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ICON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icon:于现在 鉴未来

2019年11月04日 00:0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记得上一次翻阅《科幻世界》这本杂志,已是十多年前的高中时代了,那时最爱的就是欣赏杂志里那些天马行空的科幻插图。在这之后,由于高三学业的繁重和上大学之后智能手机的逐渐流行,购买及翻阅科幻杂志也慢慢成为了记忆。

电影《火星救援》中的火星探测车

作为一名科幻迷,我从小就对浩瀚的星空和神秘的宇宙充满了好奇。特别是像《火星救援》中男主角马克·沃特尼驾驶的六轮火星探测车,抑或是我们中国科幻电影的启航之作《流浪地球》中男主角刘启偷开出来的巨大运载车,更是让我饶有兴趣。但在看这些科幻电影时,又总觉得这些充满“男性荷尔蒙”的未来交通工具离我们的现实世界还有些遥远。而当我于几天前来到位于南京西北郊的四方艺术湖区,见到眼前这辆吉利icon,恍若自己穿越到了未来。更难得的是,这样一款惊艳的车型,是出自吉利,出自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者之手。

吉利icon:领先5年而来

吉利CONCEPT ICON概念车

熟悉吉利的人对这款全新亮相的吉利icon或许并不陌生,因为它几乎完美还原了吉利概念车CONCEPT ICON的造型。将概念车几乎毫无改变地直接量产化,上一家这样做的车企是捷豹路虎,当年路虎极光的惊艳亮相也可谓赚足了眼球,并促成了其后来的销量成功。

这一次,吉利icon的亮相效果不亚于路虎极光。这款车也是继缤越之后吉利BMA全球新一代模块化架构下的第二款SUV车型,诠释了吉利对于未来汽车设计理念的探索和尝试,更有如在当下日益同质化的造车风潮中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了一个新的方向。

虽然对于吉利icon,我用了这么多的溢美之词,但它也确实值得这样的褒奖。因为在吉利icon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不少领先行业5年甚至更多的设计实践。初见吉利icon,方方正正的造型是第一印象,但这种方正并不冰冷,更不会让人有距离感,反而会觉得亲近和温暖。能产生这样的效果,得益于吉利icon造型中大量采用的圆角矩形的设计,可谓刚中带柔。

这种以科技制定设计语法,以功能演绎设计科技的“icon科技语法”可谓随处可见。比如大胆突破传统大灯排列方式的三体晶格前大灯,采用上下两颗远光灯设计,犹如时间沙漏般让人遐想。不仅造型出彩,实际效果也很出色,吉利icon的前大灯发光效率提升了30%,驾驶员视野更是可以直达157m之外。

时间沙漏的设计理念也被运用在尾灯、空调出风口、中央扶手箱杯座等储物空间的造型上。同时,为了更好地呼应太空宇宙的科幻主题,吉利的国际设计团队还为icon打造了新一代的家族式车顶设计,把对恒星连线的兴奋延续到设计中,让星群置于车顶。设计师寻找人机工程黄金角,在45°的A柱倾角与30°车顶角设计间,兼顾舒适空间与车内视线的最大化,让每一位乘坐者置身车内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引发对浩瀚太空的无限遐想。

吉利icon:始于科幻 不止于科幻

吉利icon的设计解读了这么多,似乎这款车就是为科幻爱好者量身打造的。在我看来,这么说也对,也不对。吉利icon确实是以科幻为主题,运用“icon科技语法”打造的一款超现实主义概念量产SUV,从造型到功能配置,它都展现出了超越市场现有产品水准的表现。再联想到此次品鉴会被安排在了拥有众多国际建筑设计大师超现实作品的南京四方艺术湖区,并且吉利icon还联手《科幻世界》一起造势,确实能成为科幻爱好者“将理想变为现实”的一个有力证明。

但同样,吉利icon的超前设计也展现出了非常强的包容性和接受度,通俗点说,就是这车男女老少通吃。不仅是科幻爱好者,我相信即便是上到七八十岁的耄耋老者,下到四五岁的懵懂孩童,见到吉利icon都会惊叹于它的前卫造型。

这样的特点在配置上体现得更为全面,吉利icon搭载了面积达1.7㎡的超大星群天幕,透光面积达0.983㎡,并且采用更为安全的半钢化玻璃夹层技术,可以实现5%-15%的透光率,有效抵抗紫外线之余又能提升车内的NVH表现。有了这样的天幕,在晴朗的夜晚开着吉利icon去到郊外和心爱的人一起看星星看月亮,想必是再合适不过了。

吉利icon的车内还采用了72色极光氛围灯,高能带电粒子流进入运动速度场,在车内形成5色随速可变极光氛围灯:0~30km/h(冰蓝色)、31~60km/h(绿色)、61~90km/h(黄色)、91~120km/h(橙色)、>120km/h(烈日红)。车辆通过感应不同的车速,自动调节不同的车内氛围灯效果。

同时,如带加热功能的主副驾电动6向调节座椅、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智能PM2.5空气过滤系统+ION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全车多达31处的丰富储物空间、悬浮式三指飞屏功能、感应式隐藏门把手、吉利家族最新的GKUI智能车机系统等等,这些既有科技感又很实用的功能也能明显提升吉利icon的竞争力,从而扩大这款车的用户基盘。

吉利icon:以全球视野造全球车

吉利BMA模块化架构

如前文所说,吉利icon诞生于吉利BMA全球新一代模块化架构,这是吉利整合全球化造车资源,完全自主研发和设计,倾力打造的国际领先全新一代A级车架构,该架构拥有行业领先的CAE技术、先进的材料、先进的工艺、先进的安全技术和先进的智能系统,其车型均面向全球进行生产与销售。吉利icon作为BMA模块化架构的第二款SUV,具有“天生好底子”的先天优势。正是基于领先、灵活的架构,才得以让吉利icon的设计可以有更高发挥的空间,发挥吉利在设计上的领先优势和对未来设计语言的多样性探索。

不仅架构是全球化的,吉利icon的造型设计和研发制造也是由一支国际化团队协作完成的。吉利共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以及英国考文垂成立了全球五大造型中心,拥有6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多元化设计师团队。同时,吉利研究院还聚集了全球超过2万人的研发人员,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并集合了众多汽车创新领域的顶级专家。

作为一款高度还原概念车的量产SUV,吉利icon的设计语言背后是吉利强大的技术实力与远超行业标准的研发投入。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超210亿人民币,研发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4%,这一比例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基本一致,反映了吉利控股研发水平的国际竞争力。

写在最后

“这样的设计,明确代表着吉利整个造型设计、整体的产品开发体系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全球资源开发全球车这样一个阶段。”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点评吉利icon的造型设计时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从BMA架构首款SUV缤越的持续热销,到高性能运动SUV星越比肩合资品牌的产品力,再到如今吉利icon超前设计的惊艳亮相,吉利汽车正用实际行动带领中国汽车品牌从行业的追赶者向着行业的同行者甚至引领者稳步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ICON
ICON
指导价:10.99-12.99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2.99
小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10.99-12.99
小型SUV
1.5T
自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