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风向标转向海南?这家车企给出了参考答案

2019年11月07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会

“我们家起床早的人就有电动车开,起床晚的只好开燃油车。”这是近日海南官方媒体《海南日报》在报道该省新能源汽车消费现状时,一位受采访者所作出的回答。

事实上,这只是海南近年刮起“新能源汽车旋风”的一个缩影。

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遭受的“寒流”冲击——下半年产销量双双遇冷,海南这个位于中国最南端的全国第二大岛,俨然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土。这从海南今年7月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国家领导人向大会致贺信就可见一斑。

当地政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动作频频。仅在9月份,就先后公布了《海南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和《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技术标准》。此外,海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海南有望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 。

海南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决心和力度?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的回答是:国家有要求,海南有需求,未来有前景。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海南也是我国首个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在海南,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充电桩充电)

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自然也成了车企必争地。就在本月初,广汽本田就将其首款纯电动车的上市发布会选在了海南。实际上,不只是本田,目前,包括宝马比亚迪吉利奇瑞上汽、北汽、长安长城江淮、蔚来、威马等在内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还有EVCARD、GoFun、曹操出行、小灵狗等出行服务平台已纷纷入驻海南谋篇布局。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滴滴出行则共同出资组建省级充电设施投资公司,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海南举办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

“得海南者得天下”,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南的市场份额做大了,可以体现出性价比,在全国才能够有更好的布局和保障。接下来新能源车市的风向标将从北京转到海南。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最能感受这种风向的变化。

就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闭幕的次月,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比亚迪的销售榜单上跃升至了第一位。

同时,比亚迪在海南的销量也一路走强。根据新车上险量数据显示,今年8月、9月比亚迪在海南市场连续两个月位居各车企销量榜榜首,市占率均超过30%。也就是说,过去的一个季度,海南几乎每增加三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来自比亚迪。据海南当地汽车媒体报道,不久前,就连海南省的省长都将座驾换成了一辆唐EV。

比亚迪唐EV)

在全国率先打响“禁售燃油车”首枪、公务员率先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海南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据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0万辆,而海南新能源汽车投入量将达到60万辆。

在正在上海举行的进口博览会上,海南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国家领导人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这无疑将给海南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行先试示范区,带来更多可能。海南这片新能源汽车“蓝海”的争夺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