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提缺点就说我们跪舔合资,自主品牌这些短板,还不让人说了?

2019年11月12日 10:07:02
分享到:

其实有关于自主品牌汽车和合资品牌汽车之间的差距,本质上来讲已经算是非常明显了,从整体上来讲,随着整个中国车市越往前发展,两者之前的差距就越大,以前我们提到自主品牌的短板和缺点时,很多网友都会来怼我们,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只看到了自主品牌产品的缺点,忽视了自主品牌的有优点,贬低自主品牌就是变相跪舔合资品牌,在很多网友的眼里,提出自主品牌的短板,就是崇洋媚外,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已经很高很高了,但是事实真实如此吗?

接着上面的话题,为什么说越往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如果说在10年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在技术和品质层面,那么现在这样的差距还在持续拉大,为什么这么讲呢?从2014年年末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在本该低迷的时刻却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狂欢,原因很简单,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所以从那时候到2017年年底,整个市场陷入一片狂热,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因为至少有母公司的约束,所以在新车投放上对于市场的迎合度没有特别高。

但是大多数自主品牌在那一个阶段,一味的追逐市场,也就是抓住两大风口,SUV和小排量,所以很多自主品牌厂商推出了很多的小排量SUV产品,而且不断的迭代,不断推出新车,导致的结果就是新车的配置和外形已经远远超越它们的内在技术和核心产品力,而合资品牌,至少是技术驱动新车前进的,所以事实上,尽管那个阶段自主品牌的销量看上去很好,尤其是SUV产品,但是我们也都知道,这种所谓的市场繁荣,就是一种“虚胖”!

那么现在自主品牌的整体境况大家也看到了,从进入2018年之后,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迅速腰斩,前三季度市场份额跌破40%红线,君马、北汽银翔已经事实破产倒闭,华泰力帆海马等厂商也在排队等待最后的轰然倒塌。这个时候,事实上我们认为自主品牌很多短板问题是时候能说了,如果自主品牌真那么强,为什么一到车市低迷,自主品牌产品成为被最先放弃的那一个?

首先自然是老生畅谈的问题,就是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缺失,事实上这是目前自主品牌存在的最大问题,原因很简单,自主品牌想要和合资品牌在同等价位实现分庭抗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核心产品力上超越合资品牌产品,比如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校等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代际差异很大,很多自主品牌只能变相使用合资品牌淘汰的上一代技术,稍加加工就成了自己的技术,但是成熟度、协调度就有待商榷了,所以我们看到,自主品牌的电子配置、自动化等第三方技术一直跑在前面,但是核心技术却一直和合资品牌相差很多。

其次就是价格战的问题。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些年一直陷入一个困局,就是不在技术领域竞争,而是在价格领域大打出手,也就是持续很久的价格战。价格战的后果是很明显的,在整个自主品牌没有什么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品牌的竞争大多数都是在产品同质化基础上的价格比拼,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但是价格战让厂商们不断的压缩产品成本,但是成本压缩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了粗制滥造,所以其实董明珠说国产车粗制滥造,有些厂商大佬表示不服,在我们看来,你不服啥呀,自己啥样,心里没点儿数吗?

再次就是投机取巧。在自主品牌领域,很多自主品牌都没有专心做好一款产品的信念,我们看到卡罗拉、凯美瑞、雅阁、天籁、帕萨特、高尔夫等车型出现几十年,历经数十次换代改款。但是自主品牌中,这样的车型有几个,大多数都是推出一款车,销量好的话,保留下来,销量稍微一不好,换个壳子又是一个新产品线,对于这样的自主品牌,我们怎么能指望它们造出像样的车呢?

最后就是永远不正视合资品牌的压迫。在自主品牌领域,可能很多厂商都认为,合资品牌产品和自主品牌产品之间存在着天然的价格鸿沟,所以不会对自主品牌形成直接竞争关系。但是我们今年也看到了,合资品牌产品降起价来,要多狠有多狠!自主品牌根本招架不住,就算没有自主品牌价格那个那么低的价,但是有了核心技术和产品力上的优势,自主品牌产品没有任何优势!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合资品牌也瞄上了10万元以下这块自主品牌的固有领地,捷达VS5上市第一个完整月份,销量就达到1.1万辆,以后这样的品牌或许会越来越多,但是自主品牌显然根本没有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

所以,其实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就存在很多核心的短板和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如今整个自主品牌遭到致命打击的时候,可能一些品牌才反应过来,但是为时已晚,现在大家觉得,我们之前对自主品牌的批评还是崇洋媚外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