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Mirai打开的氢世界 是开创未来还是昙花一现?

2019年11月06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以燃料电池为驱动单元的汽车,与目前炙手可热的纯电动车相比,具有能量密度更高、加注更快捷等诸多优势,并且对于环境保护而言,能够实现在使用阶段真正的“零排放”。

自从2014年12月15日丰田发布第一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车以来,Mirai就成为了全球燃料电池车市场的一块“风向标”。

截止去年年底,这款通过电解水制氢,再把氢气加入车内发生化学反应来驱动车辆的Mirai,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的总销量已经接近10000辆了。

不烧油也不插电

第一代Mirai在日本本土的售价(含税)为723万日元(约38万元人民币),并且还可以享受日本政府的辅助补偿金,最多高达202万日元,再加上税收约20多万日元的减免,第一代Mirai的实际购车费用不到500万日元(约25万人民币)。

25万人民币的Mirai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独特的体验?

首先,就是充满科技范儿和未来感的外观。第一代丰田Mirai的设计在如今看来依旧十分超前,细长的车灯、夸张的前格栅设计,以及复杂的线条、悬浮式车顶等等,都在刻意营造一种科幻的风格,目的就是为了彰显它的特殊驱动形式。

夸张的外观,不仅仅是出于美观和运动造型考虑,还能最大范围地吸入空气,为燃料电池系统提供氧气并进行散热。

第一代Mirai的内饰设计,采用了不少普锐斯的设计元素,但又有不少新的突破。三块液晶显示屏呈纵列式排列,最上方是仪表盘,中间屏幕是导航及多媒体控制区,而在下方屏幕可以设置空调系统。挡杆设计短小精悍,用起来十分方便,使整个中控台看上去科技感十足的同时也保证使用便利性不受影响。

长宽高4890/1815/1535mm的车身尺寸,加上2780mm的轴距,让Mirai拥有了一台标准B级车的身材,只不过在座椅下方多出来了用于储氢的气罐。

Mirai工作原理

其次,Mirai最大的亮点自然是动力总成了,它的原理是把储氢罐中的氧气与车头吸入的氧气在位于前排座椅下方的燃料电池内发生反应,产生的电能驱动电机从而带动车辆,可以实现最大功率113kW(154马力)、最大扭矩335N·m的动力输出,反应产生的剩余电量能存入储能电池内。

Mirai的最大优点在于,氢燃料添加的过程与传统汽油车相似,充满氢气仅需要几分钟而已,而续航里程则可达600公里以上,这就很好地弥补了纯电动车“续航短、充电时间长”的软肋。而燃料电池车的实际使用场景,几乎和传统汽油车一样便利。

还有就是安全问题,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起火、自燃事故越来越多,很多人也许会担心Mirai后面的氢气储气罐会不会比传统蓄电池更加危险。丰田当然考虑到了这一点,工程师们用真枪实弹的射击实验证明:小口径子弹根本无法打穿Mirai这个被特殊材质包裹的罐壁。

而换用50毫米口径的狙击步枪射击时,伴随而来的只有气体泄漏。毕竟氢气是无毒的,所以就算储氢罐泄漏也不会发生起火甚至爆炸的安全问题。

在美国,想得到第一代丰田Mirai的代价要付出57500美金,而这个价格在美国完全可以买到一台BBA品牌的中大型车了。外观有些超前、内饰稍显廉价的第一代Mirai,让车主的环保意识和对于新技术的尝鲜,成为了一股清流。

丰田的未来?

上个月的2019东京车展上,丰田正式对外亮相了第二代Mirai的概念车,虽说是概念版,但按照丰田的惯例,基本可以等同于量产车型。同时,丰田官方宣布第二代Mirai也将在2020年底正式上市。

相比于第一代Mirai,全新一代车型在外观、内饰上把自己拉回到了丰田家族的巅峰。设计上完全摒弃了上一代的家轿设计风格,摇身一变成为了帅气的轿跑,还有几分雷克萨斯的味道。

基于TNGA后驱架构平台打造而来的第二代Mirai,车身尺寸达到了4975/1885/1470mm,而轴距也来到了2920mm,比自家亚洲龙还要大上一圈。从前驱变为后驱,让这台长度接近5米,轴距接近3米的大个头,势必将拥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操控感。

顺眼的溜背造型与贯穿式尾灯结合在一起,视觉效果让第二代Mirai的车尾极具辨识度,一台更大、更豪华的燃料电池车已经诞生。

横向的8英寸全液晶数字组合仪表,配合12.3英寸中控屏组成了Toyota Premium Multimedia信息娱乐系统。相比第一代而言,第二代Mirai的内饰在极具科技感的同时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没有了第一代家用车廉价感的同时,第二代Mirai在配置方面同样不敢怠慢,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座椅加热/通风、14扬声器的JBL音响等实用配置,让车辆的豪华感进一步增强。

最重要的动力部分丰田也进行了升级,第二代Mirai重新设计了燃料电池系统以及储氢罐,让续航里程相比老款车型提升了约30%,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650km。

第二代Mirai储氢罐布局

丰田的工程师还对整套动力系统的布局做了优化,和第一代Mirai不同,燃料电池堆栈和高压储氢罐从之前的前、后排座椅下方,被调整至底盘中间,并且两个高压储氢罐摆成T型,而燃料电池堆则被放在了后备箱内,这样更利于整车的重量分配,从而得到更佳的驾驶体验。

丰田表示,全新Mirai将作为一台高级轿车去进行销售,结合第一代的Mirai在美国的售价,第二代Mirai的价格势必不会低于这个标准。

本田FCV概念车

虽然,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及纯电动车,但除了丰田汽车,本田现代奔驰也相继投入到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领域,这势必将加快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普及。如今丰田推出Mirai的第二代产品,设计理念更新、续航也更长,这或许就预示着丰田已经开始向传统纯电动车宣战了。

燃料电池时代还有多远?

当然,氢燃料电池和建设加氢站的超高成本仍然不能被忽视。

日本加氢站

与加油站相比,氢气是被压缩过的,在安全性、严密性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即便是在Mirai的“老家”日本,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压氢气加注站也不过只有100座。

除了加氢站太少,氢气的售价也是居高不下。日本石油液化氢的价格是1000日元/千克(约53元人民币/千克)。按照Mirai可以加5公斤氢气来算,一次加注需要人民币约290元,如果是650km的续航里程,每公里的氢气成本需要5毛钱,这其实并不比传统燃油车便宜。

不过,日本计划到2030年将氢气产量从目前每年4000吨提升到30万吨,并且将制造成本降低2/3,将日本国内的加氢站从目前的100座扩建至900座。

这么看来,丰田乃至整个日本,都在努力扩大氢燃料市场的覆盖范围。毕竟这个燃烧过后只会产生水的新能源领域,似乎才是未来真正的“大趋势”。

当然,受国内基础设施的影响,Mirai短期内并不会与国内消费者见面,能售卖的地区依然不多。国内各大车企也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传统纯电动车的开发中,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投入和储备也不够充分。

丰田Mirai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也打开了未来交通解决方案的新思路。纯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和续航里程过短这两个至今未能完美解决的短板,都能被氢燃料电池车完美解决。

Mirai的意义,也许不仅仅是丰田的未来。

写在最后

丰田第二代Mirai概念车的推出,也让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再次向前推进了一小步。至于未来氢燃料电池车会不会被彻底普及,又能否打败依靠电能驱动的传统新能源车,目前来看答案谁都不知晓。但愿市场能给这些新技术一些时间,来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毕竟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

唯有那些着眼于未来且能始终坚持付出的企业,才能最终成为市场上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