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特斯拉打响“中国之战”

2019年11月04日 23:18:0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特别关注

FOUCS

本报记者 金晓宇

路透社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中,全球主流的29家汽车制造集团至少在电动车领域投资了3000亿美元。而这些投资中,超过45%均在中国或与中国相关。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车企电动化之战的“关键战场”。

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时,造车新势力的“先驱”特斯拉,与传统车企的“巨头”大众集团,纷纷在中国压下赌注,即将展开从电动车本土化生产到销售的全面竞争。而二者的这场“中国之战”,也将成为新旧造车势力在华竞争格局的生动缩影。

工厂落地,产能竞赛将开始

10月中旬,工信部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被列入了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名录。这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获得“准生证”,可进行量产。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家工厂,也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其预计的总投资额为500亿元人民币,共分为两期建设,待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第一期投资160亿,规划的产能为25万辆。

图为特斯拉工厂夜景

图源:视觉中国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近日向媒体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计划已经启动,初期投产的车型为Model 3,开始的周产量将达到3000辆。目前,特斯拉公布的国产版本Model 3的起售价为35.58万元。而随着国产的实现,特斯拉将彻底摆脱中美贸易战中惩罚性关税的影响。同时,特斯拉也将对中国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的“蛋糕”展开更激烈的争夺。

而另一方面,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大众集团对此显然不会坐而不视。近日,大众集团宣布,希望在2022年底之前将电动汽车的产量提高到1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将对全球8家工厂进行改造,专门负责电动汽车的生产。

在这一过程中,大众将中国市场视为战略性市场,并准备于明年开始在中国的两家工厂投产基于全新MEB平台打造的ID.家族纯电动汽车。这两家工厂分别为:大众与合作伙伴一汽共同运营的佛山工厂,以及大众上汽共同运营的安亭工厂。而更令人惊叹的是,根据大众的计划,两家中国工厂的产能将达到60万辆,占其电动车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二。

在各自的优劣势中展开博弈

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一举终结了诺基亚在手机业务中的霸主地位。而如今,作为电动车领域的“鼻祖”,特斯拉也在全球范围内广受关注与欢迎,且其在诸多技术方面,也被普遍认为比传统汽车更为先进。再加上创始人马斯克的个人魅力,可以说,特斯拉获得了公众对于其电动车产品的天然“好感”,这是其它传统车企所难以望其项背的。

但是,特斯拉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产能的挑战。由于出生于科技企业,特斯拉缺乏大规模工业制造的深厚经验,因此面对持续增长的订单,却屡屡陷入“产能地狱”,无法按期完成产品的交付。早在2016年特斯拉就曾表示,希望到2018年生产超过50万辆Model 3,但这一目标未能实现。今年该公司预计将交付36万至40万辆汽车,这一交付量涵盖了特斯拉所有在售车型。在上海的工厂开始试生产后,特斯拉希望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实现50万辆的生产目标。然而,由于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上海工厂的产能能否顺利爬升仍是未知数。

产能的困境也直接影响了特斯拉的盈利能力,这使得投资者对其业务前景的乐观程度持有怀疑。而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来自中国的蔚来、拜腾等新创企业,使它们在寻求为下一轮业务增长进行融资时也遭遇困难。

ID.3与大众新标识

图源:视觉中国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没有足够的生产设施的情况下,初创公司很难实施大规模量产的计划。“问题是,你能足够快地扩大生产吗?要知道资金的紧张程度正在不断提升。”他说。

而这些,正是大众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优势所在。首先,大众在全球有众多的工厂,只需进行电动化改造即可投产,能够快速地实现工业化量产;其次,其有充足的现金流,得益于传统燃油车业务的盈利,其能够反哺电动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此外,其还有电动汽车专用架构MEB平台,除了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斯科达、西亚特和保时捷等都将基于该平台打造电动车外,大众还计划授权福特使用其MEB平台,以此来实现规模经济,从而降低电动车的成本,使其售价能下降至普通燃油车水平。

市场震荡为新老玩家带来新挑战

特斯拉大众集团,这本属于两个维度的企业,却因为电动化的渊源,成为了直接的竞争者。而其纷纷所押注的中国市场,在经过近10年财政补贴扶持的退出后,从今年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三连跌。“经过这一轮的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整合洗牌。从长远来看,只有通过优胜劣汰,加快转型,才能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实力。”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王祥说。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大众集团,都是基于此前中国市场的状况而做出投资中国的决定,而此时,它们都需要重新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与挑战。

特斯拉国产化后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重大冲击,产生巨大的影响,其能实实在在地吸引一批新能源高端客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特斯拉的国产被业界视为“鲶鱼”,而随着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的迅速跟进,市场的竞争将更加多元而全面。这场“中国之战”,也或将更加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