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读“厚”林肯|汽车预言家

2019年11月16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很多人都将品牌比作一本书,所有人都知道必须要把这本书读厚,只有变厚才能在消费者心中变薄,举重若轻。林肯不缺品牌,不缺产品,最缺的是时间,是给毛京波把林肯这本厚书带给消费者的时间。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从“领航员”到“航海家”再到“飞行家”,林肯在对于全新一代SUV的产品命名似乎都赋予了强烈的“美式探险主义”色彩。

11月15日,林肯旗下全新飞行家在珠海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范围62.88万元-81.88万元。

作为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核心产品之一,飞行家是首款完美诠释林肯产品DNA——“Quiet Flight 静谧之旅”的车型,在方方面面营造出了超脱中国豪华市场之外的独特“静谧”美系豪华。

上市现场,一身黑色西装的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依旧干练果断。在这场充斥着飞行、梦想元素的发布会现场,毛京波口中却从未主动提出对销量的渴望。相反,更多的是品牌、文化。

如果说过去的几年是中国用户接触并认识林肯的时间,那么即将结束的2019年则是中国用户深入了解林肯的一个关键节点。一方面,在2019年林肯提出了全新产品设计理念“静谧之旅”,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其服务理念“林肯之道”又得到了不断的深化并升华。

人们都知道,一个品牌只有拥有了深厚的品牌底蕴,才能被消费者熟知;所有人都也都知道必须要把这本书读厚,只有变厚才能在消费者心中变薄,举重若轻。林肯不缺品牌,不缺产品,最缺的是时间,是给毛京波把林肯这本厚书带给消费者的时间。

1

静谧和服务就是林肯品牌标签

“一个豪华品牌必须讲出属于自己的特点,而不是跟随别人”,这是毛京波去年在林肯MKC、航海家上市前夕对汽车预言家阐述的林肯主张。

林肯SUV产品矩阵

当时的毛京波到任林肯仅仅3个多月,面对的是一个进入中国市场4年多时间,超过14万用户积累的豪华品牌。在毛京波观察中,相较于其它豪华品牌,平庸随大流的林肯并没有属于自己的产品标签。打动客户、让用户记住,使用户在提到某一词汇时联想到林肯,这是林肯必须要做的功课。

时隔一年,当外界再次尝试为林肯这样一个品牌进行画像时,人们惊讶的发现,“静谧”和“服务”已经成为了林肯身上一个无法摆脱的标签。

林肯能够在一年时间贴上性格标签,诸多行业人士总结为三个方面原因:

1.关于静谧和服务标准清晰可见

为了打造静谧之旅和高品质服务的林肯品牌内涵,过去一段时间林肯在全国推行了静谧之旅体验和林肯之道,并将其拆解为可见的具体标准。

以客户服务为例,林肯在经销商首创性的设立“客户体验总监”的职位,与销售总监同级,负责用户与林肯品牌接触的全生命周期。体验总监从用户进店开始,到购车、保养、修车等环节提供一整套服务。同时,用户到店后也会有首席顾问师、鉴赏工程师等工作人员进行多对一的服务。

林肯在静谧体验和高品质服务方面标准可见,并且区别于其他品牌,能够迅速在同质化的汽车市场里树立差异化的品牌个性,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2.突出重视渠道健康

存量竞争时代,无论是大众化品牌还是豪华品牌,渠道的健康尤为重要。过去将近1年时间里,林肯尤为重视渠道健康,将经销商的健康经营当做重要业务。

数据显示,目前林肯在全国已布局超过一百家林肯中心。2019年3月份,林肯品牌全球首家旗舰店落户上海,旗舰店首创了全球最新、最先进的设施标准,从概念的开发到实地落成,“林肯之道”正在全面升级。

而在此前三方的调查报告中,林肯经销商盈利水平方面位居豪华品牌前列。

3.自我定位、消费者定位日渐清晰

林肯从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历经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式发展时代,相关人士坦言,林肯对于市场的了解程度和主流豪华品牌还有差距,“林肯必须要清晰认识自己的品牌定位和目标人群定位”。

过去的时间里,林肯将自我定位为美系豪华品牌,核心价值为静谧体验和高品质服务,由此清晰的将林肯潜在消费者划定为了追求独立、个性沉稳、不善喧哗的社会新精英阶层。

通过静谧之旅和林肯之道品牌标签的确立,林肯品牌的这本书正在变“厚”。正如此前毛京波此前与汽车预言家表示,林肯不缺故事,关键在于这些故事如何成为林肯品牌厚度被消费者所认知。“这既需要时间也需要战略定力”。

