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能黑的6个国产品牌,特别是第2个,卖遍世界各地给国人长志气

2019年11月04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大明

前几天,宝骏上市了一款新车。名字叫RS-3,售价区间是7.18万-8.98万!它长这个样子!

↓↓↓

说实话,看过之后我感慨还是挺多的,毕竟宝骏之前的车型都是这样的。

↓↓↓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可能国产车看到自己曾经的样子也会感慨,就和大家看老照片时候的感觉差不多:“哈哈哈,我以前可真土啊”!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国产车简直实现了由土小子——高富帅的转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国产车的逆袭之路。

发展第一阶段

关键词:借鉴

要说“纯种”国产车的起步,我觉得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1994年,吉利的老总李书福买了一台奔驰,并且把这车拆了。研究了半天,得出了一个结论,汽车就是:一个发动机+四个轮子+两张沙发。

当然,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理论太简单了,甚至有些好笑。不过,在国内汽车发展的初步阶段,我们连车都没拆过几台,换成别人还未必能有这样的理解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豪情诞生了。就是下面这台车。

↓↓↓

仔细看外形,是不是有点奔驰E级的影子?没错,奔驰不能白拆!不过这台车还是比较有意义的,2.99万的起售价格,让汽车飞入了百姓家。那个年代有台车可不简单,就算是父辈们的撩妹神器之一了吧。

这个时期第二台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奇瑞QQ。首先是它的命名,和当时火爆的社交软件“腾讯QQ”一样,不光有喜感,外形也萌萌哒。有些小伙伴可能不知道,这台车也是借鉴的产物,它模仿的是雪佛兰的Spark。

↓↓↓

模仿的就是它

其实,如今再风光的品牌,也都有自己的“黑历史”。我们用借鉴这个词来概括国产车发展的第一阶段其实并不是丢人,因为日本汽车工业,也是由借鉴起步的。

看到这,可能有些小伙伴会问,众泰算什么?至于它的问题,我们一会再细聊。

发展的第二阶段

关键词:突破

21世纪初,那时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就和高铁一样快,市场环境也不错。大家手里有钱了,自然就考虑买台车。所以,竞争一激烈,模仿的套路不好用了!自主品牌们就开始琢磨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这个阶段里,借鉴的套路用的越来越少,创新成了大家追求的东西。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有可能很多汽车品牌的管理人士,在这个阶段依旧没有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

其实在这个阶段,国内并不是没有出色的设计师,以及对美学有研究的专业人士,虽然整体的水平可能与国外设计师存在差距,设计出的车型也谈不上亮眼,但起码在大家眼里,是一台合格的车了!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毕竟他们连一个展示的机会都没有。反观国内其他行业的设计师,倒是取得不少成绩,包括建筑、艺术层面。

所以我猜测,会不会是“大佬们”审美档次不高,跟不上设计师的节奏造成的。那么大佬们是怎么解决设计问题的呢?毫无疑问,用银子!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钱究竟是怎么花的。

在意大利,有很多知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包括乔治亚罗、宾尼法利纳和博通。这些公司有的是很早就存在了,而有些,正是为了服务中国客户而成立的。尤其是在2000年-2010年前后,这些公司的收入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

我觉得这种方式存在很大的的弊端,因为意大利的设计公司,是以盈利为根本目的的。他们更多是迎合领导的口味,并非站在设计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其次,我们的设计师不受重视,会直接导致人才流失或自暴自弃的尴尬窘境。对于发展极其不利!

所以,仅从设计的角度而言,自主品牌的差距,有不少是在这一阶段被拉开的。再换句话说,很多品牌的腾飞是在这一时期,有些品牌的衰落,也由此开始。

虽然面临领导者审美水平跟不上设计师节奏的情况,但这一时期,我们也看到了一丝希望,比如吉利美人豹和长安奔奔。先来看看图吧。

↓↓↓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上图为美人豹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上图为长安奔奔

美人豹大家都还记得吧,这台车虽然“借鉴”的部分不少,但还是融入了一些原创的设计在其中。关键是,在那个年代中,它还挺受国人喜欢的,当时在街上看到它,大伙都会问一句:“那跑车,是什么牌子的?”

