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合资小型SUV火了

2019年11月12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傲跑如何觅见机会?

作者 | 姜 鹏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你方唱罢我登场,竞争从来都是拉锯战。当自主SUV跌跌撞撞,光芒不再,倏忽之间,原本受挤压的合资小型SUV火了起来。

去年6月,上海江畔,相隔一天上市的奕泽与C-HR联袂杀入合资小型SUV领域,成为这一波产品潮的进攻信号。

2019年年中,缤智与XR-V以新动力进行武装;更早时候的6月5日,新创酷以新家族式设计风展示了更年轻的身姿;一个月后,新昂科拉在风格迥异的简约干练风中登场;也是在7月,海外亮相的新标致2008宣布在2019广州车展进行国内首秀。

10月25日,科雷缤在品牌焕新中开启东风雷诺救赎之旅;5天后,新ix25在重庆山城拉开新征程;一天后,呼应4月上市的上汽大众途铠,一汽-大众在羊城揭开“探影”面纱。

虽方式不一,但它们都变得更加年轻,也更有准备。

现在,热热闹闹的队伍里又有新人加盟。

2019年11月7日,同样年轻的东风悦达起亚傲跑在珠海进行试驾,宣告入局。

一面是接连不断的推陈出新,一面却是有些冷淡的市场。

真实的历史不会撒谎。

2019年之前,零零散散的阵容里,只有缤智与XR-V能捍卫合资小型SUV荣誉,其余无多建树。

东风悦达起亚商品部经理李阳透露,“从这几年统计数据来看,合资小型SUV领域一直突破不了60万辆级,与紧凑型SUV差距较大。”

很显然,在一个接近3000万辆的市场中,合资小型SUV不仅成长空间有限,集中效应更凸显。

不解的是,当市场不断下沉,为什么众多合资小型SUV依然来袭?

要知道这一切,先了解它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有人说是为了填补细分领域,亦有人认为是为了攫取10万元到15万元级的市场,有些模糊的记忆里,2012年前后,随着昂科拉、创酷和翼博试水,合资小型SUV领域萌发了。

但很快就被喷薄的自主SUV所淹没——尤其是紧凑型SUV。

那也是自主品牌重新发力的动力源。2012年之前,自主品牌以高效率与低成本为轴,顺利起步中扩张到400万辆左右规模。

平稳过渡一段时间后,随着2013年9月开始的12连降,自主品牌陷入泥淖中。

苦苦支撑中,它亦在不断蓄力。

SUV开了绿灯。

2014年北京车展,长安CS75抢跑上市;2014年10月,哈弗H6成为国内唯一月销超3万辆的SUV车型;2015年4月,传祺GS4横空出世;2016年3月,吉利博越拍马赶到……

空间、配置、颜值以及内饰水平四大基础面强化下,自主品牌在品质提升中形成竞争优势,气势如虹,在10万元-15万元级SUV领域攻城拔寨。

面对锋芒毕露的自主品牌,翼博、创酷等合资小型SUV显然没有做好应对准备,在放大的空间小、配置低、价格偏高等缺点中被遗忘。

就这样发展至2018年。

这一年气息是不同的,下半年的寒冬让故事出现逆转。

2018年,经历狂奔突袭后,自主品牌的锋芒有些隐晦,尤其是关键的、庞大的紧凑型SUV局面日益紧迫。

明星单品哈弗H6长安CS75以及传祺GS4等渐感不支,包括东南DX3北汽绅宝X65陆风X7慢慢湮没,暴露了底蕴不足、品牌孱弱的弊病,在持久战中露出破绽。

紧随而来的2019年,局面似乎对合资品牌更有利。

市场寒风吹过,一股淡淡的忧伤向自主品牌袭来,原本高潮迭起的SUV风光不再,整体市场份额不断下跌,占据10万元到15万元核心地带的自主SUV也难抵御寒冬。

一面是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大面积沉寂,斯威X7、汉腾X7、中华V6等难堪不已;另一面则是主力阵容进入换新时刻,荣威RX5 MAX吉利博越PRO长安CS75 PLUS均以智能化换新而至,即将到来的传祺GS4也将在这个冬天亮剑。

自主紧凑型SUV的步伐有些凌乱,陷入焦灼。

此时,被挤压多年的合资品牌看到了机会,紧紧跟上,集中发力合资小型SUV。

有着TNGA加持的C-HR与奕泽;有强大体系力支撑的途铠;变道差异化竞争的科雷缤……

它们努力让各自花开。

9月,途铠销量已经逼近7000辆,C-HR与奕泽如影随形,月均销量超过4000辆,而缤智与XR-V虽遭遇换新切换调整,但总体保持不错状态。

如今,傲跑也加入这支越来越庞大队伍,角力市场。

但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你,从来没有让出来的地位,只有拼出来的成功。

首先,你要让自己强大。

原型为SP2c概念车,傲跑是起亚汽车不折不扣的全球战略SUV车型,最初在韩国与印度上市,并一炮而红。据悉,印度上市五周,傲跑销量就达到35000辆,韩国上市1个月则取得15000辆成绩。

这一次,优于北美市场,傲跑率先进入中国市场。

来看它的打开方式。

最突出的是空间,这是合资小型SUV广为诟病的槽点。傲跑车身尺寸为4345mm*1800mm*1645mm,轴距达到2630mm,领先以空间优势著称的XR-V和缤智。

油耗同样值得一提。

趋向家用的傲跑搭载起亚Smartstream 平台打造的伽马二代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IVT智能无级变速箱,能实现低至5.4L/100KM的综合油耗,燃油经济性良好。

配置或是惊喜。

傲跑配备发动机智能启停、自动驻车、一键启动、智能钥匙等舒适便捷配置,全系更标配车身稳定、上坡辅助、胎压监测等安全配置。

“在卖小车这件事上,东风悦达起亚积累的丰富经验,有不错的优势。”有人善意提醒道,它既要学会借经验优势,也要趁市场兴起之势。

只剩价格。傲跑是像曾经的新智跑放手一搏式入局,还是类似新KX5缺乏惊喜,所有人都期待着。

“会跟以往不一样,最高配最低配之间价差只有1万多元。”试驾会上,今年9月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也前来督战,更是透着一股狠劲:“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会一根一根往回抽。第一步是让主力车型移动回位,聚焦几款主力产品。无论是谁抢走了我们份额,我们要去要回来。”

悬念留在2019广州车展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