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林肯在中国坚定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 汽车商报

2019年11月18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11月15日,林肯“飞行家”上市。一场大气又不失格调的上市活动,加上富有竞争力的价格,被现场很多人叫好。不用质疑,给林肯“飞行家”的精心安排,就是要达到后发制人的效果。活动仪式上,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说,“飞行家”从发布信息后,已收到超过1100个订单。尽管这个数字看上去并不大,但在当前大型SUV整体市场下滑趋势下,“飞行家”能有如此表现,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发布飞行家售价

必须看到,相比于其它豪华品牌在中国收获颇丰的时候,林肯来到中国晚了。这的确给这个美式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带来极大挑战。尤其是这些年,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特殊要求远远高于欧美市场,期望林肯一进入中国就能有很快很大的表现一定是不切实际的。

我注意到,对于林肯,舆论场一直有些不同声音,这很正常。毕竟对于林肯来说要做的很多。但是现在就拿它与奔驰宝马奥迪甚至是同属美式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来作一对比,以此来说林肯在中国一定不行,未免有些不实事求是。至于有的舆论对中国业务的团队说东道西,那多少有那么点主观臆断了。这样的情绪下,往往会离真实相去甚远。

在我看来,判断一件事能否做成,主要看两点:一是态度,二是方法。说林肯在中国能不能做成做好也一定要从这两方面去看。在此次“飞行家”上市前的媒体交流中,也有媒体当场提到了,林肯现在面临的挑战不小。特别是从去年起,中国车市在持续地下滑,大家担心林肯要想在短期内收到很大成效难度不小。其实这样的担心背后,大家表达的是,林肯来到中国绝不能是短期行为挣快钱。值得肯定的是,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给出了回答。她说:“林肯来到中国是一次长期的战略考虑”,而不是首先想挣多少钱。我相信她的表态是符合事实逻辑的。今年以来,尽管豪华品牌市场相对于其他品牌市场的负增长,仍然保持着正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和幅度在明显放缓。林肯在此时对中国业务如何预期,自己一定是心知肚明的。事实上,林肯在中国的长期打算是唯一的最重要的选项。比如说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用樊兆怡的话,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她指的是中美贸易摩擦。此次媒体交流,一些媒体也谈到了美国汽车的关税问题。外媒报道,今年前9个月,美国汽车出口第三大州阿拉巴马州,汽车对华出口暴跌了49%。这样的大背景下,林肯在中国推动国产化,一定不是随便说说的。据了解,明年,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林肯将投放市场。

我们总说态度决定一切。以此看,不管是什么因素决定它的态度,从已经看到的林肯方面的决策,可以说它的态度还是端正的。必须要说的是,中国市场特别火热的那些年,有的跨国公司来中国就是追求快产出、高产出。退一步讲,如果林肯也希望像当年有些同行那样,今天它就没必要来中国。因此,樊兆怡的表态,我是真信的。

“飞行家”上市,最后发布价格,欢呼声还是挺多的。这肯定是冲着62.88万的价格去的。当然,在有的人看来,林肯还是要守住豪华品牌的价格,言外之意是“飞行家”价格定低了。我不了解林肯方面是怎么考量这个问题的,但毛京波领导的中国团队,一定是经历了许许多多方面的统盘考虑后做出的决定。毛京波在与媒体交流时也说,林肯在中国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其实就是个方法论。当产品已经是个不变的存在时,更多就是方法了,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营销了。这里特别要说的是,一些舆论总喜欢对汽车行业说,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价格定高了,定低了。其实外界的考虑一定没有当事者清楚。当然,舆论的评判可以作为企业的参考,但如果因为人家没有选择同意就认为企业一定做得不对,这是舆论场的错位。

此次“飞行家”上市活动,在场的不少媒体都给予了不错的评价,认为它既体现了美式豪华的大气,又不失能打动人的格调。有的认为它体现了毛京波团队的“毛式风格”。当年毛京波在奔驰就是以做品牌见长,找来毛京波负责中国业务一定是林肯方面看中了她的这一特点。林肯来中国,时间短,品牌是软肋,借助毛京波的优势特点将品牌迅速做起来,这个意图我们是看得到的。去年广州车展,林肯第一次对外宣布了林肯“静谧之旅”的品牌理念和“林肯之道”的服务理念,已经让人眼前一亮。到今天,“飞行家”作为第一款这个品牌理念下的产品,一个全新的属于林肯品牌的形象逐渐丰富起来了。这是我们看得到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在林肯刚踏进中国大门的初期是没有的。

毫无疑问,林肯现在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有的林肯已经做了,它让我们看到了变化,有的正在做,有的甚至还在快速变化的市场面前思考如何去做。不管怎样,有一个事实是不可否认的,从开始时的“领航员”“大陆”到今天的“飞行家”,林肯的形象是在逐渐清晰的。就像很多人买林肯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豪华品牌,而是看中了它大气沉稳的美式豪华的基因以及勇敢向前的美国精神。这一定是毛京波和她的团队最终要追求的东西。我想这个过程是耐看的、很有意思的,当然也是需要时间的。对于舆论场来说,在没有最终答案前,什么意见都可能是两面的。也相信对于这个过程,林肯会坚持走下去的,直到有个真正的变化。“飞行家”只是个开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