大众)为主题,不仅展示了多款带有新标识的新车型,同时彰显大众汽车全新的品牌愿景:打造适合所有人的零排放出行。

1,新标识:采用扁平化新LOGO

今年7月,在沃尔夫斯堡体育俱乐部的球衣上就已经看到大众汽车使用了新标识。而9月份在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大众汽车正式发布最终版的全新标识,采用扁平化设计,相比旧标识更“瘦身”,更简洁精确。

虽然在中国正式发布是在10月31日,不过全球首个更换标识的经销商来自中国天津,而在接下来的数月,2100多家中国经销商的超过13000个标识将被替换。

汽车品牌更换标识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不止是新车使用,经销商、社交媒体、主要网站等都需要同步,尤其是对于渠道网络巨大的大众汽车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做如此费力的事情?

发布会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营销官Jochen Sengpiehl表示,在今天的数字时代,原先的3D LOGO有些沉重僵硬,新LOGO被精简成基本组成部分。“它是平的,开放的,充满了对比和清晰的感知”,更加清晰、简洁和精确,而且适合在各种尺寸的数字设备上呈现。

简单来说,一是因为新LOGO采用扁平化设计,相比旧标识更“瘦身”,更简洁精确,适合在各种尺寸的数字设备上呈现。另一方面,如此大力推进新LOGO,极大程度上表明了大众汽车迈入新阶段的决心。而这个“新阶段”正是“电动化”。

2,新车型:ID.初见/ID.3由南北大众投产

当天晚上的活动上,ID.初见伪装车迎来首秀。与ID.初见一同亮相的,还包括轿车、跨界车、SUV等 ID.家族车型。此外,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只发布了官图的ID.BUGGY概念车也进行了国内首次亮相。

ID.BUGGY概念车

【ID.初见】ID.初见是大众汽车品牌2023年前在华推出的10款专属中国市场车型中的第一款,新车将在12个月内量产,这是一款紧凑型级SUV,预计将由一汽-大众生产。

从现场的伪装车来看,新车采用了与ID.3相同的设计语言,犀利狭长的大灯与机盖和前格栅上的镀铬饰条相连,前保险杠下方的进气格栅采用蜂窝状设计,车尾则采用了贯穿式尾灯,整体风格看上去简洁大方。不过作为一款SUV车型,其前脸相比ID.3更加厚重,且前杠宽大的造型非常霸气。

ID.初见将和ID.3一样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有关动力配置等消息还有待官方公布。内饰部分则还没曝光,留待下次的发布会了。

除了ID.初见之外,作为大众ID.家族中的首款量产车型,大众ID.3也在本次活动完成了国内首发亮相,并确认未来将在上汽-大众安亭MEB专属工厂国产。

大众ID.3】大众ID.3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也是继甲壳虫及高尔夫后,大众汽车品牌历史上又一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车型。新车定位于纯电动紧凑型跨界车,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而来,提供三种续航里程版本。

具体动力参数上,ID.3搭载后置单电动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峰值扭矩310N·m。续航方面,ID.3将提供三种不同续航里程版本,基本版可达到330km、中距离版为420km、长续航版为550km。三种续航版搭载的动力电池载电量分别为45kWh、58kWh、77kWh。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不仅展示ID.初见和ID.3等重磅新能源车型,全新的燃油车型也并未缺席。

【TACQUA探影】发布会现场,一汽-大众第三款SUV,也是首款小型SUV车型TACQUA正式亮相,中文名定为“探影”。该车也将成为国内首款使用大众汽车全新标识的车型。新车基于大众MQB-A0平台打造,定位小型SUV,采用了大众全新的家族设计风格。

车身尺寸上,探影的长宽高分别为4194/1760/1601mm,除了车长和车高与途铠略有差异之外,轴距均为相同的2651mm。车内在大众家族式的设计风格基础上,全液晶仪表、8英寸中控屏、双区自动空调等将会出现在高配车型上。

目前,新车动力参数暂未公布。但是参考上汽大众的途铠(T-Cross)可知,探影或将采用1.4T以及1.5L两种动力配备。前者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后者最大功率113马力,峰值扭矩145牛·米,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大众Viloran】:上汽大众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实车虽然并没有在活动现场亮相,但是一段几十秒的视频中提前“预热”。

据悉,Viloran是首款中德合作研发,专为中国打造的大型豪华商务MPV。Viloran首四个字母取自英语单词“Villa别墅”与“Velour天鹅绒”之意,“ran”取自“grand盛大庄重”,体现了其商务车的定位。它将成为上汽大众产品阵容中的全新成员,与辉昂和途昂一起,完善上汽大众的高端车矩阵。此外,Viloran的更多相关信息将在十一月中下旬的广州车展上发布。

3,新愿景:“goTOzero”战略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活动现场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新车型登陆市场,全面互联化的时代正在到来,而且我们正在开展一场大规模的电动出行攻势。”

据悉,至2020年,大众汽车将基于现有车型推出10款新能源版本。至2023年,大众汽车还将有10款纯电动ID.车型面市。至202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将有25%至35%的车型为纯电动汽车。

2018年大众全球销量为10,834,000辆,其中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累计销量为4,207,100辆,占到大众集团2018年全球总销量的近4成。那么如果到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将有25%至35%的车型为纯电动汽车。那么,届时大众至少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100多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要知道,中国新能源市场2108年销量为125.6万辆。换言之,其潜台词就是说: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未来的目标也是成为行业领导者。

问题来了,大众汽车的底气究竟在哪里呢?对此,冯思翰博士表示:“目前,MEB平台所属的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同时施工中,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包括奥迪大众斯柯达品牌等多款全新一代电动汽车将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并且2025年产能达到100多万辆。”

为电动车研发专属的平台,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之一。靠着MQB平台叱咤全球的大众汽车,在汽车平台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目前已经生产超过5500万辆MQB平台车型,这些技术经验支撑着大众汽车在短时间内便打造了一个领先的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平台。

目前大众汽车的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车都仍是MQB平台的产物,包括宝来纯电、朗逸纯电。但是未来,MEB平台将成为大众汽车打造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基础,带领大众汽车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有着MEB平台的基础,正是让大众汽车在新能源市场拥有更强的发展引擎,并推出庞大的纯电动产品阵容后以及制定更大的目标。也正基于此,大众也重新树立了品牌愿景:“goTOzero”。即,“打造适合所有人的零排放出行”。

同样至202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工厂每生产一辆汽车将减少30%的废料排放,并减少30%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将全力支持集团,达成全球范围内车辆整个产品周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大众汽车迄今在车辆生产方面正在推进上百个改进项目。对此,冯思翰博士表示:“我们已经与中国政府和能源生产企业开启了相关的讨论。”

写在最后

尽管大众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传统车企,转型背负着巨大的包袱,但大众这家汽车巨头所展现出的活力和创新性,将继续保持其在汽车行业的引领地位。笔者认为,最迟到今年底,或许我们就将见到大象转身之后奋力狂奔的景象。届时,传统豪强的真正实力将显露无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