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控屏越做越大,马自达却说大屏是拿车主生命开玩笑,要取消大屏

2019年11月04日 09:17:01
分享到:

随着整个汽车科技和相关周边技术的持续发展,现在的汽车内部, 能够融合的科技含量已经相当高了,很多新的功能和体验都要基于中控大屏来完成,随着特斯拉将特大中控屏的概念引入汽车领域,汽车中控屏越做越大,而且更加重要的一个趋势是,随着中控屏越做越大,占据了中控区域大量的面积,所以很多之前需要用按键和旋钮去执行的操作,现在就只能在中控屏上去完成了。

同时还有一个趋势,就是现在的汽车内部已经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娱乐综合体,比如之前有好几款车基于中控大屏引入了KTV的概念,在车里面就能感受KTV的氛围,所以随着很多技术围绕中控大屏展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汽车中控没有了大屏,汽车科技会倒退到哪个阶段!

但是汽车中控屏越做越大,毕竟还是有很大的弊端在里面,比如很多车企将车辆的空调系统和座椅通风加热之类的设置集合在中控大屏里,看上去的确很炫酷,不过在行驶中操作的时候,还是难免会分神,毕竟通过有些中控屏操作空调系统,不能一步直达,所以在开车的过程中,还是比较危险的。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不是还有语音系统吗?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可以用一用语音控制。但是车上还有其他乘员,尤其是还有一些类似领导、长辈之类的乘员,那么在车里面叫喊着控制中控系统,事实上很多人都会觉得比较难为情,所以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类似空调之类的操作,还是用按键和旋钮比较顺手,盲操起来更加安全。

马自达就是这么想的,在马自达的工程师看来,任何一块装了中控屏的汽车,都是在拿车主的生命在开玩笑。马自达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司机在开车的过程的过程中,每一次接触和操作中控屏,握方向盘的手都会无意识地扭动方向盘,导致车辆在一定程度上偏离行驶轨迹。与此同时,司机在操作中控屏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看中控屏,那么车辆就会在盲操的过程中行驶,尤其是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是相当危险的。

因此,马自达计划在未来车型所有车型上取消大尺寸中控屏,只保留一块尺寸较小的显示屏,显示必要的车辆信息,剩下的大多数功能将采用机械按键和旋钮,这样将最大限度满足司机实现盲操的需求。

从实际需求来说,或者单纯从开车这件事上来看,我们认为马自达的思路是没有问题,或者说从技术层面是完全正确的,这和之前马自达在很多汽车技术上另辟蹊径的表达也是相融合的,对于日常驾驶来说,的确可以较少因为中控大屏产生的事故!

但是对于现在的汽车消费市场来说,这样的动作显然是有些逆流而行,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大屏带来的使用体验,在马自达的车上,突然感受到了几年之前的设计思路和风格,这很有可能在未来影响马自达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所以其实这就是市场和技术之间的矛盾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是会选择汽车中控屏越来越大的趋势,对于马自达这种执着于技术的厂商来说,现在的市场环境的确会让人觉得知音难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