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钱找罪受!过年开长途回家,最好别买这些车

2019年11月04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再过三个月时间,又到了全球最大的动物迁徙时刻——春运。

不止是春运,随着如今经济发展的愈发繁荣,全国范围内的人口流动性也越来越强,比如说跟笔者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就有湖南的江西的福建的河北的,甚至还有一个同事来自于内蒙古。

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强,许多人开车坐车跑长途就越来越频繁了,笔者每年就得跑三四趟单程800公里的长途,由于笔者经常蹭车回老家,因此不少车型的长途驾乘都体验过,对于什么车适合跑长途,笔者也有了一些小心得。在笔者看来,这几类车型跑长途是很难受的。

1、运动型车

如今市面上有不少的运动型车,这类车型开着比起普通的家用轿车更加灵活,动力更猛加速更快,而且高速行驶稳定性也比较出色,因此许多喜欢驾驶的人也钟爱这类车型;可是为了运动型车反而不适合跑长途呢?

很简单,首先运动型车往往不怎么重视空间表现,而且部分运动型车还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动力布置形式,这样一来空间表现就更加捉襟见肘了;对于一台需要长途行驶的车辆来说,空间属于基本需求,长途出行大家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行李,因此乘客对于车内空间的需求相比较平时会大大增加,尤其是回农村的朋友们还喜欢带点土特产回城里,没有大的空间,怎么放下自己的全部家当?

再者,运动型车为了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和车身姿态,底盘悬挂往往调校得比较硬朗,这样的调校风格确实能够带来更好的操控性能以及把更多地路面信息传递给驾驶者;但是长途行驶长时间颠簸下来无论是乘客还是驾驶者都会觉得比较累,而且运动型车还爱使用包裹出色但是填充物较硬的座椅,这也牺牲了车内舒适性。

要命的是长途行驶想看看风景吧,运动型车还要做成窗线上扬的设计,据说这样在车外看起来会比较有战斗气息;但是对于车内的乘客来说,连视野都不开阔,看风景缓解疲劳都成了白搭了。而且相比较舒适型轿车,运动型轿车在NVH、配置等方面往往也逊色一些。

又吵又颠空间还小,运动型车跑长途,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都不会好受。

2、小排量车型

如今跑长途基本都是走高速公路,而高速路正是小排量发动机的噩梦所在;即便是一些市区中低速行驶时加速不错的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上了高速也会暴露出后劲不足的问题,总之一句话,本身加速够慢的小排量车型在高速行驶时就更加乏力了。

恰恰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也是很需要动力的,一来高速公路上有许多的卡车,要想尽量安全地行车就要远离这些卡车,如果你的加速慢的话那么超越卡车就成了一件漫长而枯燥的事情;笔者的朋友就曾在高速行驶超越卡车时遇到卡车爆胎,对于负载重轮子多的卡车来说,爆一个胎影响不会有多大,但是对于周围的小车来说那就是可能噩梦了。

而且在一些长上坡高速时小排量发动机车型也只能用拉高转速来弥补动力不足的问题,这时候车内就会响起声嘶力竭的发动机咆哮声,不优雅而且烦心。

遇到车多的时候跑高速时如果动力不足还容易被人家加塞,加塞一下影响虽然不大,但是对于心情的影响可是很大的。

3、尺寸小的车

小尺寸的车型为什么不适合跑长途呢?首先小车往往车身比较轻,在高速行驶时车身的温度性一般,跑到120km/h车速时可能需要两只手来握住方向盘了,真正经常跑长途的人都知道两只手交替扶方向盘是最舒适也最持久的,如果全程要两只手掌握方向的话,驾驶员很容易疲劳,不过在此笔者还是建议各位高速行驶时双手握持方向盘,保障安全!

而且小尺寸的车型空间狭小,这个空间不止是腿部空间,还包括头部和横向;不要小看这一点,头部空间狭小会让人更容易产生压抑感,而腿部空间小则直接限制了活动空间。长时间坐在一个座位上,如果活动空间还不大的话,很容易让人疲劳,而且尺寸小的车一般座椅尺寸也小,舒适性也会打一些折扣。

而且车子小,配置往往也比较低,尴尬,听歌都只能听个响。

总结

对于经常跑高速的人来说,车子的配置还是其次,但是底盘滤震舒适性、车内空间和行李厢空间以及高速动力表现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辆车排量小、空间小底盘还硬的话,老老实实让它在市区呆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