2

首款完美诠释林肯产品DNA的旗舰产品

此次上市的飞行家,由于在开发初期就吸收了大量的中国经验,因此被林肯中国内部将其视为中国市场首款完美诠释林肯产品DNA——“静谧之旅”和“林肯之道”的车型。

从产品上分析,全新飞行家没有过分追求奔驰GLE的外露奢华,也没有贴近宝马X5的操控调教。但飞行家却尝试从产品性格与基因上充分传承了林肯自成一派且独具特点的美式风格:延续了林肯家族化设计理念的同时充分传承了林肯品牌在内饰设计风格、用料选材上的质感与美感。

其中的特点不仅体现在飞行家宽敞通透的内部设计上大量选用平行线条所彰显的宽阔视觉感受这样的细节层面,甚至还尝试通过标配声学降噪夹层挡风玻璃与前后排侧窗、额外翼子板与车门隔音板、低滚阻轮胎、全新发动机声学套件、ANC主动降噪系统等在内的方式去提升整车静音水平,使其达到一种越级且极致状态的实际体会。

这是因为在林肯来看,动态的质感需要靠静态的美感去烘托,而这种强烈的对比恰恰是林肯能结合动静来实现越级的一种曲线思维。

而这种动静的结合恰恰在飞行家这款车型上展现出极致。根据林肯的体系化制造理念,飞行家采用了林肯旗下最先进的纵置后驱平台CD6完成,并在全系产品中提供四驱系统以供选择。

为了将这一级别车型在动力感受上发挥极致,林肯为飞行家分别选用了燃油版和插电混合动力两个选项,并搭配10速的SelectShift自动变速箱,其中插混版本实现441马力的输出功率和813牛米的峰值扭矩。

尤为特殊的是,当现阶段多数同级SUV仍保守的采用2.0T四缸发动机的时候,飞行家却实现了全系动力搭载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越级体验。

此次发售的插混版车型将成为林肯旗下首款插电混动产品,也是林肯首次将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与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完美匹配的产品,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混动电池组被放置在第二排右侧地板下,解决了以往混动车型电池侵占后备箱空间的弊端。

此外,飞行家还可以选装Air Glide空气悬架,驾驶者甚至可通过前置摄像头探测前方道路预判道路坑洼,搭配道路状况预判功能,实时调节悬挂,并在汽油版已有的驾驶模式上增加了针对提升电能的混动Preserve EV和纯电Pure EV两种驾驶模式。

林肯来看,把更优质的产品带到中国,把豪华美式文化的精髓传递给用户,这不仅是林肯的任务也是方向,因为今天的林肯不仅要谋当下,还在谋未来。

3

销量不是林肯唯一诉求

汽车预言家在现场观察到,此次飞行家的最终价格发布后,引起现场经销商的惊呼。不少经销商表示,这一实际销售价格可能在后续成为林肯旗下的热销产品,而足够媲美许多全尺寸SUV的先天优势也为飞行家的实际产品力提供了关键保障。

一位林肯内部的工作人员对汽车预言家说到:这是林肯全球体系下第一次实现的越级定价,此前林肯内部针对飞行家的定价反复研究了两、三个月,由于进口车中间协调的因素多,甚至要权衡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这让飞行家的预售价直到最后一刻才确定下来。

但在毛京波心中,飞行家能够对林肯品牌有多大的销量提升是一个长远的话题。用毛京波的话来讲:“对于林肯而言,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要把林肯故事讲好,让消费者在购车时能够想到林肯”。

在整体车市不稳定的今天,林肯选择的策略不是枉顾市场规律一味的以销量为目标,而是综合各方面需求苦练内功。对于林肯而言,销量已经不是在中国市场的唯一诉求,产品有序推进与品牌认知的持续提升才是保障林肯长远发展的核心与关键。

汽车工业具有强烈的规划意识,通常一个转型需要至少3年才能看到显性的变化。既然选择了强化品牌意识,那么必须要按照现在既定的规划走下去。

“做好手中确定的事,销量水到渠成,”毛京波坦然的对汽车预言家表示。

为了进一步强化林肯品牌服务意识。2019年下半年开始,林肯汽车实行了为消费者上门取送车的服务,并为维修时间较长的客户提供代步车等服务,同时林肯还专门为女性客户打造一个专属平台,这些都是林肯在终端销售领域展现出的“林肯之道”。

林肯汽车是不缺乏品牌故事,需要做的就是要在中国讲好这些故事,让消费者感受林肯品牌的价值,”毛京波对团队和经销商伙伴说的最多的就是要苦练内功、要有吃苦耐劳和坚持的精神,要在更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战略落地。不唯销量论英雄,做好打长期持久战的准备。

很多人都将品牌比作一本书,所有人都知道必须要把这本书读厚,只有变厚才能在消费者心中变薄,举重若轻。林肯不缺品牌,不缺产品,最缺的是时间,是给毛京波把林肯这本厚书带给消费者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