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市场依旧不大,领克05进入还有何意义?

2019年11月08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许多年前,宝马推出了首款轿跑SUV——宝马X6,SUV车身造型加上轿跑溜背式设计惊艳了世界,随后轿跑SUV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视线,不过此类车型往往售价高昂,销量不尽人意。

许多年后,当汽车年轻运动化趋势愈演愈烈,自主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轿跑SUV车型,看起来高大上的轿跑SUV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仅一年多时间内,多款自主轿跑SUV相继上市,其中包括东风风光ix5、启辰T90、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吉利星越WEY VV7 GT等。近期,领克05官图首度曝光,从新车造型上来看,不难发现其同样定位为轿跑SUV,并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上市。

那么,轿跑SUV市场真炙手可热?现实恐怕是不尽人意。

自主轿跑SUV叫好不叫座,市场依旧不大

我们就拿今年关注度较高的三款自主轿跑SUV为例,它们分别是长安CS85 COUPE吉利星越哈弗F7x

首先来看长安CS85 COUPE,其在今年3月份上市,月销也就千多辆,显然,这个成绩对于长安自己的预想来说是有距离的。按照长安的规划,CS85 COUPE在今年应该要完成7万的销量目标,但按照如今这个情况,除非有奇迹,不然能完成目标的一半就已属是万幸。

再来看4月份登场的哈弗F7x,其截止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30791辆。乍一看,这样的成绩已是相当出众,不过细细一想,这个数字还得打上一个问号,因为这个数字是包含哈弗F7全系车型的,至于其中F7x占多少比重,长城方面并未具体公布。

最后来看5月份上市的吉利星越,其上市前两个月月销量在3000辆上下,看似相对稳定,不过作为吉利品牌最顶尖的车型,这个成绩很难称得上成功。

定价上,以上三款车型售价区间均在12-20万元,这一区间起步价与合资品牌接壤,高配车型又与豪华品牌重叠,可谓是骑虎难下。

从以上三款主流自主品牌推出的轿跑SUV车型,已经能够看到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更不说其它品牌车型销量表现,不去探究也应该知道了。看来无论怎样去包装,轿跑SUV市场依旧小众,虽然关注度颇高,但并不能转化成销量。

被寄予厚望的领克05,又能否叫好叫座

领克作为自主高端品牌的代表之一,一直以来都走年轻化路线,与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以至于其每推一款新车都被寄予厚望。

而它的首台轿跑SUV——领克05,同样是基于CMA模块架构打造而来,外观上继承了领克家族式设计,不过也做出了更多的突破与改变。

我们先抛开外观造型不谈,就定位来看,领克05与吉利星越的定位重合度最高,比如同出自CMA架构,再比如领克05采用的2.0T+8AT动力总成也与星越一致,说白了领克05可以看作是吉利星越的换壳,就是换了不同的标志,不同的外观造型,但本质其实是一样的。

吉利星越定价区间为13.58-19.58万元,而领克05业内人士猜测定位会在25-30万元,高出了一大截,难道真有如此高的品牌溢价。当然这也只是猜测,毕竟新车明年才会上市,不过可以看出,领克05存在的意义或许并非走量,也确实难以走量,毕竟从过往数据来看,主力车型领克01在终端优惠后销量也仅在6000辆左右徘徊,而主打跨界运动的领克02还始终无法突破3000。

昨日,领克汽车公布了2019年10月销量数据。10月,领克汽车销量达14038台,环比增长3%。其中,领克01、02的销量分别为4,792台、2,218台;领克03的销量达7028台,环比增长8%。

相比三年前上市初期月销接近万台的成绩,领克01如今的销量已经滑落半,领克02两千出头的销量也难以让人满意。10月领克销量环比增长3%最大的功劳还是得益于领克03的增长,但这或许与A级车轿车市场需求相对旺盛有关。

总体来说,领克品牌的业绩在今年是处于持续下滑的,2019年1-9月,领克全系销量为8.9万台,和2018年全年12万台的成绩,领克今年成绩预计仅能保持持平。而这还是在新推领克03以后才取得的成绩。如果单看领克01,其今年1-9月累计销量为3.65万辆,累计同比下降50.31%;领克02的9月销量则同比下滑58.48%。

不过回过头来,看看2017年才拿出首款车的领克品牌,截至今年9月,其已累计20万的销量,对于一个新兴且走高端路线的自主品牌来说实属不易。虽然有着吉利沃尔沃强大的产品背书,不过领克不能再只一个人"自嗨",需要重新认识自己培养的那些年轻用户,因为他们才是领克的未来。

马曰:

领克05作为领克基于CMA平台打造的产品,其产品竞争力毋庸置疑,不过它也很难逃脱星越“换壳”的话题,想要成为销量担当基本不可能,提升品牌影响力或许也并不容易,不过究竟表现如何,还得等到未来上市后方能知晓,对于领克05,您是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