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引来供应商如此“吐槽”,竟是因为这个“强迫症”?

2019年11月05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被寒冬浓雾所笼罩,下跌成为主旋律,车企也深陷于销量下行的泥潭之中。乃至于传统的“金九银十”,也无迎来丝毫曙光,似乎尽皆成为暗黑岁月。

迷津难渡,何觅出路?

或许,要想打破“市场降温”的雾障,最有效的方法恰恰就是回归服务消费者的初心,坚守产品品质,并直击其痛点。

换句话说,哪家企业能够指明消费者“诗和远方”的真切方向,便能够在一片哀鸿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毫无疑问,广汽丰田就是一个。

今年以来,广汽丰田一直保持着逆势增长的销售势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96,224辆,同比增长18%。其中,9月单月实现销售新车65,0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

如果要问询广汽丰田为何能在车市颓势下“破寒”,那么,对于产品品质的“坚守”,或许就是答案所在。

而借着走进南沙工厂的一次机会,功夫汽车更近距离地观察到广汽丰田是如何执着地将“匠心”付诸于每一辆车上。

与此同时,在这种“匠心”精神的影响下,让广汽丰田在品质要求上产生一系列“强迫症”,更接连引发供应商的“吐槽”。

有一种“零缺陷率”的产品品质,叫广汽丰田

如果谈及广汽丰田对于品质的执着,用全新一代雷凌为例证再适合不过。

作为丰田TNGA家族首款中级车,全新雷凌采用大量高强度钢,全车钢材最高强度达到1620兆帕,590兆帕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占比高达42%。

侧围和底盘各块钣金件之间高强度结构胶的涂抹总长度达到14.66米,其中底板增加了高强度结构胶的使用,整体涂胶长度约10.2米,让底板强度更强,驾驶操控感更强,更具驾趣。

而由于设计和产品力的提升,全新一代雷凌需要冲压的覆盖件更加复杂,对于品质的要求更高。

正因如此,在生产阶段,每一颗螺丝,每一道工序,甚至于每一分每一秒,广汽丰田都必须和自己“较劲”。

在来到位于广州增城的电装工厂时,广汽丰田的供应商这样“吐槽”道:“南沙工厂的每一个环节都对品质‘吹毛求疵’,而我们所提供的零部件,也需要保证极高的良品率。”

是的,这种“吹毛求疵”的态度,不仅影响了广汽丰田的每一位供应商,更萦绕在广汽丰田的总装、涂装、发动机工厂的每一个车间。

而这句轻松的调侃之言,更不啻为对广汽丰田品质坚守的最佳赞美。

事实上,在广汽丰田南沙工厂里,这种关于“吹毛求疵”的故事,或许更甚。

已经入职14年的郑师傅介绍道:“雷凌发动机盖弧面5微米以上的凸点,可以靠机器检验,但5微米以下的,只能靠我们长时间的触摸,通过触感来甄别缺陷。”

目前,广汽丰田生产线的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8.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在丰田体系里领跑。

与此同时,对于品质判断,广汽丰田除了按照丰田现有标准之外,每年还会将市场调查中顾客反馈的问题加入,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譬如,一些噪声、异响、异味等中国市场反映突出的问题,广汽丰田的标准更为完善和细致。

如今,广汽丰田对于品质锲而不舍的追求,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曾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获丰田全球品质监查“零缺陷率”评价,被誉为“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部分指标已经超越日本母工厂。

“全员工匠”的极致追求

可以说,广汽丰田“零缺陷率”的产品品质,不仅充分吸收了丰田对品质管理的精髓,更实现了对“质造”的自我理解。

而这其中核心关键点,就是“自工序完结”。

在许多企业还依靠结果管理、依赖检查来保证品质时,广汽丰田的品质管理体系早已转向源头与过程管理,而“自工序完结”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要求。

“品质是在每一道工序中打造出来的,而不是检查出来的。”

据功夫汽车了解,自工序完结的精髓在于“良品条件”加上“作业遵守率”。

良品条件是制造出合格品必须具备的条件,而作业遵守率就是百分之百执行作业指导书。

“人不是机器的守护神,只要发生不良,任何员工都可以拉停设备,不让它继续生产。”

而品质保障的最高境界是设备不出故障,为此广汽丰田给予每一位人员管理的权限,各司其职,实时掌控整个生产线变化的过程。

换句话说,自工序完结即充分发挥人与机器的作用,人和机器能够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从而在过程中最大限度提升品质水平。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推动“全员工匠”的极致追求,在循环反复的工作中不断钻研完善良品条件,并通过师徒传承和长期的磨练提高工作技能,确保能够彻底遵守良品条件。

无疑,在南沙工厂,不仅是广汽丰田对品质坚守的执拗性子,更是每一位员工致力于守着一颗“匠心”,方能持续不断的造出“匠品”。

功夫拍案

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守着过往的成就一路向前,也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没有扎实的基础上就能够放眼未来。

只有那些做好准备的人,才有资格去触碰那些美好的未来。

基于品质,也许广汽丰田不是“跳得最高”的那一个,但很可能是“走得最远”的那一位。

而在这场市场寒冬中,洗净所有的铅华,褪去所有的光环后,坚持“品质为先”去推动销量增长,不仅是广汽丰田逆市而上的原因,更是其品牌“匠心”精神的一种外在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