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的LOGO,重生的大众?

2019年11月03日 08:46:02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如果让一个普通人不假思索地说出最熟悉的汽车LOGO,大概率会出现大众的蓝白VW圆——蓝色,代表一流、卓越与可靠性;白色,代表魅力、高贵和纯正;V在德语中代表人(Volks);W在德语中代表汽车(Wagen)。这个LOGO不仅深入人心,而且被广告设计界奉为有史以来设计最出色的教科书式的经典。

然而和所有的经典一样,其诞生过程都绝非一蹴而就,大众的LOGO也同样如此。我们现在看到的随处可见的蓝白VW圆其实已是大众自1937年以来的第12版迭代,于千禧2000年发布,较之前的LOGO更为饱满、立体为3D效果。而就在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大众又发布了其全新的LOGO设计:

乍一看,扁平化设计的全新LOGO似乎在致敬第5代的设计理念,难道仅仅是流行审美的一种周而复始?但细看之下,全新LOGO的线条更为细窄,夹角更为锐利,而W的底端也脱离圆形外框仿佛悬浮于空中。

仅仅只是为了追赶扁平化Icon设计的浪潮么?下面几幅图也许能让你更快地Get到这版完全由大众品牌设计部门和市场营销部门自主设计迭代的全新版本的精妙:

的确,在无处不屏幕的现在,曾经需要用镀铬去体现高级感已经需要让位于能够自由适配大小屏幕,并更能在灯光的辉映下体现未来科技感的全新设计了。

然而,一个品牌的LOGO从来所承载的都不会只是一个图形标识,甚至都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定位、一个形象、一个身份,更是一种承诺和主张。于是在10月31日大众汽车以【遇见新大众】为主题的中国全新品牌标识揭幕发布会上,我们从一个全新的LOGO上看到了大众汽车品牌的新车型、新基因、新目标:

新车型

首款搭载大众汽车全新LOGO的车型将是一汽·大众的TACQUA探影,这款专为年轻都市人群多样化需求打造的大众家族最年轻的SUV,名字寓意为“探寻真我,如影随形”。这辆“静则波光粼粼,动则惊涛骇浪”般灵动的车型,在继承了大众的家族标志性设计语言的同时不出意外地更加前卫、更加张扬,既能兼容各种城市生活场景,又在适配各种路况的同时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空间享受。就如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设计师Klaus Bischoff所说:“TACQUA探影传递着信心。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TACQUA探影与大众汽车新标识一起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上汽·大众用于开启大众汽车全新LOGO的首款车型则是中德合作研发,为中国市场特别打造的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

而现场最令人激动的,则是基于MEB平台的ID家族的闪耀亮相了——

ID. Crozz;

ID. Vizzion ;

ID Buggy;

以及刚刚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亮相的,在欧洲量产的首款ID.车型——ID.3,而ID.3也将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汽车工厂进行国产。

即将在12月后上市的专为中国打造的纯电动SUV ID.初见也带着伪装来到了现场。

新基因

大众为MEB平台制定的明确使命是:MEB车型在实现最长续航里程以及快速充电的同时,还能实现成本的优化。

而全新电动平台所带来的优势,不仅有更加灵活宽敞的车内空间,最优的前后重量分配以及卓越的加速性能和绝佳的操控性;还必须一方面能应对车辆整个生命周期的更新与技术升级需要,另一方面能与发展迅速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兼容的全新电子系统架构:大众专门为MEB平台研发了“E³”端对端电子系统架构和新的操作系统“vs.OS”,只需通过两台中央处理器就可完成其它品牌车辆需要100多个独立控制单元完成的工作——这是大众罕见地在新技术领域的一种炫技,露出了一种非常不大众的霸气和进取心。

有了强势的底层技术支撑,ID.家族一方面在全面互联的基础上可在大众数字生态系统中为用户提供30余项贴心服务;另一方面可以用语音与触控控制代替传统的车内按键,带来更为安全、便捷与直观的操作体验;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能为用户提供最高可达100千瓦的快充系统充电,实现家用与公共设施充电的一体式无缝体验。

从ID出现的第一天,市场对于它将如何改变大众就充满了期待,而这次ID家族在中国的正式亮相,将使得大众的基因更加创新、可靠并且充满驾趣与魅力。

新目标

就像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营销官Jochen Sengpiehl在发布会上所受:“大众汽车无论在品牌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在进行深远的转型。而这一转型的核心,就是要对地球资源负起责任。”

于是,大众一方面全力推进电动汽车发展,打造适合所有人的零排放出行:根据计划,到2025年大众将在全球量产33款MEB平台车型,实现年产100万台MEB车型的产量,而其中将有近一半车型和三分之二的产量来自中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上汽大众安亭全新工厂正在紧张建设,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进行电动汽车生产的转型,而至2020年底两座工厂完工之时,将可以实现总年产能60万辆。

另一方面,将“goTOzero”(走向零排放)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写入公司整体战略:预计最迟在2050年前,在中国以及全球其它市场完全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不仅仅汽车,而是在工厂、经销商、办公室和供应商网络组成的全产业链条中都将达到 100%的绿色环保 。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在车辆生产方面正在推进上百个改进项目。按照计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销售的车型中至少有25%到35%将是纯电动车型,而工厂也将达到每生产一辆汽车均减少30%的废料排放,节约30%的能源与水资源消耗,达成全球范围内车辆整个产品周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较 2015 年减少 30%的目标 。到 2035 年,电动车型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将升至50%;而到了2050年,大众将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并最大化优化能源、水、土地利用等循环经济模式,提升资源利用率,使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彻底降为零。

在【遇见新大众】发布会当晚的8点整,全新大众汽车的LOGO也随着社交媒体、网站的更新与消费者正式见面,同时中国2100家经销商的13000个实体标识也将陆续进行更新。而随着全新LOGO的到来,可以预见的是,一个属于“新大众”的时代也将随之开启。

曾经所有人都认为大众在面对转折点的时候态度过于模糊行动也过于迟缓,不管“排放门”算不算对大众的当头棒喝,大众这一次在电动化转型上的态度都异乎寻常的坚决。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像大众这种体量的企业终于决心挽起袖子下场,对于市场和用户来说都是好事,当然,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艰难的时间也就开始了。

拓展阅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