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XCX-Test(14) | 东风启辰 D60EV 续航、充电实测

2019年11月04日 19:29:0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启辰 D60EV 作为启辰在华推出的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新车在今年 9 月份正式上市。三款配置车型补贴后售价在 13.78-15.38 万元区间,同时新车的官方 NEDC 也是达到 481km。对于这样的一款车型,新出行在新车还未正式上市就已经试驾过,但由于时间问题并未测试续航,所以这一次 XCX-Test 迎来的则是启辰 D60EV。

车型回顾 补贴后售价 13.78-15.38 万元

东风启辰 D60EV 定位于紧凑级长续航合资纯电家轿,新车基于D60 燃油版打造。新车搭载来自宁德时代的 NCM811 电池,电池组的电量为 58kWh,能量密度 171Wh/kg,NEDC 综合续航为 481km。动力方面,启辰 D60EV 搭载了最大功率 120kW 最大扭矩 250Nm 的驱动电机,由法雷奥提供。

外观造型基于燃油版 D60 打造

城市续航测试 行驶 419.2km 后彻底趴窝

此次测试车辆为尊享版。同样的,城市测试开始之前,我们将启辰 D60EV 充满电,满电后的启辰 D60EV 仪表盘显示可行驶里程为 481km,和官方宣传的 NEDC 综合续航保持一致。

满电后仪表盘显示续航为 481km

之后我们将车辆驾驶模式调整为 ECO 模式、动能回收调整为强、空调设置成 23 摄氏度 AUTO 档,车内两人,测试当天气温在 26-32 摄氏度左右。

将车辆设置完成后,则正式开始了今天的城市续航测试。我们从大学城创客小镇出发,途径深南大道、北环大道以及罗湖、南山两个主城区,一圈的里程大约是 50km,在这个过程中车上两人会轮换驾驶启辰 D60EV 直至趴窝,最后车辆会在深圳电网充电站进行补电。

测试时,深南大道有较多的红绿灯,因此在深南大道上也是走走停停。同时,当天在北环上也会有部分拥堵道路,北环道路部分最高限速为 80km/h,在不拥堵的情况下我们也都是正常驾驶。

城市道路会有较多的红绿灯

北环最高限速 80km/h 也会堵车

第一天我们用时 7 小时 50 分钟行驶了 230.8km 后,仪表盘显示剩余续航为 189km,但由于车辆是外地牌在深圳部分时间段是限行的,所以我们只能暂停当天的测试,不过第一天测试结束的平均时速也是在 29km/h 左右,符合新出行 XCX-Test 城市续航测试标准。

第一天行驶了 230.8km 剩余 189km

第二天两人继续出发,停放一夜的启辰 D60EV 表显剩余续航同样是 189km,并未出现掉电的情况。之后我们继续开始城市续航测试,在测试中当车辆剩余 44km 的续航时仪表盘出现"动力电池电量低请立即充电"。

剩余 44km 续航时 仪表盘出现"动力电池电量低请立即充电"

第二天继续行驶,当仪表盘显示剩余续航里程在 25km 后,仪表盘则不显示剩余续航里程具体数字,并且在趴窝前 2km 左右时车辆输出功率最高在 10kW 左右。最终,启辰 D60EV 在当天城市续航测试中行驶了 419.2km 后趴窝,实测成绩相较于官方 481km 的 NEDC 综合续航是打了 8.7 折左右。

城市续航结束仪表盘显示行驶 419.2km

具体阶段续航表现如下表:

从曲线变化图来看,启辰 D60EV 在当天的城市续航测试中掉电情况并不是很线性,有时候会出现行驶里程大于实际掉电里程。在当天的测试中甚至出现了行驶 20km,仪表盘仅掉电 1km 的情况。

在城市续航测试结束后,我们给车辆进行充电测试,最终城市续航测试结束后充入 58.87kWh 电量,根据充入电量算出启辰 D60EV 城市实测能耗为 14kWh/100km。

高速续航实测成绩为 313.4km(包含 20km 城市道路)

高速续航测试和城市续航测试时采用相同的车辆设置,车内两人,出发时满电显示续航为 481km,测试时间是中午至下午,气温为 30-33°C 。

高速续航的路线选择依然是广深沿江高速。从智联前海充电站满电出发,在市区从充电站到高速入口行驶了约 7km 左右,经高速抵达南岗收费站,再原路返回深圳的前海收费站,出收费站后又掉头上高速,再次行驶到福海收费站后返回深圳,最后下高速行驶至趴窝。

在沿江高速上我们 95% 的时速都保持在 100-120km/h 速度区间。同时,我们为了尽可能的在广深沿江高速上行驶需要往返上下高速,而当天在上下高速的时候又遇到大堵车,所以最终的平均时速会比较低。但是,抛开充满电上高速的 7km 和下高速到充电桩的 13km 左右路程外,启辰 D60EV 的高速路段平均时速在 92km/h 左右。

转换高速遇到大堵车

行驶 至 300km 时下前海收费站也会有排队情况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驾驶启辰 D60EV 在当天的高速测试中启辰 D60EV 的高速续航成绩停留在 313.4km(包含 20km 城市道路),相较于官方 481km 的 NEDC 综合续航是打了 6.5 折。

具体阶段续航表现如下表:

从当天的高速测试曲线图来看,启辰 D60EV 的高速掉电量同样不是很线性,因此给驾驶者的底气不是很足,而且启辰 D60EV 的仪表盘显示电量的方格图标也不能很准确的告诉驾驶者电量的剩余,个人觉得这样的显示并不是很好。

参考城市道路测试中充入的 58.87kWh 电量,根据充入电量算出启辰 D60EV高速实测能耗为 18.8kWh/100km。

充电测试 实测 30-80% 用时 42 分钟

城市续航测试结束之后我们在南方电网汽车充电站给车辆进行充电测试,从记录的数据来看,启辰 D60EV 从0 充至 100% 需要 127 分钟,而从 30% 充至 80% 仅需要 42 分钟。

60kW 直流快充桩

从充电功率曲线变化图来看,启辰 D60EV 在使用南方电网的 60kW 直流快充桩时在前 80% 电量时基本都能保持在 40kW 左右的充电功率,但从 80% 后充电功率则出现下滑。从整个充电时间来看,我们更建议充到 80%-90% 左右。

最后,我们直接干脆的来汇总一波启辰 D60EV 在新出行 XCX-Test 标准下取得的成绩。另外,因驾驶方式和路况的不同续航测试结果仅供参考。

编辑总结 /

相信大家对启辰 D60EV 的续航表现已经有所了解,从新出行 XCX-Test 跑趴窝的测试结果来看,启辰 D60EV 的城市续航为 419.2km,达到了官方 NEDC 的 8.7 折左右,而高速续航成绩则为 313.4km。从整个测试结果来看,启辰 D60EV 在日常城市代步是更好。

新出行 XCX-Test 测试纯电动车型夏季榜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