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只有向上才有生存可能 吉利下半场苦练内功

2019年11月04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世纪80年代,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自主品牌为了抢占当时最大的规模最大、单车利润最高的美国市场开始了高端化进程。自1983年至1986年,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三家怀揣“向上”愿景的品牌相继成立。三十多年过去,这三家日系品牌高端化的代表已被消费者广泛认可,成为豪华品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这三十年,也成了见证自主车企不断“向上”的一部编年史。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车企,吉利创建于1986年,三十多年时间由一家冰箱配件企业摇身一变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自主车企巨擘。在笔者看来,吉利之所以能够完成如此惊人的蜕变,是自始就做好了扎实向前的准备,在面对前路的艰难险阻时,更有行至终点的坚定信念所支撑。

就像吉利帝豪一直以来坚持做的“向上马拉松”活动一样,从2009年至今的十年时间里,帝豪从一款车型壮大成一个家族,如泰山一般,稳稳站在中国品牌轿车冠军的位置上。也正是由此,金秋十月,“吉利帝豪向上马拉松大赛”选择在泰山开跑。对此,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也表示:“之所以在自然界中的泰山举办向上马拉松,也是为了提振中国品牌向上的精气神,中国品牌要一起向上。不仅是帝豪、吉利,中国品牌都要一起向上。”

吉利品牌要向上

“只为向上”是此次吉利帝豪向上马拉松赛事的口号,作为向上马拉松的发起者和举办者,吉利成立33年来已成长为今天拥有超850万用户的中国汽车领军企业。即使面对今年的车市持续低迷的“寒冬”环境,吉利汽车仍保持着1-9月累计销量超95.81万辆的成绩,稳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位列行业第四,市占率稳中有升。

不难看出,吉利汽车以当家车型“帝豪”之名举办“向上马拉松”赛事,与吉利汽车一直坚定的“以技术立品牌、以品牌驱动市场,确立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基调是非常契合的。对此林杰也坦言,帝豪上市之后,在所有中国乘用车中,进入轿车销量前十强的也就只有帝豪。帝豪在不断地挑战,在遇到一切困难的时候,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向上。这其实也是讲帝豪的精神跟泰山精神的契合。

然而除了吉利以帝豪为代表的轿车领域,吉利在SUV、MPV等多领域也保持着均衡发展,品牌认知度和价值形象也稳步提升,5年来产品平均售价由8万以内上升至目前的10-15万为主,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而据林杰透露,目前领克品牌有70%的车型售价超过17万,这个售价区间完全处于合资品牌的高端腹地,甚至可以说是在合资品牌的高端。

林杰坦言:“只要我们产品真正的好,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到、感受到高品质以后,大部分消费者会改变以前的观点。”他举例到,曾经有车主买了领克01,后来又成为领克03+的车主,这些用户是真的对领克充满着喜爱。对于领克短期而言,也不会以销量论英雄,他们更关注品牌向上,真正实现中国品牌撑起20万的高地,在林杰看起来更有意义。

车市严冬练内功

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骤然而至的调整让很多品牌无所适从,自2018年以来乘用车市场销量屡屡低走,相对于合资品牌在车市寒冬中的强势,多家自主车企甚至陷入“破产”的困境,对此,在谈及吉利乃至自主品牌的未来时,林杰直言:“中国品牌只有向上才有生存的可能。”

对此,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也透露,在吉利集团整体销量超越百万之后,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时间跟合作伙伴一起磨合、理顺一些体系的问题。吉利在2019年下半年将会把节拍稍微调慢一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2019年市场的不确定性,第二是我们站在百万销量之上,需要时间把体系磨合得更好。他表示,在“打基础、练内功”方面下工夫,这一块特别重要。

以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对品牌的塑造为例,在国家的新能源政策调整以后,在吉利看来这将更加有利于真正的用车市场,真正有利于用户。对此林杰表示,吉利在成立新能源品牌几何之后,推出过多的产品无益于更大销量的提升,他们要求几何品牌重点关注个人销售,不会完全把希望寄托在网约车市场上。另外吉利也关注到新能源车的使用安全问题,据林杰透露,国家电池安全实验室就位于吉利集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