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奔驰A200L:相比奥迪A3/宝马1系,它配得起自己的溢价么|独立试驾

2019年11月15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众所周知,如今的豪华品牌价格门槛都在往下走,诸如奥迪A3宝马1系三厢这样的紧凑型小车,正是引领这个趋势的急先锋。而奔驰A级三厢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是它的品牌定位显然更高,威胁性一点也不少。从账面上来看,更高的价格门槛也让它很像是“矮子中的将军”,但是作为一台入门级车型,它对得起自己身上的奔驰车标吗?这一次落入我手上的,是一台2019款的A200L运动型,我就用它给大家展示一下。

静态篇

坦白说,这几年奔驰的静态设计的确很强大,但是我觉得它主要的强大之处还是在车厢里。对于现在这一批新奔驰的外观设计,我是觉得似乎水平遇到了瓶颈的。如果你有同时见过现款S级和网络上新一代S级的谍照对比的话,或许你就会明白我所说的了——因为上一代奔驰车型的外观设计水平真的太高了。就拿上一代A级和现款做个对比,你觉得谁更讨好你?反正以我个人的眼光来看,上一代的A级,绝对是我心目中最漂亮的紧凑型车之一。

当然,我也不是要刻意贬低这一代奔驰的外观设计,因为这台A200L的实车观感依然很出众,虽然细节不像上一代那么多变而和谐,但是车身的线条变得更干净、搭配放射状的星辉格栅和优秀的漆面,给人的档次感依然很高。只是我个人觉得,如今新一代奔驰的设计,为了走年轻化路线,改变了以往传统的“优雅”,面孔变得越发凶狠,甚至连老大哥S级都显现出了这样的趋势。

如此激进的语言,哪怕放在奥迪宝马身上都不一定能让人轻易接受,何况历史底蕴更厚重的奔驰呢。

当然,车厢里的设计水平,无论是放到同级或者同价位里,亦或是和以往的自身相比,都是碾压的水平了。虽然奔驰的内饰水准之高如今已经是世人皆知,但是实际坐进去之后,给人的震撼还是挺大的。难怪网络上不时会有人调侃说,买车的时候千万不要轻易带你家里的另外那位到奔驰4S店里,不然分分钟就出不来了。光说一点,你见过几个20万价位的小车会带有这么骚气的氛围灯的?

虽然我自认在汽车认知方面是一个极其注重机械素质和功能的“保守派”,但是如今我对优秀的静态设计也不会拒绝,毕竟汽车的本质不单单是一个机械工具——更是一个商品。优秀的机械素质,很多时候也只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而存在的,作为“皮囊”的设计就更不用说了。其实在汽车领域里,像奔驰这一类能看得见的“高级感”也是被重视的,叫做“可感知质量”,要建立起这样的水平也是要砸钱、砸技术、砸经验的。

再回过头来讨论一些设计细节。首先是人机交互,它的创新之处,不单单在于这片贯穿式仪表盘和中控台的超长液晶屏,在方向盘两侧三九点把手的中央,还带有两块小小的触控键,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这台车的话,恐怕也不一定知道两块车载屏的左右翻页都要通过这里的触控手势操作进行。样式很新颖,但是实际不太好上手。但是如果能够适应的话,关于车载屏幕的很多操作都可以通过这两块小按键完成。

标志性的怀挡挡杆,在这台A级三厢上有了新的设计,样式虽然独特,不过我觉得造型、档次感都不如以往的老款,不过适应了挡杆的话,上手还是很方便的。而且这台A200L带有金属拨片,手感出色也很好用。雨刮调节被移到了左侧灯光拨杆的外侧,通过旋钮开启,便利性也不差。

前排的人机设计还算不错,坐姿的设定算是同级中略微偏低的,而且仪表盘和车头的高度也压得很低,前方视野很开阔,这一点很像是一些日系车。不过也有两个问题,一个自然是车载屏幕的反光问题,另一个则是前排座椅的填充材质实在是太硬了。另外,虽然座椅前后、高低、靠背角度的调整被一如既往地设置在了门板边上,但是腰托的调节却是在传统的座椅坐垫外侧的位置,这一点要注意。

后排座椅的表现就不要指望太多了,腿部空间很一般,填充物偏硬,坐垫角度比较平、大腿缺乏支撑,但是好歹长度还算充裕,比1系三厢的“小板凳”要强。说白了,紧凑型里BBA三家后排没有一个能很让人满意的。前后双天窗倒是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前后排天窗都是有独立的电动遮阳帘的!很下本吧?

