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终于用销量活成了豪华品牌?不出意外,下场将是铃木

2019年11月11日 09:56:01
分享到:

如果说日系品牌是今年中国车市低迷大前提下的一个另类,那么马自达则是这个另类中的另类。丰田日产本田三大品牌不管是在销量数据还是增长幅度上,都可圈可点,唯独马自达在国内的销量一直保持着同比下滑,10月份销量仅为1.98万辆。

10月份,马自达的销量为为19882辆,其中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为8526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为11356辆。其中阿特兹销量为4046辆,CX-4销量为4480辆,昂克赛拉销量为8756辆,CX-5的销量为2486辆,两个合资品牌,4款主销产品的没有一款车型销量过万,就连之前很长时间都能有过万月销量的昂克赛拉,在全新产品在产品力层面没有任何惊喜的情况下,销量开始出现下滑。无法继续支撑马自达品牌的销量,或者说最后的颜面也丧失殆尽。

但是马自达的倔强并没有因为销量如此低迷而有所改变或者妥协,要知道 ,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品牌,销量还能这么次的品牌还真没有第二个,不管是大众丰田本田还是日产。目前马自达在国内还是坚持着所谓的价值营销,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产品和价值的传播,让消费者更看重马自达的产品,而忽略马自达不优惠这个事实。事实上马自达目前在国内的终端优惠真的是很少,尤其是刚刚上市的2020款相关车型,没有一款车型优惠过万,之前我们去探店,发现销量已经快要沉底的CX-5竟然只优惠7000元,而且还是在各种附加费用的基础上才能有的优惠,不仅如此,红色和灰色车型的价格还要比其他车型贵上2000元,很显然,这不是一个销量如此低迷的车型和品牌该有的做派,但是马自达偏偏这么干了。

其他合资品牌,比如大众,都在努力把自己或成一个中国汽车品牌,想尽办法渗入到中国汽车市场的每一个角落,任何一个价格区间都不放过,于是不仅带来了大众几乎所有的全球车型,还带来了奥迪,甚至还弄出了一个和自主品牌死磕的捷达品牌,所以大众在国内的畅销是有道理的,大众想尽了一切办法在迎合中国市场。

但是马自达却把自己活成了豪华品牌,不仅销量和豪华品牌一样,连作为也一模一样。雷克萨斯10月份在中国的销量为1.6万辆,凯迪拉克的销量为1.4万辆。雷克萨斯1—10月份的销量为16万辆,马自达的销量为18.16万辆,相差有多大?关键在于雷克萨斯这样的品牌怎么着也算是豪华品牌,这么点销量已经赚得盆满钵满。马自达就不一样了,本身销量就少,利润率也不高,在不降价走量的情况下,销量自然是不断下滑,所以现在马自达,好像雷克萨斯一样,不仅不优惠,销量都差不多了。

那么我们现在再看说一说马自达的未来,之前我们就说过,在中国,不接中国地气,一味玩自己那一套路数,是没有什么好下场的。比如之前的铃木,长期执着于小型车的生产、研发,但是恰恰没有顾及到一点,就是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已经变了,大家喜欢配置高、外观比较大的车型,但是铃木拒绝改变,最终只能无奈离开中国市场。

标致雪铁龙雷诺等品牌无一不是这样,长期坚持自己本国的产品特点,来到中国也不进行本土化改造,那么结果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销量持续低迷,然后出售工厂,被合资对象像清理不良资产清理掉,经销商退网。

马自达除了坚持不降价之外,另一个做法就是在产品上的坚持和之后,坚持当然是对的,但是因为坚持而严重之后,就属于在市场层面决策失误了,现在我们看到全新马自达3的销量仅为8000多辆,在我们看来主要原因就是马自达在这款车上给了市场太多的失望,其中一个就是海外车型已经开始上马压燃发动机,但是国内新车还是搭载老款上的1.5L和2.0L发动机,还把老款车型上的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给换成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尽管马自达一直在强调这款扭力梁悬挂很不一般,但是消费者却不听那些专业的解释,它们只看结果!

那么现在我们来看,马自达和那些快要歇菜的合资品牌有多大的区别呢?你能说铃木、PSA集团、雷诺在全球汽车领域的表现不如马自达吗?显然不是这样的,但是马自达却犯了这几个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都犯过的错误,坚持自己在本国的产品特点和营销手段,不接中国地气,那么对于马自达这样的产品而言,以后下场可能就和铃木一样,逐渐被中国市场淘汰掉。当然,也不要抱怨中国市场不识货,和铃木马自达曾经一样辉煌过的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在中国市场依然表现优秀,原因就是在坚持品牌最核心亮点的同时,为中国消费者足够多的诚意和妥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