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怪期望过高,导致奔驰EQC出现三大“致命伤”

2019年11月12日 18:19:01
分享到:

前几年,电动车话题一直都是围绕着特斯拉,和异军突起的造车新势力。然而从今年开始,随着大众奔驰等“正牌军”的陆续登场,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战斗才算正式打响。

11月8日,奔驰首款国产纯电车型EQC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56.38和60.68万元。

从目前市场反响来看,大家对奔驰EQC不满的声音居多,主要是抱怨其外观过于保守415公里的续航里程太短,以及基于奔驰GLC的“油改电”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这三点问题是不是奔驰EQC的致命伤。

01

奔驰EQC外观确实没有太多科幻色彩,看起来像是一台经过微整的奔驰燃油车,缺少让人耳目一新的未来感。特别是进气格栅的设计,不符合多数人心目中电动车该有的样子。

但是在细节方面,EQC车头的贯穿式日间行车灯、可发光的“奔驰”大标,以及大灯内部的蓝色灯饰,很大程度提高了外观的辨识度,让别人知道这是台特别的奔驰

内饰方面,EQC的设计可谓是承上启下,既保留了奔驰惯有的豪华质感,也增添了一些新想法。

比如说别致的金色空调出风口,和大量环保材料的应用。认真的说,奔驰EQC是目前最豪华的一款电动车。

对于奔驰EQC设计上的保守,它只是不够出彩,并不意味着失败。

首先,中型SUV这个级别的产品,是支撑起品牌整体销量的重要车型。而EQC作为奔驰首款纯电车型,无疑肩负着打开并占据电动市场的重任。

其次,奔驰本身就有着成熟且市场接受度高的设计框架。所以,奔驰大可不必用充满未知的酷炫造型,只为让EQC看上去与众不同,而给产品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反观竞争对手,宝马奥迪也是如此。

02

除造型外,415公里的续航里程也是EQC的争议点。

目前纯电车市场中,续航里程数据排行最高是600公里左右的特斯拉,自主品牌也有不少续航500公里以上的车型。如此对比的话,奔驰EQC的415公里确实差些人意。但是和真正对标车型相比,奔驰EQC也并不弱势。

对于不出色的续航表现,奔驰选择了用服务来弥补车主的里程焦虑。除了方便查询充电桩、智能提醒外,如果车辆半路没电的话,奔驰还提供不限次数的24小时送电救援服务。

为什么奔驰EQC不去堆电池做长续航呢?因为奔驰将续航里程兑换成了安全性。只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额外争取续航里程才是正确的做法。

EQC虽然使用的是奔驰GLC平台,但为了铺设动力电池总成,奔驰对车身都进行了大面积的改进。

比如说全新的新型副车架,可对前侧电机提供保护,提高安全性。电池包周围装有一体式防撞结构的坚固车架,电池防护罩能够防止储能装置被异物刺穿。同时,电池组还配备了高效的冷却系统。

整体来看,EQC的电池底盘有85%是全新研发,15%是与GLC共用。也就是说,网上流传的油改电说法,并不完全成立。

特斯拉相比,奔驰 EQC在技术、数据上没有任何亮点,严重缺少话题性。但在驾驶质感、乘坐舒适性、品控质量、品牌力和服务方面,奔驰EQC有着绝对优势。

奔驰EQC作为奔驰进军纯电市场的第一步,并不需要抢风头赚眼球,或者完全压制市场对手。它更多的意义是,给消费者传达出奔驰电动车的特性和定位,还有未来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