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次成为被执行人,车和家收购力帆的烂摊子,到底该谁来善后?

2019年11月14日 09:18:01
分享到:

我们之前曾经有过表态,在中国新兴的造车新势力中,基本上都要面临因为非常大困境,其中来自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困境尤为严重,现在连蔚来这样实力雄厚的车企都开始面临这样的危机。但是我们始终相信一个品牌,有非常大的可能能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活下去,并且最终成长成为一个传统车企的新品牌,这个品牌就是理想汽车,因为理想汽车的运作模式和造车态度,和其他以套补贴为主业的造车新势力完全不一样,而就是这被我们寄予厚望的新品牌,如何也遇到麻烦,而且还是钱的事儿!

最近一年,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渐低迷,很多自主品牌都面临财务危机,所以我们看到华泰汽车、力帆众泰等很多车企奇迹旗下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所以对于这个名词,我们一点也不陌生,不过当这个名词出现在车和家下属企业上时,我们还是比较诧异的。

11月12日,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理想智造”)在11月11日被重庆市北培区列为被执行人,通过被执行人信息,看不到具体事由,但是这次被执行的标的数额为1622627元,也就是162.3万元。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列为执行人。

不过好消息是,我们似乎并没有看错理想汽车,理想智造的大股东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部向有关记者表示,这是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与理想智造没有什么关系,理想汽车没没有义务接受力帆汽车的任何债务。

2018年12月7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力帆集团拟作价6.5亿元将旗下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即车和家全资子公司。通过这样的运作,力帆汽车获得了资金,而车和家则获得了当时非常紧缺,对于车和家来说十万火急的造车资质,所以本质上是一次双赢的资本运作,但是正是这样一次交割,未来会给这两家企业留下不断扯皮的遗留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债务的归属问题。

其实力帆汽车的亏损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力帆汽车隶属于力帆股份,力帆股份作为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必须透明,所以盈亏状况也比较明晰。在车和家收购力帆汽车之前,相关财务报表和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净亏损为2.67亿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力帆汽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02亿元,负债总额为5亿元。那么在和车和家交割的时候,力帆汽车的债务是不是也被转给了车和家,从车和家的表态来看,显然车和家并不认为自己在收购力帆汽车的同时,承担了力帆汽车的债务。

但是力帆汽车的债务却切切实实的存在于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的名下,明确被列入了被执行人标的,理想智造或者说车和家并不打算偿还这两笔被执行标的,原因很简单,不是他们欠的钱,没有义务去还!否则车和家作为一个还算是实力雄厚的车企,不至于因为162.3万元的欠款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样得不偿失,毕竟理想one即将上市交付。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车和家没有偿还能力!所以结果可能就是,力帆汽车在向车和家交割公司所有权的时候,隐瞒了债务状况,而且很有可能车和家还认可了相关的债权条款。

当然上面这些都是我们的猜测,不过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不管如何,如果车和家找不到力帆汽车隐瞒债务状况的实际证据,那么从公司主体的角度来看,不管怎样,这两笔欠款,都需要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来偿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是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过就看车和家和力帆汽车如何交涉了。

在我们看来,车和家和力帆汽车的交涉很有可能还是无疾而终,从之前的报道来看,力帆汽车连供应商六七百万元的欠款都没有办法偿还,现在这比欠款已经到了理想智造名下,那么有可能力帆汽车并不认可,或者说即使认可,也没有办法偿还,所以到最后,不管是法律文书规定,还是实际情况所迫,最后这笔账,可能都得车和家来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