还有就是长安奔奔,虽然操控、可靠性还没达到很高的水平,也谈不上好看,但这台车的原创比例已经不少了

图为奔腾B70

在国产车设计发展的第二阶段,我们给出了突破的关键词。很难达到合资车的水平,但又在不断地尝试创新。从这个时间点开始,自主品牌正式进入了“两极分化”的局面。涌现出的车型还有,奔腾B70、广汽传祺GA5等等。

彩蛋:关于众泰

众泰的确是比较奇葩的一个品牌,在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都进入到第二发展阶段后,他们却采用了借鉴的方式。并且借鉴的车都特别贵,就比如SR9,和保时捷Macan一毛一样。所以保时捷的老总看到SR9后,露出这样的表情也不算新鲜了!

其实众泰的做法,是有悖于市场发展规律的。能火完全靠投机取巧,到现在这个发展更加成熟的市场里,它的境遇,大家也都看到了,这或许才是常态。被喷还是小事,活着都成了大问题。

发展第三阶段

关键词:抗衡

如今,国产车的设计基本上可以和国际上的老牌儿车企比划两下了。我们发展的速度之所以这么快,其实投入了很大的财力和物力。请国际上有名的设计师,培养有审美、有能力的设计人才,甚至到欧洲办设计研究院。

比亚迪的“龙脸”设计,就由前奥迪的设计师沃夫冈·艾格主持。这个外形目前成为了比亚迪的家族式风格,大多数车型的设计都会在龙脸的基础上进行,并加以改动。不过最典型的龙脸我认为是宋MAX。

广汽和上汽集团培养出来的设计师,张帆和邵景峰,荣威、名爵等品牌的车型销量一跃而起。

长安算是在海外收获成功比较多的品牌,他们的欧洲设计中心已经成为意大利最大的设计公司之一,并且睿骋CC还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的产品设计奖。

现在的自主车型吧,“三大件”的水平还在提升中,但设计这一块还是可以的。甚至我觉得,有些自主车型,真的比合资车更漂亮。

如果您是个颜控的话,不妨看看我给大家推荐的这几台,是不是符合您的胃口。

推荐车型

宝骏RS-3

新车指导价:7.18万-8.98万

关于宝骏RS-3的外形设计,我们主要给大家说一下亮点,首先是分体式的头灯和尾灯,很有新鲜感。其次就是悬浮式车顶,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此外,近期上市的宝骏车型都更换了车标,对于品牌而言,是有一定提升作用的。

吉利 星越

新车指导价:13.58万-19.58万

近年来,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品牌,都对跨界风格的SUV车型特别感兴趣。我个人觉得,这类SUV针对的是年轻消费群体,所以必须要兼顾运动和时尚。

星越的造型我认为在跨界SUV中是最好看的一台。首先车头的比例相比于竞品车型更长一些,前格栅黑化的风格比较激进。其次它配备的是20寸的轮圈,造型和整车搭配的非常协调,再加上双边共四出的排气点缀一下,运动感真是没的说。

长安 CS75 PLUS

新车指导价:10.69万-15.49万

近期上市的CS75 PLUS我认为它最大的亮点在于气场,倒梯形的格栅,以网状的形式呈现,够霸气。其次,长安巧妙的在车头将黑/红两种颜色结合到了一起。这种色彩搭配看上去就比较激进,再加上CS75 PLUS本身就不小的尺寸,气场很自然的就被营造出来了。

比亚迪

新车指导价:12.99万-16.99万

比亚迪唐的“龙脸”相比于此前的设计风格,可以说好看太多了。并且它尾部的贯穿式尾灯也很吸睛。一句Build Your Dream够亮眼,开上唐或许就能筑起你的梦了!

广汽传祺 GS8

新车指导价:16.38万-26.28万

其实在GS8上市的时候,身边不少小伙伴都表示被安利了。虽然最后提车的就只有一个人,不过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对它的外形还是比较认可的。GS8属于看上去比较凶悍的车型,尤其是头灯,内部的机构虽然复杂,但排列相对有序,没有凌乱感。这是比较难得的。

WEY VV7

新车指导价:16.98万-18.88万

WEY品牌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国产高端品牌”的形象。在我看来,它确实和哈弗拉开了差距。VV7这台车相当有特点,头灯和车标的设计理念,巧妙的将保定总督府大旗杆结合起来。不仅很容易被大家记住,更是让保定本土的WEY车主有了很强的归属感。

总结

国产车的设计水平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真的挺不容易的,甚至我觉得,过程像极了一部高富帅的养成记。不过仔细想想,毕竟成长也需要挣扎和努力。好了,关于国产的设计,今天就和大家聊这么多。欢迎您来投票,选出心中的“最美车型”。或者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哪一款才是您最爱的国产车!

务必记得给我们留言哦,一句话,风里雨里,评论区等你!

小伙伴们明天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