动态篇

以前我试驾过1.5T版本的C级,以及进口版的GLC Coupe,所以对奔驰的动态表现不算是很看好。不过这台三厢A级让我有所改观——可以说,这台A200L是我目前试驾过的三台奔驰中动态表现最好的那个,把它和奥迪A3宝马1系三厢放在一起也不会过于逊色。

先说一下动力方面。这台A200L搭载的发动机,是一台马力163匹的高功率版1.3T,虽然基础排量偏小,但是参数还是比较足的。实际体验也基本相符,全油门输出下的动力不算澎湃但足够充沛。不过油门行程偏短,脚感有点偏硬。另外涡轮迟滞的现象似乎比较明显,小油门开度下的动力响应不够积极,基本上转速要过3000rpm之后才会明显发力。对于动力响应性要求比较高的驾驶者,还是要多依赖换挡拨片。当然这套动力系统的平顺性、换挡速度还是非常出色的。

驾驶模式的设定也比较值得斟酌。它带有三种模式:节能模式、舒适模式和动态模式。节能模式的设定非常保守,反应非常滞后,几乎油门过半才会触发降挡;运动模式下又过于激进,虽然轻点油门就会触发降挡,响应快、拉转速积极,但是转速滞留的设定太夸张了,丢开油门之后,起码要等4-5秒转速才会掉落。所以日常行驶还是老老实实地用舒适模式吧。不过跑高速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中后段的加速力道依然很足,这也是托了高参数的福。

它给我最大的好感,还是来自于底盘表现。首先是转向,这也是我目前上手摸过的奔驰车里最好的。手感细腻偏轻、给人一种很顺滑的阻尼感,随速度的阻尼变化也比较均匀,虽然随角度的阻尼变化相对小一点,但是路感还算清晰。而且方向盘的盘幅也略小,搭配娇小车体,打起方向来很灵活,除了低速挪车时的手感偏重之外,其它时候的表现都不差。不夸张地说,基本相当于宝马的八到九成水准了。刹车脚感偏硬、行程略短,制动力充足,虽然轮胎极限不算高,但是放在同级里也不差。

悬架规格虽然低了点,后轴只用了个扭力梁,但是整体舒适性和操控兼顾得不错,过弯时的侧倾抑制、快速打方向时的车身跟随性都是过关的,而且对于震动的处理比较干脆。更重要的是,它找回了传统带“德味”的紧绷感,比起略显松散的C级显然好了一些。

这次,奔驰算是真正做到了不逊色于宝马的驾驶乐趣。

NVH性能上很多方面还是可以和奥迪A3打个平手的,除了一个问题——发动机的噪音。它的声线非常粗糙,整体运转质感和C级的1.5T很相似,尤其在运动模式下转速滞留时,浑浊粗糙的声浪让人难以忍受。而风噪的控制则相当不错,至少跑高速时可以感觉到比起奥迪A3还是略微好一点的。胎噪方面,这台A200L用的是一套韩泰的Venrus S1 evo2,主打操控、抓地和性价比,它也是奥迪A3的中高配车型用胎,但是和A3上的225/45 R17乃至225/40 R18相比,这款车用的205/55 R17,扁平率、胎宽的差距都非常大,更倾向日常用车环境,虽然韩泰的胎噪口碑向来不太好,但是在这台A200L上,至少控制在了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实际上目前BBA的三款紧凑型车里,在NVH方面似乎没有一个真的能做到完美无缺的,这款A200L的表现,已经算是同级里的优良水平了。

总结:

有趣的是,这么一台入门级的A级三厢,竟然是我目前接触过印象最好的一台奔驰车型——它比起我以往碰到过的其它“前辈”表现更全面、更加由里到外地精致,不但静态的表现刷新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准,而且动态方面的表现也和一台豪华车的身份更匹配。

比起奥迪A3宝马1系三厢,它也的确担当得起更高的溢价。当然,光看销量的话,它似乎是比不上更亲民的奥迪A3,但是考虑到A3是两厢版和三厢版同时国产的,加上它更高的溢价,所以实际上奔驰A级已经算是同级中的赢家无疑了。反过来看,如今处境最为尴尬的,似乎就是宝马1系三厢了。

不过,单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作为一台紧凑型小车,它不菲的价格也是很难让人释怀的现实。在线下,A级三厢的低配车源很少,4S主打的基本都是高配车型,落地价格已经高达26万以上,几乎垫一垫脚就能够到A4L了。只能说,这几年奔驰的品牌力实在是太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