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FCA合并,能在国内有何作为?看似强强结合,实则大而虚弱

2019年11月04日 09:18: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时间,在全球汽车市场,我们相信最大的新闻就是PSA和FCA合并的消息,事实上这两家车企都是全球范围内体量非常庞大的车企,不过之前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逐渐收窄,对于这两家车企影响比较严重,其中在中国市场,PSA三大品牌标致雪铁龙DS销量都非常之差,刚刚长安汽车宣布出售了合资公司长安PSA50%的股份。而FCA在国内有车型出售的几个品牌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整体情况也比较差劲,克莱斯勒在国内基本上快要绝迹,菲亚特面临第二次离开中国,而之前销量还不错的Jeep品牌,在中国车市逐渐低迷的情况下,销量也是越来越差。

作为两大全球车企,合并之后的规模还是相当大,按照2018年的销量和营收,合并后的车企销量为870万辆,营收达到1700亿欧元,成为全球第四大车企。这一组合将把两家集团在奢侈品牌、高端、主流乘用车、SUV和卡车及轻型商业领域各自的品牌优势结合在一起。合并后的实体将汇集两家公司在包括电气化动力总成、自动驾驶和数字连接的能力。 合并后估计每年减少约37亿欧元的成本,另外不会关闭任何工厂。

这两家车企的合并看起来似乎像是强强联合,但是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看,却未必乐观,法系品牌和意大利品牌合并,这两个品牌在格调上首先是不同的,当然这也不是问题,整合渠道、供应商体系、零部件这些东西对于这两家国际化车企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这两个品牌的合并应该是算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毕竟现在全球车市都处在一个下滑的态势下,组成更大体量的新车企,其实对于提升竞争力还是很有用处的。

但是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在中国车市,其实从整体来看,这两家车企合并,对于未来在中国车市的复苏,可能帮助并不是很大。观察两个车企,6个品牌在国内的销量,我们就能看出一些问题,对于PSA旗下的三个品牌来说,主要的问题就是在设计和配置方面,不接中国地气,尤其是外观和内饰设计,过分强调法国人的浪漫情节,在国内车市汽车品牌和新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显得另类而执拗,所以本质上来讲,中国市场已经在一定层面上抛弃了PSA。

而对于FCA来说,尤其是来自美国的两大品牌Jeep克莱斯勒,主要的问题是整车的品质太差,不管是进口车型还是国产车型,现在的Jeep品牌在产品口碑这一块,表现很差,逐渐被消费者抛弃。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而且在我们看来,在国内,两家企业的产品想要整合产品线,事实上难度还是相当大的。现在整个中国车市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或者是销量低迷之后的调整期,而这两个品牌现在国内市场已经落伍或者被市场抛弃,那么现在想要重新起势,就要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销售渠道、零部件采购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打造。但是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也不仅仅是在本地完成这些工序就行了。其实相比于大众、通用、本田这样在国内车市做本土化的深度,这两家即使合并,在本土化这一块实现大突破,在市场层面绝地反击的可能性很低!

当然还有一点,便是这两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缺失,我们看到大众、通用、丰田本田这样的合资车企都在国内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而且根据规划,未来投入的新车会更多,但是这两家车企,我们还没有看到它们在这一块有什么动作。而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有极大的可能变成新能源汽车的角逐场,现在这两个车企都没有这方面的技术积累,很显然,就算合并,又能怎样!

所以,其实对于这两家车企的合并,在全球车企一定算是大事件,或许能给这两家车企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但是对于这两个品牌来说,在中国市场想要因此获得起势的机会,难比登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