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创新高”,说明蔚来还有救?

2019年11月06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西西

昨日(11月4日)傍晚,蔚来主动公布了10月的销量数据,共交付2526台,环比上升25%,同比上升61%。用蔚来自己的话说,10月的销量创下了今年的历史新高,而且从8月的1943辆,到9月的 2019辆,再到10月的2526辆,蔚来的节奏可以说是节节高。

显然,如此迫不及待向大众分享,证明这个消息对蔚来而言,是足够自豪的。因为这也确实是在蔚来经历CFO离职,被传巨额亏损、融资受阻后,带来的唯一一个好消息。

销量发布之后,影响最大的当然还是蔚来的股票。截止到11月5日,蔚来股价上升了12.5%,来到了1.71美元,虽然相比较去年李斌赴美敲钟时,每股11.7美元的风光相差甚远,但对于此时千疮百孔的蔚来而言,已然是一针强心剂。

虽然在《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一文爆火后,无论是汽车圈内还是圈外人都对李斌多了些许钦佩和同情之感,但这也不能改变蔚来现有的融资困境。况且,于李斌个人而言,恐怕也不希望自己成为2019年最惨的人。

至少,从蔚来公布销量的积极态度可以看出,蔚来还想再搏一把。

蔚来销量“节节高”

首先,如果蔚来公布的交付数据没有掺假的话,那么蔚来的这张成绩单确实值得拿出了秀一秀。毕竟没有了金九银十的加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萧条有目共睹。

由于今年10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总量还未公布,我们暂且参照9月数据来对比。今年九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万辆,同比下滑34.2%。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33.1%。

而即使是号称“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导者”的比亚迪,9月也有区区销售了1.37万辆,同比下滑高达50.97%。当然,这不能证明蔚来比比亚迪牛,只是同处于一个市场环境下,销量的涨幅跌幅体现的,是消费者对企业的心理预期。

蔚来发布10月销量的初衷,是打破外界对“蔚来没有未来”的判断,毕竟你看,“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来买我们的车”。从蔚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开始,“亏钱”就是大众对它最直观的印象。

所以在世界智能网联大会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才会发出“蔚来每月靠卖车也可以收入近十亿元,我们不一定活得阳光明媚,但肯定死不了。”的言论。他想表达的也是,蔚来会赚钱,毕竟,赚多赚少都是赚嘛。

诚然,9、10月份连续两个月的销量上涨,可以为蔚来带来了约10亿元人民币的月度营业收入,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蔚来的现金流压力。但就像李斌当年自己说的那样,“没有200亿别想造车”,如今每月10亿元的现金流水,对蔚来而言,只怕也是杯水车薪。

李斌融资“节节退”

在世界智能网联大会上,秦力洪还说过这样一段话,“今年我给团队定了个硬指标:卖不卖车放到一遍,100万次试驾必须要做。我们面对的是这个世界的不理解和不了解,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一点点来改变身边的环境。”

如果忽略100万次试驾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这个办法或许真能行得通。但是蔚来的储备还能支撑这笔投入吗?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在帮助蔚来成功上市,为李斌成功融资上市,被称为“魔术师”的前蔚来CFO谢东萤离职后,蔚来融资的困境算是变相得到了实锤。

相较于去年,今年蔚来的钱来的并不容易。今年2月,蔚来宣布发布6.5亿美元可转债券,当时,只有腾讯和高瓴资本分别认购了3000万美元、1000万美元。

到今年5月,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计划从亦庄国投及相关方引入100亿元资金,在北京设立“蔚来中国”。但到目前为止,100亿仍然只是个传说。

10月,又有消息传出蔚来正与浙江湖州政府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合作。然而,湖州市政府很不给面,马上出面澄清,“谈过不合适”。随着谢东萤的离职,这两项合作或许都已经被搁置。

遍寻投资未果之下,李斌只能自掏腰包。9月5日,李斌与腾讯各认购了1亿美元蔚来发行的可转债。10月23日,外媒报道,易车网董事会下属的特别委员会已聘请财务顾问公司道衡和道衡证券为独立金融顾问,帮助评估公司上个月接到的私有化提议。

而这份私有化提议来自腾讯和Hammer Capital(黑马资本),9月13日,二者向易车发出以每股16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易车尚未持有的所有股份的要约。

这份协议被外界认为,是李斌为拯救蔚来,与腾讯所做的交易。据悉,一旦协议生效,李斌将直接套现1.25亿美元。

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媒体将李斌这番操作称之为“ALL In”,大概是想表达李斌为蔚来投入全身家当的这种气势,但光有气势只怕还不够。

根据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其账上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34.55亿元,仅够维持3个月运营。

业内认为,如果第三季度财报再度出现大幅亏损,且没有新融资进入,蔚来汽车很可能熬不过这个冬天。简单归结就是两点,一是改善财务状况,二是找到新一轮的融资。

目前,蔚来已经采取了裁员、销售模式与传统渠道结合、剥离非核心业务等手段,来控制成本,销量的不断提升也能让蔚来第三季度的财报好看些。但是短期内,扭转亏损基本不可能,寻找外界融资续命或许是李斌接下来重点要做的。

国有资产方面,虽然失去了北京、湖州政府的支持,全国各地对新能源产业发展仍然抱有巨大幻想,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而民间产业资本里,想要转型汽车行业的也不在少数,比如一路“买买买”的恒驰汽车,有意进军汽车行业的复星集团,以及收购观致的宝能。

而近日,蔚来高层还传出,某跨国车企正在接触蔚来,希望将其收购。虽然只是传言,但证明蔚来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具备足够吸引力。

当然,这些都是不成熟的小建议。蔚来的未来还是要李斌才能左右,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选择国有资本、民间资本还是与传统车企合作,在经历“生死劫”后,蔚来的经营方式将会被改变。彼时的蔚来,将不再是此时的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