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川净水器:中国留学生一定没听说过“三明治学位”

2019年11月14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发现

毕业后能够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更好的就业机会,是无数留学海外的同学的心愿。那么,在英国读书的留学生们,如何能够在毕业后,快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呢?

本周,英国《卫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向我们介绍了在英国深受学生喜爱的“三明治学位”,并就“如何寻求最好的就业机会”这个问题,给出了来自专业人士的建议。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三明治学位”。

三明治学位(Sandwich course),是一种适用于想要提升自己就业能力的学生申请的学士学位,顾名思义,就是学习+工作+学习的模式。

在英国,很多高校都设有这样颇具特色的“三明治课程”。

这种课程模式将学生在校的课程学习,与和课程相关的工业、商业或行政领域的实习工作相结合,通过这些实习安排,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使他们变得成熟、自信,同时掌握了具有实操意义的工作技能,还有很多学生会通过三明治课程拿到学位之后,在实习的公司最终实现就业。

有两种类型的三明治课程可以供有就业需求的学生选择:“厚三明治”(Thick Sandwich course) 和 “薄三明治”(Thin Sandwich course)。

“厚三明治”课程,要求学生先在高校学习两年,接下来的第三年,则需要在相关的工作和实习中累积相关经验,然后再返回大学校完成学位课程(英国大学的本科学位一般只需3年时间。但是读厚三明治课程的同学因为有一年的时间在工作,所以4年时间拿本科学位)。

而选择“薄三明治”课程的学生,在整个学位课程期间都可以获得工作经验,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通常来说,在“薄三明治课程”的模式下,学生只需要实习6个月左右的时间。

至于参与三明治课程的收获,一名在哈德斯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读工商管理学位的学生,海蒂·霍金斯向《卫报》的记者谈了自己的感受。

“对我来说,有实际工作体验的三明治期间,是最吸引人的一年,” 她说,“我对市场营销感兴趣,但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学位课程。我觉得,得在这个行业工作一年,才能确定这是否会是我未来的职业。”

海蒂还提到,“三明治课程”虽然非常吸引人,但申请过程并不轻松。

“申请程序让人筋疲力尽。经过无数的申请和四次面试,我终于在一家NHS医院找到了一份公关的工作。我现在有一份全职营销工作,这让我觉得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对于在本科期间选择了“厚三明治课程”的海蒂来说,一年的工作、实习经验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但是,对于大部分海外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来说,选择到英国学习,攻读的常常是研究生学位。而在英国,研究生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年,这种情况下,想要申请“三明治课程”是很困难的。

况且,对于留学生来说,海外的就业环境与国内差异很大,可供选择的职位并不多,若想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经验,选择范围可能就更加局限了。

那么,对于学习时间本就紧张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该如何通过海外实习经验来丰富自己的留学履历,在面对实习工作的选择时,又该不该局限于自己的所学专业呢?

两名研究生毕业、通过有效的实习最终找到满意工作的英国留学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

1

毕业于利兹大学商学院市场专业的Anna,经过了一系列的实习之后,最终确定了自己想要投身的行业,现在在伦敦一家科技公司做市场和客户助理。

读研期间,Anna觉得自己并不满足于本专业的学习,想要多体验一些不同领域的东西。于是,和那些申请“三明治”学位的英国学生一样,Anna在新学期开始不久,便开始投简历找实习,并最终在一家快消公司找到一份产品与活动策划的实习工作。

为了不耽误自己的课程,Anna与公司协商,申请将实习工作放在假期完成,考虑到她是在读生,公司同意了这个请求。

就这样,在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策划如何打卡欧洲各大热门旅游城市的时候,Anna选择提前感受职场生活,开始了自己的实习工作。由于是跨专业,她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学习新的知识,阅读了大量相关的书籍,也向很多前辈请教学习,到各大网店实地考察,分析快消品的数据,学习如何根据既有的目标市场做一些创新的产品等等,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

Anna说,除了这段实习经历之外,自己在其他空闲时间也会做各种类型的实习,比如销售、理财等等,也正是经过了这些涉及不同行业的实习,她发现自己依然对本专业的领域兴趣最为浓厚,于是凭借她越发成熟的就职心态,以及丰富的工作经历,Anna最终收获了现在这份市场相关的心仪工作。

2

毕业于谢菲尔德大学全球新闻专业、现在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整合营销的Maggie,则与Anna的情况刚好相反。

起初,Maggie认为找工作应该尽量地专业对口,于是从本科开始,她便一直在做与新闻、媒体相关的实习。

和Anna一样,Maggie也觉得仅仅靠课堂上的内容,对于日后就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利用在谢菲尔德学习的这一年期间,Maggie为了不耽误有限的课程,便选择了进行不会过多影响学习的远程实习。

她找到了一家华资媒体,在课余时间撰写新闻,偶尔也会做一些实地的采访。

随着相关的实习经验越来越多,Maggie发现通过这些实际锻炼,她感受到一种职业规划方面的受限,对新闻和媒体的兴趣逐渐减弱。而随着电商和各大自媒体平台的蓬勃发展,她越来越感到对互联网产业跃跃欲试。

于是,Maggie开始进行跨专业的挑战和学习,购买了大量的网络课程,潜心钻研自己想要尝试的行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研究生毕业回国之后不久,她就在自己的家乡——成都,找到了一份符合她预期的互联网产业工作。

找实习该注意什么?

Anna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在课余期间还是尽量多找些实习来做,不用局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小公司和大公司都可以体验,这样在以后选择其余专业或者职业时,才会更有明确的目标。

而Maggie也作为留学英国的学姐提醒大家,如果也想在读书期间尽量节约时间成本地做实习工作,建议大家多关注自己学校的Career Centre(就业帮助中心),可以从中找到很多简历修改建议、面试技巧等等,并及时向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寻求建议,把英国高校提供给学生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另外,《卫报》也给出了来自招聘人员、大学职业专家和毕业生所揭示的、获得理想工作的最佳途径:

尽早开始

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就业官安妮•巴顿表示:“一些职位空缺会在夏末和秋季发布招聘广告,但很多大型公司在学生开学之前就可能关闭他们的空缺职位,所以在暑假做好准备是值得的,不要把你的申请留到最后一刻。”

她还补充道: “一些雇主一旦找到合适的人选,就会关闭空缺职位,所以要尽快申请。”

从多处寻找机会

想要找实习的同学可以从你所在大学的在线招聘网站、或从诸如Ratemyplacement和Milkround这样的门户网站开始寻找,但需要注意的是,招聘会也将是不可错过的,通过招聘会可以让你与雇主建立联系,询问他们是否有任何工作机会。

有意义的社交

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就业指导官阿比盖尔•斯温建议,出门时可以随身携带名片,如果你确实遇到了潜在的可联系对象,可以通过交换名片,让你们对彼此有个更清晰的认识。

不要只看大公司

小公司和初创公司往往会给实习生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纽卡斯尔大学就业服务中心(Newcastle University careers service)实习顾问凯特•哈斯廷斯建议,初创公司可能会让你得到更快速的成长,而不是像大公司那样不断重复基础性的工作。

保持自我

为每一份实习或工作的申请量身打造你的简历和求职信。尽管这很花时间,但请确保你的申请当中突出了特定公司的要求和你所拥有的具体技能,这一点很重要。

最后,也是对于做任何事来说,都相当重要的一点——不要放弃。哪怕经过很长的时间,你投的简历都没有得到回应,也不要放弃继续投递。你也不知道,哪一刻机会就降临到你身上。

祝大家求职顺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