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顺风车下线400多天,刚刚“复出”,就把女乘客全得罪光了?

2019年11月08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日,滴滴出行宣布滴滴顺风车业务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这意味着,滴滴顺风车又要重出江湖了。如果试运营还不错,滴滴或将在更大范围内继续上线顺风车业务。

从去年8月27日至今,滴滴顺风车已经下线400多天。离开滴滴顺风车的日子,大家真的适应了吗?历时400多天的整改,滴滴安全整改的成效如何?后期滴滴顺风车会不会再起波澜呢?

网约车市场快速崛起

衣食住行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出行市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繁荣,但城市公共交通并未跟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多数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人们都深有体会,在车站、在深夜、在雨雪天叫一辆车有多难。

以滴滴专车、快车、顺风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的出现,一举改变了出行市场的格局,改善了出行质量。在网约出行模式中,不仅更快捷高效,而且司机的服务信息、行车数据是被实时监控并被记录的,相比出租车更容易被监管,其服务质量普遍优于出租车。

顺风车出行则是对社会资源更加合理地利用,两人及以上合乘一辆车,车主、乘客、交通和城市监管者,都可获益,非常符合共享经济的定义,还可以减轻城市道路拥堵程度,减少大气污染。

顺风车的背后大致存在着两类需求:乘客把顺风车当作一种廉价的出行方式,同等距离下,顺风车更划算;司机可以获得一定的回报,也存在着一定的社交需求。而且,顺风车还衍生出了跨城出行,经济实惠的同时提高了出行质量。

2018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运力达3067万人次,相当于民航46.7%的运力,等同于增开了4.5万列8节动车组和17万架波音737飞机。

顺风车安全事件反复发生

随着顺风车业务规模越来越大,顺风车背后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尤其是多次出现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将滴滴顺风车推上了风口浪尖。

去年5月6号,一名空姐在河南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遇害,事后滴滴称对顺风车业务全面整改。没想到仅过了3个多月,去年8月24号,浙江乐清的一名女乘客又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杀害。

令人扼腕的是,本来女孩有机会可以逃脱魔掌,但滴滴顺风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暴露无遗。

在8.24乐清事件中,车牌是假的,平台没有核查出;前一天另一名女乘客投诉其有明显骚扰性行为,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但并未履行,也没有及时针对投诉进行调查处置,司机依然能在平台上正常接单;被害人意识到危险后,几次发出求救信号,平台却没有积极反应,只是例行机械回复。

网约车的出现改善了出行质量,是一大进步,全程可追溯也比黑车、摩的更安全。但滴滴确实因为运营中的漏洞,成为悲剧推手,也难辞其咎。

2018年8月27日零时,滴滴顺风车下线了。

离开滴滴顺风车的日子,大家真的适应吗?

虽然滴滴顺风车下线了,但顺风车的需求并未“下线”。

顺风车的价值毋庸置疑,只要顺风车的价格优势和便利优势犹在,它就永远不会消亡。

其他出行平台如嘀嗒、哈啰、高德、曹操、神州等继续发展顺风车业务。外界一度以为以顺风车业务为重点的嘀嗒出行会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但车主反应嘀嗒顺风车报酬太低,愿意坚持做嘀嗒顺风车车主的少之又少。

笔者也体验了一些顺风APP,感觉目前的顺风车似乎不太“顺风”。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很多人开始怀念那个“叫车方便、来车极快、价格远低于出租车”的顺风车时代。短时间内,滴滴的认知度以及用户量是别的平台难以替代和超越的。

让出行更美好,安全仍是关键

滴滴的愿景是让出行更美好,简单操作手机就能让一辆车快速出行在你面前,但美好的出行到这才迈出了一小步,更需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终点。

对于出行平台而言,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首先需要车和司机。有的平台是自己培养司机,但更多的则是邀请司机入驻平台。为了获得更多司机,不少平台的入门门槛是一低再低,导致市场上出现不少披着“快车、专车”外衣的黑车。当约束不再,监管不严时,问题来了。

相对于乘客,出行平台掌握的信息应该有更强能力来保障用户安全,加强司机入驻平台的审核机制,加强平台与司机、平台与用户之间的联系,打造一个以安全、快速出车为主的出行平台,让用户能安心、放心地乘车。

把乘客由出发地安全地送往目的地应该成为出行行业的底线,安全高于一切应该成为出行平台的核心价值观。

唯有此,出行平台才具备走向伟大的基础。

在滴滴顺风车公布的新方案中,大大提升了车主的门槛,需要实名认证,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并联合公安机关对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并将网约车中的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移植到了顺风车业务上来。

针对女性乘客,滴滴顺风车做了专门的一些应对策略,包括隐藏个人信息,防止挑单;女性晚上20点至次日5点的时间段暂不开放;同时还推出了女性安全助手,可查看车主的车龄驾龄,并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提示。

方案公布后,试运营规定晚八点后女性不能乘车,被很多人认为是性别歧视,对这种一刀切的方式不认可。因此,滴滴顺风车再发公告,在试运营期间,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无论男女一律晚8点停止服务。

整改后的滴滴顺风车是否足够安全?这可能需要时间来检验。毫无疑问,顺风车要“顺风”,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探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写在最后:

互联网改变人类的生活, 同时也带来了困扰。客观地说,有生产就会有事故,有事故就会有伤害,整个社会也需要客观面对互联网+出行的利弊。无论如何加强防范,还是有可能会出现安全事件,整个社会在享受互联网+出行带来舒适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换句话说,互联网+出行的底线必须是安全第一,出行平台要尽最大可能维护好乘客、司机和平台等各方的利益。同样,顺风车用户也需要提升安全意识,塑造自主安全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