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八乡隆弘:面对“四化”转型,本田为何尤其谨慎

2019年11月13日 08: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特立独行的本田汽车会因此而错失迎面而来的发展机遇吗?

作者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Honda社长八乡隆弘(Takahiro hachigo)决定给汽车界对高科技的狂热追求降降温。

相对于大多数业界高管快速推出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激进想法,他的做法是静下心来考量这样做的可行性。近来,业界已有小部分高管与八乡隆弘有着相同的看法,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扩大。

今年10月,八乡隆弘在本田汽车全球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和全自动驾驶的障碍仍然很大。在电气化方面,本田汽车的规划是,到2030年专注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纯电动汽车。

同样,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本田汽车的基调是,优先考虑在资本可承受的前提下,逐步为这个真实世界提供安全的产品,而不是花哨的功能和昂贵的激光雷达系统。

八乡隆弘的意思是,本田汽车不是落后于竞争对手,它只是更现实。“我不知道其他制造商是否过于乐观,但有一点很确定,推进这些新技术的方式将因公司而异。”他说道。

在八乡隆弘看来,本田汽车已有很多技术准备就绪,包括自主研发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但本田汽车仍对全面部署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持谨慎态度。

“电动汽车将不会成为主流。”这位Honda社长补充道,更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比如Level 3,将需要更昂贵的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因此,在试图确定哪种车型最优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谨慎。”

在八乡隆弘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整个行业正在努力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互联互通方面的监管要求和技术需求。与此同时,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开始降低对这个行业的预期。

例如,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曾在2019年7月表示,将在今年底前取消部署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计划。本田汽车持有少量Cruise股权,价值约27.5亿美元。

今年10月,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遗憾地表示,他已经“放弃”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Level 5自动驾驶实现的愿望。有传言称,苹果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但Wozniak认为“这比想象要难得多”。

在2019年东京车展上,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友山茂树(Shigeki Tomoyama)表示,丰田汽车是采取保守做法的公司之一,目前还没有调整推出新技术的计划。究其原因,是因为作为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即便拥有100亿美元的研发预算——它也始终认为这些高科技商业化之路漫长而且充满挑战。

友山茂树说,当意识到实现这些高科技所花时间不会很短的时候,许多制造商都开始重新审视他们的时间表。“但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这需要时间。”

尽管这些高科技已经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及来自硅谷和中国的新竞争对手的加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些新兴技术短期内几乎不可能盈利。

面对即将到来的转变,本田汽车尤其谨慎。

在美国,当竞争对手纷纷制定全电动汽车产品线计划和数十万辆汽车销售目标之际,本田汽车——这家将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引入美国的公司——在电动汽车方面却没有雄心壮志。

目前,本田汽车新款超紧凑电动城市轿车E (ultracompact E)正在接受欧洲市场的预订,将于明年夏季开始交付,但还没有美国上市计划。截至目前,本田汽车的电动汽车并不比当前的合规要求超前多少。

“我不认为电池汽车需求会大幅增加,我相信这是真实情况,全球都如此。基础设施和硬件都有问题。” 八乡隆弘强调道,“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法规,我们不得不遵守,我们也必须持续研发,但我不相信它会很快成为主流。”

在电气化方面,按照本田汽车既有规划,到2030年,其全球销售的三分之二来自电动汽车。到2025年,其欧洲产品线将全部实现电气化。但今年10月本田汽车表示,其欧洲产品线电气化计划将提前3年——到2022年实现。

八乡隆弘表示,本田汽车绝大多数电动汽车将是混合动力车,而不是全电动汽车。他说,本田汽车的目标是减少实际碳排放,而不是仅仅为了拥有电动汽车而推出电动汽车。

在自动驾驶领域,本田汽车曾在2017年宣布,计划到2020年实现车辆自动变道,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Level 4级。但自宣布之后,外界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关于这些方面的进展信息。

八乡隆弘2019年10月表示,这家汽车制造商还没有推出自动驾驶Level 3的具体计划。Level 3自动驾驶技术允许汽车在某些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但司机要随时做好接手准备。“我脑子里没有任何时间表或任何相关车型。”他说。

取而代之的是,本田汽车将在安全超感系统(Honda Sensing System)方面加大投入。安全超感系统是面向未来自动驾驶而开发的一套全方位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具有车道保持协助、盲点警告和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

本田汽车已经开发出自动变道和全自动方向盘驾驶技术,但该公司仍在评估如何将这些系统商业化。

“我们已经具备这些技术,但此时必须要考虑到社会需求,以及我们必须在什么样的法律环境下运作。”八乡隆弘说,“现在该是我们考虑如何将这些服务引入市场的时候了。”

对于高科技,尽管全球业界都在遵循这样一种趋势:通过企业合作来分担研发成本的飙升,但独立特行的本田汽车仍将坚持单干的方式。

今年10月,为帮助相关供应商掌握新技术,本田汽车将三家关联零部件公司并入日立汽车系统公司(Hitachi Automotive Systems),组建成一家大型供应商。

八乡隆弘表示,本田汽车本身将不参与资本交易,而是采取宽松合作关系。例如,本田汽车与通用汽车在电动传动系统组件和氢燃料电池系统上进行合作。

尽管本田汽车在全球舞台上只是中等规模,但作为日本最后一家不结盟的汽车制造商,它仍然顽固地奉行个人主义。在日本市场,除本田汽车外,其他制造商都已分列阵营——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丰田汽车与斯巴鲁马自达铃木

上一财年,本田汽车全球销量达到530万辆,约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丰田汽车及其合作伙伴1000多万辆年销量的一半。但八乡隆弘坚持认为,保持本田汽车的独立性最重要。

“我们无意进行资本结盟。” 八乡隆弘解释道,因为“一旦我们采取了资本合作,另一方将在公司管理中拥有一些发言权,这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无法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